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专题活动 > 侨界故事征文活动侨界故事征文活动 > 正文
单声:旅欧侨领 爱国楷模
2018-07-03 11:26:00
  

主人公小传:单声,男,英国华侨,1929年出生,祖籍江苏泰州,法学博士。现任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欧洲华侨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世界华侨华人联合总会顾问,世界震旦校友会名誉会长,中国侨联、江苏省侨联海外顾问。

单声,字律和,其父单毓华,清朝末年被公派留学日本政法大学,1909年毕业回国,中法科举人,民国时期曾担任地方法官,大学教授,地方审判庭长、律师。他一生刚正不阿、清廉自守、抑强扶弱,是上海十大名律师之一。受其父影响,修身、齐家、平天下的意识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道义从小就深深地根植于单声心中。1947年,时年18岁单声考入上海震旦大学法律系,并于1951年毕业。随后在家人和妻子的支持下,踏上了留学法国的旅程。两年零三个月后,单声拿下了法学博士学位。但由于经济困难,他转赴英国伦敦大学研究院深造的计划夭折了,从此弃子经商,成为了一名颇为成功的商人。单声旅居海外半个多世纪,但他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赤子情怀却始终不渝,坚持至今。

爱国赤子心系两岸

海外华人华侨虽然长期地生活于异国他乡,但与祖国的血脉深情从未断绝。他们的无比诚挚的心系国家进步发展的方方面面,并努力贡献名目的力量。在这一点上,单声从不落后于人,一直饱含深切的爱国情怀努力为国家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近半个世纪以来,单声在繁忙的商务活动之外,花费大量精力用于对祖国的公益活动,努力促进国家和平统一大业。1997年香港回归,单声很荣幸被中、英两国政府、香港特区邀请作为特邀嘉宾参加香港回归大典。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在香港特区升起的一刹那,单声热泪盈眶。香港回归、澳门指日可待,但是台湾吗?想到此,单声在心中立誓要竭尽全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的总会长,单声对于两岸统一问题尤为关注,他经常参加有关两岸问题的各种座谈会、研讨会。通过对两岸问题的深入研讨和思考,单声认为通过加强立法来处理两岸问题尤为迫切。1999年,推动两岸和平统一研讨会在香港召开,单声应邀参加。会上来自五大洲的华人相约各自组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来自台湾的代表渴望和平统一的心情尤为迫切,纷纷要反台独要统一,单声感概万千。作为旅居英国、事业有成的华人,英国是反独促统工作的前沿阵地,单声觉得自己旁无责贷要把当起在英国开展反独促统工作的重任。20002月,在单声牵头组织下,全英202个社团代表伦敦华侨成立了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单声担任会长。这是欧洲较早成立的统促会之一。后来的几年,单声多次参加了柏林、悉尼、泰国等世界华人促统大会,在会上单声从法理角度提出了依法促统、依法遏制台独的主张和理念,受到大会代表的认可。巧的是,200459日,温家宝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英国,并与当地华人华侨召开座谈会。单声在会上,提议国家在适当时候提出《统一法》,使台湾问题由政治斗争转向法理斗争,这种法理斗争方式符合国际惯例,必将为中国赢得更广泛的国际支持,单声指出:对付台独分子,一部《统一法》就能在法理上将他们置于死地。国家《统一法》实际上就是以大法治小法,以合法治非法,谁违法就在法理上制裁谁,《统一法》意之高远,内涵之深刻,必将是世界和平统一史上一个历史的进步。温总理听完后,当场表示非常好,非常好你这个建议我一定会郑重地考虑。让单声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两天后的511日,国台办发言人就发表讲话,表明中国要考虑用立法来遏制台独

200531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当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主席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第34号主席令,颁布实施这一法律。单声先生当时作为两会期间全国政协会议海外华侨的列席代表,见证了《反分裂国家法》审议、通过、颁布的全过程。这部法律的形成集中了许多海内外爱国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其中也有单声先生的一份努力。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于单声先生在这部法律起草、出台、制定过程中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情系祖国回馈桑梓

旅欧侨领、法学博士,单声先生不仅以其拳拳爱国之心关注推动两岸的和平统一大业,更热心投入中国大陆慈善事业和家乡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慷慨回馈故乡,为祖国的繁荣和家乡的文化教育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光和热。我爱中国文化,我爱我的祖国这是一位东方老人旅居海外半个多世纪和人生理念。单声先生对祖国的热爱、根植于内心深处,数十年不曾有丝毫动摇淡漠。这种热爱,一方面源自天性,另一方面则源自早年的家庭教育。他的父亲就是一位性格耿直的爱国知名人士,一直教育单声要报效国家。情系祖国、回馈桑梓是彰显单声先生的最好的爱国爱乡情怀。

近几十年来,在祖国大陆抗洪救灾、抗击非典、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事件发生时,单声先生却在最短的时间内行动起来,带头组织海外华人华侨捐款捐物,为急需帮助的国内同胞献上一份难能可贵的爱心。单声先生的慈善公益事业行动惠及的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在海外华商中是罕见的。早在上世纪以来,单声携手欧洲华侨教育基金会,以扶贫教育为己任,在我国西部贫困地区捐资创办希望小学,倾力关心支持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在进行慈善公益活动时,单声对故乡倾注了更多的热情和关爱。1998年,他将市政府发还的祖宅全部捐赠市大浦中心小学,作为校外活动基地。20087月,单声先生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在家乡设立单声教育奖学基金会,在通过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生,为家乡培养更多的优秀人生。如今已有210名学生获得了单声教育奖学金,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了难忘的影响,受益匪浅。

20095月,为了传承中华历史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单声先生在家人和夫人单桂秋林的支持下,将自己在海外精心收藏的文物300多件无偿捐赠给故乡泰州。201110月在单声珍藏文物馆落成并对外开放之际,单声先生讲到向家乡捐献文物,让海外文物回归祖国,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自己的夙愿。自己虽然出生在上海,但却是不折不扣的泰州人。能化小我大我,让泰州500万父老乡亲欣赏到祖国的文物,自己感到十分高兴。他希望能用自己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海外华人华侨将流失在海外文物购买回来,回归祖国怀抱;同时也期待通过单声珍藏文物馆,将自己的子女和泰州牵连起来,让他的子孙记住根在中国,根在泰州。

                                                                                          (作者:朱大华)

                              (该文获评“亲情中华·江苏侨界故事”征文二等奖)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