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 正文
省侨联华侨书画院院长会议在宁召开
2022-01-04 17:12:00  来源:江苏省侨联

  12月30日,省侨联华侨书画院院长会议在书画院副院长徐澄书画工作室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讨论2022年工作任务。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会见与会院领导,省侨联副主席艾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省侨联华侨书画院秘书长吕静主持。省侨联华侨书画院常务副院长贺成作书画院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书画院部分在宁顾问、副院长及秘书处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会上,周建农对书画院一年来成功举办系列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的精品展览、开展深受侨界群众欢迎的文化惠侨活动,涌现一批有影响的书画艺术人才,在弘扬先进文化、繁荣书画事业、服务侨界群众上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位院领导和秘书处老师对书画院工作的关心、指导和无私奉献表示衷心地感谢。她表示,华侨书画院是省侨联的重要平台,也是面向侨界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广阔课堂。省侨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书画院各项工作,积极营造弘扬文化、鼓励创作的浓厚氛围,努力开创新时代书画院工作新局面。并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起点上奋力做好书画院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实现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凝聚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是侨联组织的政治责任,也是华侨书画院工作的历史命题。希望广大侨界书画家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时代高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自觉,从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大侨务观的战略视野,把握时代主题,紧跟时代步伐,感悟时代脉搏,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唱响爱国爱乡的侨界主旋律。二要为时代抒写,积极创作描绘新时代新征程恢宏气象的精品佳作。要强化全局意识,对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新目标,在创作艺术精品、培育文艺大师上大胆探索,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画卷描摹最亮底色。要展现侨界气派,胸怀国内海外两个大局,扎根江苏大地,挥洒江苏气度,书写侨胞故事,以开放自信而又谦和谦逊的基调,展现江苏形象,为江苏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贡献侨之力量。三要坚守人民立场,不断满足侨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书画院是侨界艺术团体,为全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是书画院的职责所在。坚守为侨初心、矢志文化惠侨,从侨界群众奋斗实践中激发创作灵感,在植根基层聆听侨心中汲取艺术养料,努力创造既能把握时代脉动,又能领悟侨界心声的优秀作品,把最优秀的文化大餐送到侨界群众中去,同侨界群众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提升书画院社会影响力。书画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系统观念,提升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能力,扩大覆盖、创新方式,不断提高为侨服务、为广大侨界艺术家服务的质量,有效增强书画院的社会影响力。要加强青年侨界书画人才的培育,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用青年一代的澎湃艺术活力,创造华侨书画院事业的崭新未来。

  会上,艾卉仔细聆听了贺成代表书画院所做的2021年工作报告及与会人员就2022年工作计划提出的建议、意见。对书画院适时在华侨之家挂牌、组织“一带一路”写生交流活动、挖掘海外侨界高层次艺术人才组建海外艺术委员会、丰富做实“艺术惠侨”活动等工作计划做了详细说明,并提出相关要求。她希望,书画院院领导要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主动搭建活动平台,提供交流机会,共同促进书画院工作和活动的顺利开展。书画院秘书处要认真履行好加强书画院自身建设的主体责任,充分调动资源,积极探索创新,提高为理事服务的质量,扩大书画院社会影响。

  会后,部分与会人员书写了近百幅“福”字和对联,用笔墨语言为我省困难归侨侨眷送去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祈愿。


  编辑:jsqlgly00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