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 正文
省侨联在南京召开 “双创基地”园区工作座谈会
2018-06-14 13:55:00  来源:新华社
 

  6月12日下午,省侨联在南京召开“双创基地”园区工作座谈会。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侨联“双创基地”中开发区、高新区的相关负责同志,省侨联组织人事部、经济科技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主持会议。

 

  会上,来自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地、本单位引资引智的经验做法,人才政策和引资引智(项目)需求,以及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就侨联如何在新时期发挥组织特点和优势,开展引资引智工作,服务开发区和高新区、服务新侨人才等进行了探讨。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周建农发表讲话。她说,这次会议开得紧凑又高效,既是一次座谈会,也是一次调研会,更是一次交流会。在国家和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开发区产业集聚特色优势鲜明,是区域经济结构变革调整的助推器,是推进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创新资源的集聚、创新创业环境的营造、创新国际化、创新示范、创新能力的提升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周建农指出,省侨联将以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开展广泛合作、优化服务平台为抓手,夯实侨联在园区的工作基础,促进园区和侨联工作的融合发展,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在组织建设方面,省侨联正在积极推进侨联组织进“校区、园区、社区”工作,将循序渐进逐步建立建强基层侨联组织,做到从无到有、专兼结合,及时掌握侨情动态变化,找准服务对象,力求为侨服务全覆盖。在强化思想引领方面,将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及时分析掌握侨界意识形态状况,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广泛开展政治理论解读、政策法规宣讲、文化艺术熏陶等,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认同、文化理念认同、政策体系认同。在开展广泛合作方面,强化各级各类侨联组织的互联互动,强化涉侨部门在园区基地资源力量的整合,加强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涉侨纠纷案件多元化调处,共同为新侨创新创业发展服务;开展相关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大力建言献策;推荐引荐新侨人士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彰侨界先进人物和先进组织,组织新侨参评“中国侨界贡献奖”,开展省级以上先进组织和先进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在优化服务平台方面,继续开展“创业中华逐梦江苏”品牌活动,服务新侨创新创业,促进侨企侨智对接;继续开展“双创基地”的挂牌工作,重点做好“双创基地”的海外宣传推介工作,尤其要创新工作方法方式,定期与不定期结合、重要节点活动和常态化活动相配合、“请进来”“走出去”双向并举,加强“双创基地”与海外商会、专业性侨社团沟通联络,与侨联海外委员、海外顾问的交流互动。最近,我们正在探索利用侨联海外资源,为园区企业搭建可持续运行的海内外引才引智平台。

  周建农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双创基地”工作及侨联工作谈了四点意见:一是充分认识新时期侨联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及时掌握归侨侨眷,尤其是新侨以及侨界后备资源的思想工作动态,加强引导,为新侨提供更加有针对性个性化的精准贴心的服务。三是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彰显侨界力量。在招才引智方面既要以侨引侨,以侨引外,还要加大海归大学生的引导,引导他们从一名普通劳动者做起,成为一名有建树的工匠。四是不断提升侨联干部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强化侨联队伍自身建设。侨联干部队伍大都是兼职,需要有热情和爱心、有办法和方法。一方面要动员发展社会热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同时要紧紧依靠侨联组织开展侨情调查,动态跟踪侨界状况,通过展现侨界工作者个人魅力,做侨胞暖心贴心的娘家人。

  周建农最后说,让我们以这次会议为起点,团结协作,进一步推动侨联组织和“双创基地”的共同发展壮大,扩大侨联和省侨联“双创基地”的影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侨智侨力。


  编辑:jsqlgly0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