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 正文
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发布 江苏6家单位荣登榜单
2021-09-08 10:30:00  来源:江苏省侨联

  近日,中国侨联确认了79家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其中,江苏6家单位荣登榜单,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01 无锡梅里古镇

  作为吴文化的发源地,无锡梅里古镇(梅村)史誉“句吴古都”“至德名邦”,被誉为“江南第一古镇”,是江南十大源头荟萃地、吴地民俗文化的传承地、古今吴地文化兼容地、梅村二胡文化交流地。作为二胡文化的核心承载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梅里古镇通过举办“中国二胡之乡”新年民族音乐会,承办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二胡大赛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对外交流合作的“文化名片”。

02 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

  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于1965年建成开放,目前占地面积79万平方米,建有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全景画馆、淮海战役纪念碑林、淮海战役总前委群雕、徐州双拥展览馆、徐州国防教育馆等纪念建筑和粟裕将军骨灰撒放处、胡耀邦同志植树处等纪念场所。毛泽东同志为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题写塔名。

03 常州天宁禅寺

  禅寺始建于唐贞观、永徽年间(公元627—655年),已有1300多年历史,有“东南第一丛林”之称,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国家AAAA级旅游景点,全国极具影响力的重点佛教场所和旅游胜地。禅寺是海内外侨胞来常州参访的首选地,多次协助市、区侨联热情接待侨胞,开展“亲情中华”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

04 常州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紧邻世界遗产大运河最古老段,规划用地面积约187.05亩。一千多年来,这条千米古巷走出了100多名进士,孕育了大量杰出的文学家、政治家、艺术家、医学家、法学家、实业家,如盛宣怀、赵元任、周有光、谢稚柳、李宗恩等,有常州名人文化万花筒的美誉。街区侨情资源丰富,更有一大批新侨海外留学生在此创新创业,开街以来接待海外华侨50余批次,共计3000余人次。

05 南通张謇纪念馆

  纪念馆坐落于张謇故里、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常乐镇,是为纪念清末状元,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张謇先生而建。纪念馆内建筑为清末民初风格,巧妙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与西方建筑之美。它不仅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缅怀先贤、弘扬创新创业精神的社会课堂。

06 淮安洪泽湖古堰

  古堰位于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畔,占地面积约1200公顷,主要包括水釜城、渔人湾、洪泽湖大堤等片区,是一个融文化体验、养生休闲、大湖观光、森林探秘、现代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旅游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已建成的“侨胞之家”是景区内的一个特色工程,更是洪泽区华人华侨、归侨侨眷、侨界企业家固定的活动场所。

  设立“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旨在加强侨联组织与社会文化机构的双向协作,挖掘、展示、运用优质文化资源,向海内外传播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凝聚侨心侨力。江苏省侨联将充分发挥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到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编辑:jsqlgly00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