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 正文
激扬青春梦想 协奏创新乐章 ——省侨联青年委员会三届一次常务委员(扩大)会议暨第二期“侨青发展讲坛”在宁召开
2020-12-18 20:38:0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领侨界青年为江苏高质量发展“争做表率、争当示范、走在前列”作贡献,12月17日,省侨联青年委员会三届一次常务委员(扩大)会议暨第二期“侨青发展讲坛”在南京举行,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省侨青会会长、省政协委员、香港九龙集团董事长孙曦出席会议。省侨青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委员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周建农在会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省侨青会第三届委员会成立以来,强化团结引领、矢志服务侨青的工作成效,充分肯定广大侨界青年在抗击疫情、夺取“双胜利”、投身“双创”实践的担当贡献,并从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全局高度,从涵养侨务资源、促进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发展的战略视角,深刻阐释了侨青工作的机遇与挑战、使命与任务、发展与创新。

  周建农强调,全省侨青工作一要在时代所盼、侨青所需交汇点上精准发力,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侨青工作的鲜明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侨青,以共同的“根魂梦”为最大公约数,汇聚起共创伟业的青春意志;发挥组织动员优势,支持侨界青年在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的宏大空间中奋勇拼搏;创新主题实践,引导侨界青年在大运河文化带、美丽江苏建设的壮丽诗篇中,播种下梦想与希望。二要在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上精准发力,将扩大团结面、提升感召力作为侨青工作的发展方向,努力将侨青组织打造成为有温度的组织、有执行力的组织、充满包容性的组织,创建一批打得响、有内涵的工作品牌,聚合一批有人气、受欢迎的服务载体,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提升在侨界青年心目中的认同度、信赖度。三要在应时应势、改革创新上精准发力,将优化治理结构、工作机制作为侨青工作内生动力。强化“枢纽”意识,主动担当海内外青年群体交流互鉴的枢纽、侨青社会化工作的枢纽;强化“伙伴”意识,发挥专项工作委员会的机制活力,深化精准化、分众化服务,让每名侨青既有能力成为攀登者,也有情怀甘当托举者,建设侨青发展共同体;强化“网络”意识,坚持线上线下同向发力,探索适应侨界青年网络特征的联谊方式、活动模式、服务项目,加强侨青微平台、微矩阵建设,打通联系侨青“最后一公里”。

  周建农勉励广大侨青委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视察时重要指示讲话精神和关于华侨贡献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秉承“心系祖国、心系桑梓”的侨界传统,传递“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的真挚感情,让生命为时代而澎湃、为人民而奋进;要永葆青春锐气,奔赴创新江苏、开放江苏、绿色江苏主战场,积极建真言、献良策,深钻研、出大计,将人生奋斗成果写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广阔大地上;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侨界大爱,回馈社会苍生,用青春的激情打造靓丽夺目的“侨界名片”。

  省侨联二级巡视员、办公室(组织人事部)主任(部长)李发勇出席此前召开的省侨青会三届二次会长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省侨青会会长孙曦所作的题为《激扬青春梦想 协奏创新乐意》的工作报告,增补了常务委员、委员,通过了委员分组和各专项工作委员会组成方案。各设区市侨青会和侨青委员代表还作了交流发言,对做好2021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2021年,省侨青会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赋予的新使命新任务,充分发挥团结引领侨界青年的政治优势,为江苏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最广泛凝聚侨青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以“致青春”“创青春”“筑青春”“聚青春”“燃青春”主题活动牵引,加强侨界青年思想凝聚、事业凝聚、服务凝聚、组织凝聚,做好侨界青年创业创新、追梦圆梦的有力支撑,努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青春动能。

  随后,举办了第二期“侨青发展讲坛”,邀请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室副主任陈传善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讲座。陈传善从历史和现实维度,深刻解读了“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并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了实践建议,指引侨界青年融入新发展阶段,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实践中实现人生出彩。

  会后,还举行了省侨青会迎新年联谊会,海内外侨青委员欢聚一堂,共同擎画团结奋斗奉献新篇章。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