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专题活动 > 法律宣传月活动 > 正文
南通海安市各区镇街道侨联小组开展“侨法宣传”主题活动
2021-06-02 09:57:0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广泛宣传涉侨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侨法意识和爱侨护侨氛围。5月,南通海安市各区镇街道侨联工作小组紧紧围绕“学习法治思想·服务法治南通,建设法治侨联·服务侨界群众”这一主题,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

  活动期间,胡集街道党工委结合党员活动日,以微党课的形式围绕乡村振兴的主旨,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20字方针的丰富内涵,阐述了乡风文明的重要意义,鼓励在外的侨胞能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并发放了侨法、民法典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籍,让大家从党史、法律法规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侨眷做好服务工作。

  曲塘镇郭楼村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宣传,掀起学侨法、懂侨法、用侨法的热潮,努力营造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线上,借助微信群,积极发动本村侨眷、党员、群众认真学习涉侨法律法规,进一步扩大侨法宣传的覆盖面。线下,在电子显示屏、村居宣传栏及重点场所悬挂横幅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陆庄村以“侨”架“桥” 开展侨法宣传活动,陆庄村党总支书记田忠向参会人员解读《侨法工作法规》,普及涉外安全知识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宣传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同时解答群众有关涉外安全知识和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问题。

  曲园街道侨联志愿者们向参加活动的群众提供侨法手册、侨法咨询、文明建设推广等服务项目,现场为他们答疑解惑,提升侨法宣传普及面和群众对侨法的认知度。

  白甸镇侨联小组联合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字幕、悬挂横幅、专题图片展以及上门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涉侨法律法规,向广大侨胞侨眷和侨界群众普及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相关知识,法律界等相关工作人员热心为侨界群众解答涉侨政策问题,让广大干部群众及时全面了解侨法、知晓侨法、关心维护自己的权益,不断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隆政街道结合自身实际,迅速行动、精心谋划,对涉侨法规政策宣传做出再部署,多渠道开展宣传培训,提高《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影响力。扎实推进侨法进机关、进村居、进侨家等在内的“侨法三进”活动。通过侨法微讲堂、微信公众号、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宣传贯彻涉侨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尊重侨法、遵守侨法、维护侨法的良好氛围。

  南莫镇工作人员与侨眷面对面交流,热情为他们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有关涉侨方面的政策及法律知识,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提升他们对侨务知识及政策的了解,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在社区悬挂宣传横幅,耳濡目染中提升大家对侨法的认识和理解。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通过与侨眷们的沟通,与海外侨胞们建立联系桥梁,了解国外侨胞们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知识,对有意向归国的侨胞传达国内最新防控政策和入境程序。

  西场街道爱凌村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侨法宣传活动,依托“侨胞之家”服务阵地,以“侨心桥”侨联工作品牌为抓手,就侨胞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予以针对性解读和帮助。以“侨胞之家”为平台,举办“侨法宣传月”专场文艺演出,侨法宣传志愿者带来的丰富精彩的节目让群众既收获了快乐,又增进了对侨法知识的了解。

  壮志村普法志愿者现场为群众宣传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我国归侨侨眷享受的法定权益等政策法规,并为现场侨眷提供了涉侨事务咨询服务,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涉侨政策法律法规意识。

  蓉塘社区党总支书记结合实际生活中的热点案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民法典》《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与侨胞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雅周镇侨联小组邀请司法所相关人员从专业角度就《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各部分构成进行了全面解读。在为居民讲解侨法相关知识的同时,现场解答了居民的法律问题。包括涉及落实侨房侨拆政策的民事行政纠纷案件;从涉侨涉外婚姻的民事纠纷案件、华侨回国投资到经贸领域的民商纠纷案件;从子女国内义务教育阶段读书和高考政策到子女在外留学政策等。

  李堡镇紧紧围绕“知侨法、护侨益、聚侨心”侨法宣传活动主题,组织村侨联工作人员,侨界群众担任普法志愿者,走进村、社区,向群众宣传保护归侨侨眷权益的政策、法规。组织村侨联工作人员观看侨法普法视频。通过视频,大家了解了保护归侨侨眷权益的主要法规有哪些,涉及到哪些群体以及如何正确维护权益。组织侨界人士、镇村干部参与侨法知识竞答活动,通过有奖竞答,激发大家参与答题的热情,让大家熟悉了解侨法知识。

  此次宣传活动,既让更多的侨界群众、居民了解侨法,也让侨界群众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牵挂和关爱。海安市侨联将持续开展侨法宣传,推动护侨、暖侨意识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引导侨界群众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和捍卫者。


  编辑:jsqlgly0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