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专题活动 > 江苏侨界故事征文 > 正文
夏志杰、夏志宏:龙虎前行梦正圆
2018-07-03 12:43:00
  

主人公小传:夏志杰,男,美籍华人,1964年出生(属龙)。夏志宏,男,美籍华人,1962年出生(属虎)。两人同年从农村考进省城南京机电学校(中专)和南京大学(本科),同样从宁启程怀揣梦想赴美国求学创业,又同样选择回国创业创新报效祖国,两人同属海归博士、美籍华人。夏志杰现任江苏通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夏志宏现任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和数据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学习达人求学梦

随着春天的故事唱响,夏氏弟兄初高中毕业参加了小中专和高考招生考试,结果双双金榜题名,跳出农门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的人生蜕变。1978年夏志杰走进教育家黄炎培创办、旨在力求与爱国主义教育人格教育相结合的南京机电学校,看到母校培养出像华罗庚等人才前辈,顿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使命感,渴望自已心灵能有一片智慧之光。有志者事竟成,16岁的他以优异成绩中专毕业并自学大学四年全部课程,17岁的他任教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且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考入上海工业大学,成为当年南通考区唯一被录取的研究生,20岁的他获得硕士学位走上南京东南大学教学讲台,23岁的他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由于多门考试课程在国内未学过,只好手脑并用自学求学,结果成为系里来自世界各地近40人中仅有2人四课全部通过的学生和系里第一个四课全部通过的华人学生,27岁的他发表首次在国际上证明柔性机器人控制项目研究等4SCI杂志论文,获得博士学位,圆了美国求学梦

同样1978年在夏志宏记忆里是人生转折的幸运之年,他考进南京大学天文系,尽管学习课程抽象枯燥,但改变不了胸中家国情怀,立志攀登科学高峰。在南大本科学习期间,他就对哈密尔顿动力系统、天体力学等N体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大学毕业后他赴美国西北大学从事N体问题的研究,他在博士毕业论文中宣称已找到一个五体问题的解,这个解会在有限时间内产生一个非碰撞的奇点,如此惊人的结果几乎所有人第一反应都不是惊喜而是怀疑。他把论文投到著名的《数学年刊》,两年后收到答复:对不起,我们不知道是不是对的。他不气馁,凭借钻劲韧劲,完善补充证明,再次把论文投出,审稿人马瑟尔教授专门为其在普林斯顿大学组织一个讨论班,经过一学期讨论求证,终于给出结论:他的证明是正确的。这位26农村娃的博士论文,解决了困扰科学家一个世纪的难题著名的潘勒韦猜想,他用科学智慧把大家怀疑的问号变成了惊叹的感叹号。

实干能人创业梦

夏志杰博士毕业后,任职过美国多家国际知名企业,还热心社会公共事务,担任过大亚特兰大区江苏同乡会会长,参与创办过软件公司,成为行业的翘楚。随着他在美国学习工作20多年打拼和积累,丰富的软件开发及团队管理经验与日俱增,很想释放能量建功立业,2011年他决定选择回国创业,放弃美国优越工作环境和妻儿在一起的温馨,兑现去是为了更好地回来承诺,在圆梦起步的南京投资办厂,现员工过百人、销售超千万。心有多大舞台就多大,2014年他来到盐城城南新区这片投资创业福地,享受投资环境和人才政策福利,用海归新侨敬业精神、务实态度和专业特长,创办江苏通软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拥有通信网络运维软件专有技术,享有软件著作权6项、发明专利1项,填补多项国内通信网络运维软件的空白,建有江苏省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企业联合研发中心盐城市通信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三年侨企完成软件与服务销售额分别为565万、2580万、4000万。

曾经农村娃的夏志宏来到美国高校当上了洋教授,经过多年辛勤耕耘,仍不忘立志攀登科学高峰的初心,自加压力砥砺前行,用科研成果为祖国争光。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追梦圆梦,勇夺美国总统青年研究者奖、布拉门塞尔纯数学奖和马里兰州大学应用数学Monroe Martin大奖,面对眼前褒奖荣耀的奖杯奖牌,他自言自语道:数学已不是简单数字和公式,早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影响和攸关一国经济社会乃至国家安全的现实利益。于是,盐城籍夏志宏大胆决定、果断行动,带着感恩的心,毅然来到中国南方春天的故事发生地深圳。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是一所研究型大学,他用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在南科大过把创业瘾,帮助其建成一个国际化研究型高水平的数学系,重点培养云计算、大数据、金融数学等应用型人才,鼓励和培养交叉学科……”谈起在南科大创业梦点点滴滴,他自信并骄傲,沉浸在自已挚爱的创业事业中他累并快乐着。

特聘专家报国梦

龙归海、凤还巢,南通籍夏志杰把盐城当作第二故乡,发挥以侨引侨优势,5位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校友在这抱团创新创业,强化团队精英作用,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追逐新时代产业强市、实体兴邦的报国梦,这是海归新侨爱国情、报国志、效国行最大心愿和最实在励志圆梦举措。他采用先进的故障应用识别技术和通信网络处理技术,将目前国内精准度从50℅提高到85℅以上、平均需要36小时缩短到12小时,这些成绩取得,得到社会认可、组织好评。他力争在10年内将通软通信网络运维管理系统在国内通信代维市场覆盖率达到近20℅,实现销售30亿元、利润10亿元,用实力实现报国梦

盐城籍夏志宏成为美国西北大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头衔多了,报效祖国机会多了,责任也更大了。他留洋几十年没有改变农村娃朴实真诚特性,常怀感恩之心不忘受益之情,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他创建新型国际化的数学系,成立功效强的校大数据创新中心,作为惠泽社会反哺百姓报效国家的载体,利用担任校数学系和校数据中心主任身份,主动担当,追求最好,确保本校数学系有34个全国排名第一的研究团队,期望510年该系成为全国数学专业的排头兵,尝试将大数据产学研结合起来,直接服务深圳的经济发展,他参与中国诺贝尔科学奖未来科学大奖民间奖金的筹集,已举办两届并发放每人获奖者100万美金,用热情责任助推中国科学事业发展,他担任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力图对国民经济发展数据提供分析及战略咨询,用我的梦助圆中国梦,表达海归新侨在新长征复兴路上绿叶对根的情意

                          

                                                                         (作者:季卫军)

                                                                     (该文获评“亲情中华·江苏侨界故事”征文三等奖)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