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专题活动 > 侨界故事征文活动侨界故事征文活动 > 正文
沈振亚:时代精英 苏州骄傲
2018-07-03 12:42:00
  

主人公小传:沈振亚,男,海归,19579月出生于江苏泰州市。1982年毕业于苏州医学院,1991年至1996年留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心脏外科基础和临床研究;19964月回国,挑起了苏州大学心血管学科建设的重任。2000年开始干细胞移植治疗中晚期心血管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并保持国际前沿水平。现任苏州市侨联常委、苏州大学侨联主席,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江苏省医学领军人才、知名侨界医学专家。20108月中国侨联主办的第十届海外高新技术人才为国服务暨第三届新侨创新成果交流会上,他以科研项目骨髓干细胞移植技术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入选中国侨联双百侨界贡献奖创新成果奖,受到王兆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2016苏州十大科技创新创业人物颁奖典礼上,苏州大学沈振亚教授荣膺创新精英奖20创业精英奖”“创新精英奖得主来自智能制造、农业科学、生物医药、互联网、建筑设计等多个行业领域,是苏州新一轮改革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精英人才。

1996年,沈振亚教授放弃美国永久居住权,归国受聘为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胸外科和研究室主任,挑起了学科建设的重任。20年以来,该科室在沈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心脏外科手术从无到有;特别是2003年苏大附一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成立后,学科发展步入快车道,仅仅八年时间,便于2011年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作为学科带头人,沈教授勇于进取,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带领一班人勤奋工作,营造了奋发向上、团结协作的学科氛围。目前,各类高难度手术均常规开展,包括胸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手术(Bentall手术、Wheat手术、David手术、主动脉弓置换、腔内修复等),重症冠心病手术(心功能低下、合并瓣膜病、室壁瘤、急性室间隔穿孔等),复杂先心病矫治术(法洛氏四联症、大动脉转位、右心室双出口等),手术成功率在98%以上。沈教授特别注重新技术的研发,在他的带领下,学科积极开展了大血管疾病的复合治疗技术、干细胞移植治疗重症心血管疾病技术、房颤的外科治疗技术、微创心脏外科技术等,这些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145月,他和团队开展了国内首例经升主动脉途径的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技术(TAVI)TAVI技术为国际先进技术。

投身于临床工作的同时,沈教授还十分重视心血管领域的科学研究,特别是转化医学的研究。他先后主持省级以上科研课题21项,在移植免疫、干细胞移植、大血管疾病的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沈教授任所长的苏州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于2014年成为江苏省心血管外科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承担国家科技部十二五支撑计划项目牵头、国家科技部“863”项目子课题;发表SCI论文73篇,被CirculationCirculation ResearchNature Reviews Cardiology等著名杂志收录;沈教授研究成果获各类科研奖项15项,其中包括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09年)、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2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2006年)、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09年、2006年、2003年)、中国侨联双百侨界贡献奖创新成果奖(2010年)、江苏省卫生厅医学新技术引进奖6项等。

为推动学科的发展,沈教授还积极构建不同层次的学术科研交流的平台:江苏省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东吴转化医学论坛系列学术大会、第七次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术年会、第六届全国再生医学学术研讨会、临床国际论坛心血管外科分论坛等。201512月成功举办了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外科学分会首届学术年会,20165月举办了东吴转化医学国际论坛——干细胞与心血管再生医学。这些学术交流与活动的开展,扩大了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更加促进了学科的进步与发展。

作为大学的教授,沈教授更乐于教书育人:承担苏州大学从本科生到博士、硕士研究生和留学生的各类教学任务;自20035月起担任苏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大外科教研室主任,负责大外科教学的管理和组织工作,努力将外科学教学精品化、规范化。作为硕士生和博士生导师,他对每一位研究生都严格要求,注重培养其科学素养,迄今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37人、硕士研究生85人,其中多名成为国内三甲医院的学科带头人。

沈振亚教授在临床工作、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为他赢得了崇高的声誉,在国内外本专业领域也获得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力。他于2008年起担任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干细胞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2年成为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全国委员,2014年被聘为中华医学会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副主任委员,2015年起担任江苏省医学会心血管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目前是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分会委员,国际心肺移植学会会员,美国胸心外科医生学会国际会员。此外,沈教授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十三届专家评审组评审专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计划评价专家库同行专家。主要学术荣誉有:江苏省医学领军人才(2006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4年),江苏省优秀重点人才(2011年),江苏省优秀医学重点人才(2006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2年),江苏省“333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02年),姑苏卫生领军人才(2014年),苏州市科技创新创业市长奖(2015年),苏州十大科技创新创业人物(2016年)。

正如世界器官移植协会前任主席Nicholasl Tilney所言:为了渴求生命的病人,面对未知的将来,坚定信念,不懈努力,在富有挑战的领域奋斗不息。沈振亚教授在医学科研与临床领域,孜孜以求,把自己锻造成为国内一流的临床医学家,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和同行的尊敬,为我省乃至全国的学科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作者:赵  越)

                             (该文获评“亲情中华·江苏侨界故事”征文三等奖)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