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专题活动 > 侨界故事征文活动侨界故事征文活动 > 正文
许晓椿:探索生命科学的追梦人
2018-07-03 12:42:00
  

主人公小传:许晓椿,男,新侨,1971年出生。1991年出国留学,先后在加拿大、美国工作学习17年。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博士、美国艾默里大学商学院高级工商管理学硕士 (EMBA)。先后担任美国辉瑞制药集团项目经理,2家纳斯达克上市制药公司的研发总监,方正集团方正医药研究院副院长。

200812月,时年37岁、正在美国上市公司担任研发总监的许晓椿博士做出了一个决定:和夫人李诣书放弃多年打拼的事业和优渥的生活,回国创业。而今,许晓椿博士已经成为一家拥有30多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的大型集团的创始人,而他的科研团队从几十人壮大为近千人,他的集团也从一个地区性的企业发展为能够拿到国家项目的行业领头企业。近十年的创业创新之路,作为一位归国华侨,他究竟是如何走过来的?

·七年创业征程

2009年,许晓椿博士联合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英国Roslin研究所和苏格兰再生医学中心等国内外七家著名机构,共同创办了博雅控股集团,落地江南名城无锡。而在接下来的七年里,许晓椿博士领导的博雅控股集团独树一帜,从中国干细胞行业里出了一系列成绩斐然的大动静

2012年,博雅控股集团旗下的博雅干细胞库成为中国首家率先通过国际AABB标准认证、世界卫生组织NRL及美国病理学会CAP能力测试级别的临床级干细胞库。同年,博雅控股集团与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联手成立北大博雅转化医学研究院,负责多项国家“973”“863”项目。集团下属企业先后被中国贸促会评为“100家最有投资价值的品牌企业,被央视评为“2012CCTV中国年度品牌等行业殊荣。

2014年,博雅控股集团联手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药物与健康研究所成立了广州中科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中科院南方干细胞库,并着手推动建立国家级地中海贫血综合治理平台。

2015年,博雅控股集团荣获中国科技创新行业领军品牌。同年,全球干细胞存储标准权威制定者——美国血液银行协会(AABB)公布,博雅集团旗下的博雅干细胞库成为全球唯一一家通过胎盘体细胞认证的机构。也是在这一年里,集团与吴阶平基金会共同成立国家级干细胞临床科研基金,一起致力于推动中国干细胞临床应用的研究。

20162月,博雅控股集团斥资1500万美元收购干细胞自动分离设备的全球核心制造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CescaTherapeutics,成为其第一大股东;6月,博雅控股集团与美国《科学》杂志合作设立的博雅·科学全球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杰出贡献奖首次颁奖典礼在美国旧金山成功举办,这是第一个由中国企业与全球具有高度影响力的机构共同设立的全球性奖项,旨在表彰在干细胞和再生医学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家,此举对推进全球该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许晓椿领导下的博雅控股集团正在以干细胞行业标杆的姿态逐渐融入全球发展的进程中,一个跨越国界的生命科学产学研合作平台正在孕育成长。

·商业创新理念

创新是一个产业发展的核心原动力。我们如果没有创新,那么不可能有领先的产品,更不可能吸引住行业中最好的人才,不可能有裂变式的金融支持。

创新理念和创新技术是基础,但是仅仅技术指标的领先不足以决定竞争的成败,必须要重视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决定能否产生一个领袖型企业,也决定企业能否长期发展。以创新求超越,正是许晓椿博士超越同行业诸多企业的制胜之道。从博雅创立伊始,许晓椿博士就非常注重创新与规范,按照国际最高标准来打造博雅。

通过科研创新,博雅干细胞早在2012年就牵头了两个国家973项目,在新药研发方面获得了科技部、卫生部的重大专项支持。博雅干细胞的首席科学家团队拿到了国家级创新团队荣誉,博雅干细胞的科研合作团队突破性发现了治疗心血管疾病的新手段,并在全球权威杂志《Nature》上发表论文。博雅超越全球顶尖的13家干细胞机构,率先成为第一家同时通过全部围产组织干细胞国际认证的临床级干细胞库,这意味着博雅不仅代表了中国干细胞行业中的高质量标准,同时在全球也处于先进地位。

对于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许晓椿博士认为,这得益于博雅聚集了干细胞行业中最优秀的科学家和最优秀的管理者。通过这些创新,博雅干细胞和行业的追赶者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

·生物医药企业品牌

品牌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

我想建立一家与全球所有顶级干细胞公司站在同一水平线上的企业。

目前,中国的干细胞行业仍然处于混乱局面,缺乏规范和行业标准,但许晓椿博士始终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创立行业的生物医药企业品牌是领先其他企业的关键,他也相信领先企业的力量必将推动改革,最后影响整个干细胞行业,让干细胞领域在中国,乃至世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从博雅成立到现在,与博雅一起诞生的一部分生物医药企业已经在市场的波云诡谲中烟消云散,而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博雅却在对自身价值观的坚守中生存了下来。看着博雅这些年来经历的事情和收获的成长,许晓椿博士认为,对于生物医药企业,在各方面规范尚不完善之际,一定要有做诚信企业的良心,不能急功近利。正是这份企业家的智慧和社会责任感,让博雅集团更添一份榜样的光辉和力量。

而作为一名侨界代表,许晓椿博士感念于无锡侨联历年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在未来能够与其他侨胞一起做好连接国内外的桥梁,发挥好沟通的作用;他认为目前的中国拥有更好的发展与创业环境,大到国家和民族,小到个人,都离实现中国梦”“个人梦更近了一步。

如今,45岁的许晓椿博士回首自己37岁那年做出的决定,依然会微笑,因为那是他追梦的起点;他庆幸自己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并为之奋斗至今,因为他驻扎梦想的地方正是一个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

      

                                                                                                              (作者:李  琳)

                               (该文获评“亲情中华·江苏侨界故事”征文三等奖)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