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 正文
“亲情中华·魅力江苏”第五届全球中餐业领袖峰会在宁召开
2020-09-21 09:17:00  来源:交汇点

  9月1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联合承办的“亲情中华·魅力江苏”第五届全球中餐业领袖峰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宫琳主持,省政协一级巡视员蔡建国、省人大民宗侨委委员陈双贤等出席会议。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侨领和中餐企业家以及省内著名餐饮企业负责人、从业者近150人参加。

  本次峰会旨在进一步落实“亲情中华·魅力江苏”中餐文化海外推广计划,搭建中餐教育培训平台、对外交流平台、美食宣传平台、创新研究平台、中餐产业链平台。

  周建农在致辞中表示,美食无国界,品味有共鸣。中餐事业是海外侨胞安身立命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也是展示和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和亮丽名片。淮扬菜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具有鲜香、淡雅、美味、养生等特点,传世悠久,普适度高,素有“东南第一佳味”的美誉,在中外餐饮界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深受海内外华侨华人及外国朋友的欢迎。江苏是淮扬菜发源地,周建农希望通过全球中餐业领袖峰会等平台,推动淮扬菜美食文化跨出国门,促进文化交流和融合,传承中国味道,展示饮食之美,为世界文明的发展提供智慧和借鉴,为促进中外人文交融作出积极贡献。

  刘奇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中餐文化是有着深厚底蕴的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全球中餐业领袖峰会的举行,对于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凝聚全球中餐业行业组织和品牌餐饮企业力量,打造全球中餐业合作新平台,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峰会搭建起海内外交流的平台,以培训为抓手,帮助海外侨胞提升餐饮业的水平,把中国的餐饮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通过中餐架起海内外沟通的桥梁,为中餐的发展创造更大空间。他表示,近年来,江苏省侨联系统推进《“亲情中华·魅力江苏”中餐文化海外推广计划》,通过组派淮扬菜厨艺团、举办餐饮博览会、“海外中餐繁荣高峰论坛”和研习班等活动,积极推动江苏与世界各地餐饮界的交流,进一步创新和拓展了海外中餐工作。他强调,中餐文化海外推广是促进文化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民间基础。中餐这个课题非常大,要做的工作非常多,更多的还是要依靠广大海内外的从业者,中国侨联将立足于自身,通过培训交流、品牌建设、产业带动等多个渠道服务海外侨胞。

  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周晓燕,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监事会主席武力,南京夫子庙旅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苏爱国,美国华盛顿陕西国际商会会长、全美中餐联盟副主席柳奇,美中餐饮业联合会顾问、重庆德庄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卢卡等6位主讲嘉宾围绕中餐国际化、海外中餐新趋势、秦淮小吃文化、淮扬菜传承与人才培养、树立中华美食形象及海外传播等主题分别进行了主旨演讲。

  会上,与会领导为新建的4家“亲情中华·魅力江苏”中餐文化海外推广基地、40个中餐文化海外推广中心、聘请的40位中餐文化海外推广使者颁证授牌。全体与会人员还参加了2020第十届中国·江苏国际餐饮博览会开幕式,参观了夫子庙秦淮小吃博物馆,品尝了秦淮特色小吃,感受了南京淮扬美食文化。


  编辑:jsqlgly0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