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 正文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江苏省侨联及时学习贯彻
2021-12-03 10:51:00  来源:江苏省侨联

  11月29日下午,中国侨联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经验交流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到会并讲话,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主持会议,10家省级侨联和基地代表线上交流工作经验。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党组成员、副主席艾卉,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袁建群,省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吕静及我省各设区市侨联和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代表共250多人在线上参加会议。周建农、何睿(张纯如纪念馆馆长)代表江苏作大会发言。

  周建农在发言中指出,弘扬中华文化是党和国家赋予侨联组织的六大职能之一。2009年,江苏省侨联为用好地方文化资源、丰富文化交流内容、增强工作成效,率先建立了文化交流基地。目前,江苏共有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38个、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180个、市级基地221个。多年来,我们把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作为弘扬中华文化、增进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国际传播,拓展海外联谊、凝聚侨心侨力的重要平台,开展了一系列中华文化传承传播工作。一是挖掘优质文化资源,打造内核丰富的中华文化展示方阵。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已涵盖红色基地、侨界名人纪念馆、文化产业、教育艺术、历史文化区等不同种类,并根据各自优势,提炼特色鲜明的文化主题,形成具有丰富精神内核的中华文化展示阵地。二是发挥基地平台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坚持以基地为依托,通过彰显基地思想引领功能、挖掘基地文化互鉴功能、用好基地寻根问古功能、发散基地互利双赢功能,整合基地资源,开展“百年风华·侨心向党”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百年风华·雨花侨魂”侨心永向党奋进新征程动员大会、海外华文媒体大运河采风、“亲情中华·中医慰侨”等系列活动,推动对外文化交流互鉴,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力。三是加强与基地双向协作,提升基地建设水平和影响力。结合“亲情中华”“寻根之旅夏令营”“中餐文化海外推广计划”“海外侨领研修班”等重大活动,为基地提供项目合作、资源共享,组织宣传、上下联动等支持,助力基地在向海外推介中华优秀文化、开展好国际文化交流、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发挥出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侨联视频会议结束后,省侨联立即召开了全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中国侨联会议精神。艾卉在讲话中要求,各级侨联组织要认真贯彻万立骏主席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宣传引导、文化交流、华文教育、智力引进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指导和服务交流基地守正创新、推陈出新。下一步,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要融合品牌工作,进一步发挥思想引领功能;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增强国际传播能力;丰富活动载体,进一步推动互鉴提升;注重培树典型,进一步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


  编辑:jsqlgly00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