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专题活动 > 法律宣传月活动 > 正文
关于在全省侨联系统开展“法律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2018-05-07 14:54:00

关于在全省侨联系统开展“法律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苏省侨联〔2018〕22号

  

各设区市侨联,省级机关侨联,各在宁高校侨联,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侨联:

  经研究决定,5月份在全省侨联系统集中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法治实施”为主题的“法律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和中国侨联“七五”普法规划,加大全面普法力度,通过开展系列宪法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省侨界群众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全面依法治国,为谱写法治江苏新篇章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宣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省侨联系统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使全省侨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侨界群众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组织各级侨联机关干部职工和广大侨界群众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广大侨界群众的宪法意识。要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使广大侨界群众真正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人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使宪法真正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侨界群众。

  (三)深入学习宣传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等涉侨法律法规,特别是要在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各级侨联干部中广泛宣传涉侨政策法规,不断提高全社会的侨法意识,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护侨、依法维权的自觉性,促进全社会形成依法维护侨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深入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侨界群众思想道德水平,为全面依法治国创造良好人文环境。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遵守公序良俗,引导广大侨界群众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伦理道德。

  三、主要形式

  (一)深入开展主题法律宣传活动。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法律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普及,提高法治宣传活动的公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

  (二)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各类新媒体,传播实用法律知识,开展生动的在线普法活动,满足广大侨界群众的学法需求,形成普法工作侨界群众参与、普法成果侨界群众共享的生动局面。

  (三)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立足侨界群众实际法律需求,不断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组织法律专家学者、普法志愿者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园区、高校和社会组织等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讲活动,使宪法法律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以侨界群众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侨界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在信访、维权和法律服务过程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热点问题法律解读,使信访维权、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过程成为向群众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的过程。

  四、有关要求

  (一)认真组织实施。各级侨联要结合实际,认真部署,周密安排,加强统筹协调,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与协作,组织好本地区、本单位的“法律宣传月”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教育引导。活动期间,要教育广大侨界群众自觉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做遵纪守法公民。同时,要积极排查梳理涉侨来信来访,集中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

  (三)克服形式主义。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确定宣传重点和宣传形式,把主题活动贯穿、融入到法治宣传教育整体工作中,注重实效,推动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坚持节俭务实、集约高效,不搞花架子,杜绝“一阵风”式的宣传。

  (四)建立长效机制。今后每年5月份要确定一个法律宣传活动主题,把推进法律宣传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作为“法律宣传月”目标之一,在全省侨联系统建立起法律宣传的长效机制。要加强与有关司法部门和职能部门的沟通,努力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正确理解涉侨法律法规的内涵和精神实质,促进各项涉侨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

  (五)做好经验总结推广。省侨联将在省侨联网站上开设专栏,宣传各地、各单位开展“法律宣传月”活动的情况。各级侨联要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总结宣传活动中好的典型经验和做法上报省侨联,每个单位至少上报3条活动信息,努力使点上的经验在面上推广,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联系人:省侨联权益保障部蒋兵

  电 话:025-83580537

  邮 箱:jsqljkb@163.com

 

 

                                                                                                                                                  江苏省侨联

                                                      2018年3月26日


  编辑:省侨联蒋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