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专题活动 > 侨界故事征文活动侨界故事征文活动 > 正文
郦志坚:海外活动家
2018-07-03 12:42:00
  

主人公小传:郦志坚,男,华侨,1962年出生,江苏南通人。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系,分配至江苏省电力局工作,同时兼任江苏电视台《科学宫》《法律大众》《教育之窗》等多个节目的主持人。1988年,参加全国首届如意杯专业电视主持人评选,获得全国最佳专业主持人荣誉,后被中央电视台聘为特聘主持人。1992年,前往美国创业发展,随后进入1717资本管理公司。现任美国汉氏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美国)理事、美国北加州南通同乡会会长、美国江苏同乡会副会长、美国浙江大学校友会董事、政协南通市委员会海外特邀成员、南通海外联谊会副会长。

1992年,郦志坚到美国后每一年的旧金山地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庆典活动都由他组织并担任主持人,他的组织能力和演讲才华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海外游子的爱国情怀。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足球决赛在洛杉矶玫瑰园体育场举行,他组织数千名华人啦啦队,为中国姑娘助威呐喊,并策划庆功会。1997年,香港回归,近万名两岸三地的华人欢聚在加州奥克兰亨利体育馆,他召集全美各地旅美华裔艺术家,共同庆祝和见证祖国迈向和平统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随后的十余年间,郦志坚身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美国)理事,他经常组织和积极参与各种反台独活动,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奔走呼号,深得爱国人士的敬重和中国政府的褒奖。他还参与了欢迎中国国家领导人访美,中国政界、商界访问及有关省市考察、交流活动。他通过各种场合,向美国介绍中国,传递友好感情,为帮助美国人民了解中国,为促进中美友好作出了贡献。

初到美国,他站住脚跟、迈向成功

光芒万丈,成就非凡。然而,在90年代初刚到美国的郦志坚却是个英语盲。浙江大学机电系毕业的高材生,在江苏省电力局供职的他,进修的是日语。殊不知,语言不通是每一个海外游子最大的难关,给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在一家华人朋友开的电脑公司当经理助手,这是郦志坚到美国后的第一份工作,借着空余时间他苦学英语攻克语言难关,他买来英文报纸,一字一句地啃读。天赋异禀,三个月之后他竟能用英语对话、交流。勤能补拙,郦志坚的身上有着中华民族优秀的品行,他的勤奋和努力得到老板的赏识,并将整个公司交给他管理。

郦志坚在美国站住了脚跟,可他是一位不安于现状的人。与电脑公司的三年聘期结束后,他过五关斩六将,成为美国老牌金融管理公司1717资本管理公司首位华人白领,他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资本管理领域里,郦志坚如鱼得水,左右逢源。当别人疑惑他并没有做过这一行却能如此顺当时,他说自己没有三头六臂,全凭四个字以心交心。郦志坚说,曾经有一位老者以3万元月薪雇他当顾问,老人有一大笔钱想买保险当投资。了解清楚了老人的想法后,郦志坚经过认真思考后认为,月薪3万相当于一个打工者一年的年薪,对自己而言确实是一大笔收入,然而对老人而言,将一大笔钱投进保险里其目标与目的不太吻合。老人听后非常感动,并由衷地敬佩他。从此,两人成为了忘年交。

为顾客量身定制投资理财计划,郦志坚以心交心的做法,赢得了众多客户信任,成为业内的佼佼者,先后荣获百万圆桌会员”“顶级50成员奖”“领袖成就奖等诸多奖项,令美国同行刮目相看。

心系中国,他维护尊严、报效祖国

我们看到的郦志坚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温文尔雅,就连说话也是轻言细语。但是在美国,如果他或者周围华人的尊严受到伤害,他会毫不示弱,挺身而出,据理力争。

一次,他到商店租借园林修建工具,商店一位白人雇员撇下他为排在他后面的一个白人服务,他立刻对雇员说:请将你的上级叫来,我有话说。该雇员一头雾水,便叫来经理。郦志坚讲明事情经过,问经理,为何一个亚洲人按次序排队,不能及时得到服务,而一个白人排在在后面却可以提前被服务,是因为肤色的原因吗?请经理做出合理解释,否则就认为你的雇员有种族歧视行为,要付法律责任。经理觉得理亏,马上要求雇员向郦志坚道歉。

还有一次,郦志坚的一位朋友驾车与他人的车相碰,当时前来处理的警察做了记录,口头认定是对方的责任,但是后来接到的警察报告上却成了双方的责任,如果是这样的结果,这位朋友的损失就要他自己承担。朋友很是委屈,却又不知如何到警察局理论,便找到郦志坚与他商议。郦志坚详细了解事故经过,就到现场拍照取证,找到证人对质。他对朋友说:事实证明警官的结论是错误的,不要怕,走,我带你去找他!当他们到达警察局时,一位接待他们的女警察很不屑地说,每个车祸的当事人都会认为自己是对的,如果每个人都想改变警察报告,那我们就无法工作了。但是,郦志坚坚持要见当事的警察,后来,警察队长出来了,告诉他们说,报告已经出来了,要更改报告是不可能的。当郦志坚得知他是警察队长时,就告诉他说,我有足够的人证和物证,证明那位警察的报告是颠倒黑白,如果你们不愿意更改,请把今天的过程记录下来,我会连你这位队长以及整个警察部门告上法庭,到时你这位队长的职位还能不能保住就不一定了。听了这句话,队长马上改变了态度,说那你等一下,我把当事警察叫出来。最终,警察局彻底更正了警察报告。

在郦志坚看来,华人在外国受到欺负,不仅是对个人尊严的践踏,更是对所有华人和对中国尊严的践踏。于是,他处处维护尊严。

早在1999年,郦志坚就积极参与祖国西部大开发,先后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宁夏、贵州等地建设6座污水处理厂和自来水厂,解决西部缺水地区用水难的问题。

2002年,亚行夏威夷年会上,郦志坚与美国商务部驻亚行代表司徒瓦特相识,并成为朋友。翌年,亚行年会在中国上海召开,中国西部开发是与会者关注的热点之一。但是,中国方面的政策有没有变化、投资前景如何、投资规模适宜多大、在中国西部投资还在在亚洲其他地区投资,这些问题都存在变数。再次为中国西部解决治水问题,郦志坚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他向司徒瓦特详细介绍了中国西部的情况和领导层对开发西部的决心,还陪同司徒先生特别到贵州等地实地考察,终于说服了司徒先生。总投资4亿美元、20个项目的污水处理及水厂建设破土动工,郦志坚为中国西部开发作出了新的贡献。

身为西部水务集团的副董事长,郦志坚对中国政府给予的肯定和赞赏一笑置之,他说:我是郦道元的后代,理应在治水方面报销祖国。把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带回中国,把中国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投资机遇介绍到国外,郦志坚成为中美之间连系的纽带和沟通的桥梁。细数到美国的日子,二十年有余,从三十而立到年过五旬,岁月改变了青春的脸,而不变的是——这位社会活动家依然活跃在大西洋彼岸。随着祖国的不断强大,如今从国内来美国投资创业的人也越来越多,南通和海外的联系也越来越多。他在硅谷二十多年,目睹硅谷一步一步走向繁荣,这里是美国经济的引擎,有世界顶尖的大学教育,四季如春的气候,星罗棋布的中国超市和餐馆,是美国居住环境最好,也是最值得投资的地方,他希望在硅谷,世界高科技的首都,见到更多的南通和江苏老乡在这里取得成功,也愿意为大家尽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者:黄  莉)

                                  (该文获评“亲情中华·江苏侨界故事”征文三等奖)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