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 正文
江苏侨联多举措援助海外抗疫尽显桑梓情深
2020-04-02 08:34:00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同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给我省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也给江苏籍海外侨胞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影响。江苏省各级侨联组织充分发挥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关注海外疫情,心系海外侨胞的安危冷暖,努力做好稳人心、暖人心、树信心工作。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反向捐助展现“江苏温度”

  在海外疫情爆发初期,省侨联及时向省内各类侨界社团通报相关国家疫情, 3月21日以来,省侨联干部日夜加班联系日本、韩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等重点疫区的70多个国家近30家侨团,500多名海外侨领和侨胞,连线5000余次,第一时间传递问候并了解海外华人华侨抗疫需求,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家乡的温暖和关爱。省侨商总会、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以及各级侨联干部纷纷解囊相助,筹集善款近200万元,陆续采购47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截止3月30日,已向27个国家的47家侨团和遍布五大洲50多个国家的部分省市侨联海外顾问和海外委员,疫情初期为国内和省内抗疫做过贡献的海外侨胞、侨团负责人和江苏高校海外校友会负责人代表,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等五个疫情严重国家的侨界重点联系人士以及与江苏侨界联系密切并有相互合作的海外有关人士等350多人发送口罩29.99万只,引导海外社团把江苏乡亲的关爱传递给缺乏物资的海外侨胞、缺少安全感的海外游子,以及弱势的留学生,疏导其紧张焦虑情绪。

  在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的鼎力支持,物流、海关等单位的密切配合,省侨联干部职工夜以继日的努力下,进一步加快了防疫物资的运送速度。连日来,许多收到捐赠信息和物资的海外侨胞主动与省侨联联系,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们说,疾风识劲草,患难见真情。在最困难的时候,省侨联的关爱暖心让人泪奔!

  在江苏各地,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故事还有很多。不少侨企也积极行动起来。从2月底至今,江苏省侨商总会会长单位明发集团,江苏省侨商总会常务副会长单位苏州中文基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江苏省侨商总会副会长单位江苏中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连云港旭日科技有限公司纷纷慷慨解囊,为海外侨胞防控疫情捐助爱心善款50万元,采购了一次性防护口罩等物资,通过DHL国际快递紧急送到韩国、西班牙、意大利等侨胞手中。江苏省侨商总会监事长单位、福隆控股集团通过塞尔维亚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捐赠酒精消毒片与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等防疫物资,用于支持塞尔维亚国内防控疫情的需要。

  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

  精细服务彰显侨联担当

  海外疫情蔓延趋势加剧后,省侨联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各种途径,向海外侨胞传递关心问候,力所能及为海外侨胞提供疫情防控援助。

  3月19日,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江苏省侨联、江苏省侨商总会联合发布一封致海外侨胞的公开信,感谢海外侨胞在国内疫情防控过程中所展现的家国情怀。不少侨胞读信之余百感交集,表示更有信心面对全球疫情“下半场”挑战。为了回馈这份感恩,省侨联集全省侨联之力向遍布五大洲71个国家的部分海外顾问、侨团负责人等500多人寄送了暖心包。每份暖心包包含1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一副江苏省中医院的防疫中药、一封满载亲情的海外家书、一份新冠肺炎科普《防护指南》、一部24小时值守的热线号码。

  省侨联积极协调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中医院开设“云门诊”服务,每天安排多位名医专家坐诊,对海外侨胞提供实时视频问诊、预约挂号、健康咨询等一体化服务。同时,在全球江苏籍侨胞集中的国家和地区快速组建7个海外“中医抗疫关爱群”,每天收集大家个性化的需求,形成文档集中交给江苏省中医院分析整理后统一回复,有效提高服务与对接的精准性;安排专家线上专题讲座,将专家讲课语音转成文档发送各群共享,惠及更多的海外侨胞;定期发布有关抗疫视频、信息,联系代办采购抗疫药物等,让中医插上“云翅膀”,授海外战“疫”智慧。截止日前,已为33个国家105位侨胞采购发送江苏省中医院生产的“芪参固表颗粒”防疫中药525包4725袋。

  微信群也成为凝聚侨胞的有效手段。在“中医抗疫关爱群”组建第一时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侨社团侨领积极响应行动,江苏省中医院药学部主任束雅春专门抽调14位药剂师团队进群提供咨询服务,惠侨基地主任常诚认真制订专家讲座计划。截止目前,江苏省中医院商宏涛、常诚、周江、卢子杰、徐静、陈列红、孙子凯、刘兰英等名医专家已进行了14次微信在线讲座。中国驻当地总领馆和有关华人华侨社团4000余人聆听讲座。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江苏省侨联海外顾问、美国江苏总商会会长蔡成华,江苏省侨联海外委员、美国江苏总商会执行会长徐晓峰等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华人华侨在家隔离冰冷寂寞,现在大家一起在线,在专家的指导下共同热气腾腾抗疫,实感温暖!”

  针对海外抗疫形势严峻,侨胞心理焦虑的现实情况,常州武进区侨联邀请侨青赵凛雨开展在线直播课程《2020面对全球疫情海外华侨、留学生们如何理智应对》,就留学生关心的各项问题一一解答。省侨联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侨界特聘专家沈洪兵院士,江苏省卫健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首席中医专家奚肇庆教授等讲解防控知识,并通过《中国侨联侨情专报》等渠道,及时收集报送向海外重点疫情地区外派精干医疗队伍等侨界政策建议,切实保障海外侨胞的生命健康安全,让海外侨胞深深感到,无论走多远,无论在哪里,平安幸福永远是家乡亲人的牵挂!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织密侨网凝聚抗疫力量

  省侨联视疫情为命令,围绕全省对外工作大局,汇聚全省侨联系统合力,通过“基层侨联+海外侨社团”“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海外校友会”等工作模式,拓展海外工作,织密联谊联络网,与广大侨胞建立“键与键”的联系,实现“心与心”的沟通。

  省侨联在全省侨联系统发出《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境外返乡涉侨人员防控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联谊联络工作为抓手,加强涉侨返乡人员的宣传引导和靠前服务。各市侨联紧扣为侨服务、雪中送炭,抓住契机,织密海外联谊联系网,累计与数万名江苏籍海外侨胞建立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情谊。徐州市侨联协助澳大利亚徐州总商会成立海外防疫防控服务小组,并细分为心理咨询支援小组、生活物资支援小组、国内协调支援小组和紧急救援支援小组,帮助旅居澳大利亚的华人华侨抗击疫情。得知加拿大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升级,南京市侨联协助加拿大南京总商会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温情怀应急小组”,为温哥华每个南京籍侨胞家庭免费提供一包10只装医用口罩。泰国江浙商会为全体会员投保新冠肺炎,使在泰国工作的会友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安心。无锡侨联建议无锡海外侨社团在同乡会、商会、校友会的基础上成立“无锡侨胞抗疫援助中心”,交流发布最新疫情信息,分享各种抗疫正面信息和远程问诊团队的实用医疗知识,为侨胞争取救援物资和政策支持,协助完成各侨团之间的应急救援任务,搭建无锡海外侨胞留学生志愿者平台,使海外侨社侨领真正成为无锡籍海外侨胞留学生的主心骨、带头人。

  统筹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和海外侨胞保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江苏侨联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以润物无声的温情问候、雪中送炭的暖心行动,与全球侨胞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编辑:jsqlgly0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