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专题活动 > 侨界故事征文活动侨界故事征文活动 > 正文
吴澄:志承馀祉 法贵自然
2018-07-03 11:30:00
  

主人公小传:吴澄,女,加拿大海归。2009年毕业于加拿大昆特兰学院设计专业,承無乱针绣设计师品牌创始人、总经理,常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乱针绣第四代传承人。作品《山地风》荣获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窗》荣获2011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海边的女孩》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与孙燕云共同完成的作品《抽象者舞》荣获“2013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文化创意设计展金奖;《仕女图》荣获“2013首届江苏省工艺美术新人新作成果展作品大奖赛金奖等等。

初识吴澄,只觉得她的漂亮与寻常姑娘的漂亮不大一样,是我见青山多妩媚,静下来望才好,且似乎总也望不够。后来,有人向我郑重介绍吴澄与她的“Show House”,直至登门造访,心下便肃然起敬了。

济美存芳:热爱,并且担当

江南的人同气候一样:谦和,实则却是打眼去柔若蒲草,骨子里坚如磐石。在寒气蚀人的隆冬时节,去拜访运河五号18小院和她的主人,坐下来同她谈一谈天儿,一杯茶温在手上,就舍不得走了。

Show House虽然有个洋气的英文名字,做的却是地道的中国传统艺术——由苏绣破出的、中国第五大名绣乱针绣。其主人吴澄出身于艺术名门,母亲孙燕云是国家级刺绣大师、省级非遗乱针绣代表性传承人;外婆陈亚先则是乱针绣创始人杨守玉先生的关门弟子,也是第一批被国务院授予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刺绣艺术家。学莫便乎近其人,受家学熏染,五六岁的小吴澄就开始像模像样地穿针引线、上梆架了。在幼年吴澄的印象里,母亲总被许多学生围绕着,满园的锦缎琳琅,煞是迷人,让她从内心深处崇敬并喜爱上了这门艺术;日后成为常州乱针绣艺术的第四代传承人,也就顺理成章了。

倘若说少年吴澄对乱针绣之爱,还只是出于对纯粹的美的热爱;那么随着年龄增长,两个崭新的词汇在她的艺术认知里则愈来愈明朗——传承与责任,吴澄深知自己肩负重任,且责无旁贷。

拳拳切切,吴澄成绩斐然,不负所望。她创作的《山地风》乱针绣荣获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窗》荣获2011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银奖,《海边的女孩》荣获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与母亲共同完成的作品《抽象者舞》荣获“2013上海国际礼品工艺品文化创意设计展金奖,荣获“2013首届江苏省工艺美术新人新作成果展作品大奖赛金奖。

盛誉之下,有某高端服饰定制品牌找到吴澄,希望与她建立起服饰刺绣代加工合作,被她断然拒绝。在她的心里,家传的乱针绣是无价之宝,崇高而珍贵。

吴澄对于祖辈们的艺术成就始终持以敬畏之心,她自谦修为和功力多有不足,若是给自己打个分,恐怕要打不及格。当然,这是以做传统工艺的方法来衡量的,她补充道。实际上,她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前路之光。

吾道西矣:自我,绣里春秋

昔东汉大儒郑玄西行入关,问道于马融,后来辞归山东故里时,融喟然对其门人道:郑生今去,吾道东矣。心中有远道有梦想的吴澄,一心要将乱针绣推向国际。为此,她西行取经,在温哥华求学三年,又去加拿大昆特兰大学攻读平面设计。这段留学经历最终在吴澄的记忆里凝结为一个——孤身求学海外,倘若没有从中体会点滴辛苦,一定是未曾真正用功。2010年,吴澄学成归来,在家乡常州悉心培育了一颗种子,现在已经萌芽绽放,它就是ShowHouse

早先,吴澄给母亲做帮衬。母亲燕绣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每一个基层职位,她都一一做了过来,甚至包括财务会计之类。在上下工作都摸透了之后,吴澄陷入了深思: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应当如何有活力地走下去?沉吟良久,她坚定了心中的答案:与时俱进。

传统的乱针绣艺术,创作及呈现形式都比较单一,基本上是作为工艺艺术品进画廊、入拍场,其审美价值或许很高,但却不具备任何实用功能。85后的吴澄作为时代变迁的亲历者,敏锐地感知到了市场风向标的变化。一则,她看到除了艺术爱好者与收藏人士,社会大部分群体都没有接触到乱针绣;二则,她认为年轻人是庞大的消费群体,而他们对形式与功能都过于单一的工艺品兴可能味索然。于是,吴澄开始不断探索与尝试乱针绣在作品形式上的的创新。她希望乱针绣能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展示功能,发挥作用,让大众能切切实实地触摸到享受到这种美丽;她希望这门艺术在时光的历练下,能更加沉淀、坚韧,更见时代精神。很快,各式各样的作品出来了,有诸如汽车挂件、小摆件之类的精美小玩意儿,也有诸如丝帕、围巾等生活实用品。近来,吴澄又将重心放在了乱针绣服饰的设计上,让乱针绣在春风里开成活的花儿。

艺术需要用时代语言去表达吴澄说。Show House,就是要绣时代。她一面翻拣着接下来要做的衣纹花样,一面看着争先恐后试新衣的姑娘们,恬然笑了。Show House出品的服饰件件令人心动,每一针、每一线无不透露出一种素世的静美、青春的悸动。我也按捺不住,从吴小姐的宝库里挑出一件旗袍来试,白璧如波,只绣上一枝碧桃,登身大喜。这件可是压箱底的,那花是老板的手艺!吴澄望着我,眼神是掩不住的骄傲。

天心未改:真挚,享受孤独

吴澄嘴边的老板就是孙燕云。她始终将母亲视为绝对的艺术家!常常叹息道:唉,我要是什么时候能绣到老板那水平就好了。但她跟老板也会对着干。譬如,母亲并不支持她将乱针绣做出这些衍生品来,在她的传统观念里,艺术是纯粹的,就应当是阳春白雪。吴澄则坚持时代不一样了,观念也得变;更关键是她越做越有信心,Show House已经拥有大批忠实粉丝,出品的服饰经常供不应求,可见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喜爱上了乱针绣。吴澄觉得这同样是一种传承与发扬。

刺绣这门技艺最依重的是耐心。一件衣服光是手工制作阶段,耗时至少20天左右,这还没算上初期的版型设计、裁选购置衣料等繁琐的工作。吴澄恰恰是一个喜欢并且享受孤独的女子,她喜欢独自做事,看电影、跑步、旅行……她总是一边行走在这些静默的时光里,一边不停盘算着如何把Show House做得更好,让服饰设计更成体系、更多元化,逐渐成熟;让各色新品不断腾空出世,一众绣粉心满意足。

春节前,她乐呵呵地问我:怎么一年又过去啦?是啊,心中有宏图,手里有活忙,不安分的吴澄总是感慨时间过得飞快。

 

                                                                                             (作者:邹佳茹)

                                       (该文获评“亲情中华·江苏侨界故事”征文二等奖)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