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 正文
省侨联周建农主席出席《南通老归侨口述史》《南通新侨口述史》 发行仪式暨侨史研讨会
2018-05-18 17:34:00

  5月18日,《南通老归侨口述史》《南通新侨口述史》发行仪式暨侨史研究研讨会在南通举行。省侨联主席周建农、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南通市副市长徐新民,以及国内侨史专家学者、参与编撰口述史人员、南通市有关部门代表近100人参加发布会。

  周建农代表省侨联发表讲话,她指出,长期以来,广大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籍,情系祖国,鼎力拥护中国革命,热心支持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为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好往来作出了独特贡献。南通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重点侨乡,老一代的归侨数量不多。然而,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数以万计的南通儿女出国留学、经商,在海外形成了规模庞大的新侨群体,南通由此成为“新侨之乡”。南通籍华侨作为海外华裔群族的一员,有着自己独特而浓重的历史背景和地域文化,他们有着南通人不甘人后、敢为天下先的鲜明个性,有着自觉提高自身政治和经济地位的愿望和追求,在海外六千万华人群体中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周建农指出,南通市侨联历时两年编撰《南通老归侨口述史》《南通新侨口述史》,这是我省地方侨联开展侨史研究工作的一个创新之举,也是全国侨联系统开展“亲情中华”海外文化主题活动的鼎新之作,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这两本书的出版与发行,对我们进一步了解和传承老一代归侨爱国爱乡、勤勉奋斗的家国情怀,学习和借鉴新侨创业创新、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周建农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参与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继续弘扬中华文化和传统美德,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为江苏对外开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希望南通市侨联以编撰这两本书为契机,把编辑出版工作作为发动侨胞、宣传侨胞、展示侨胞的过程,引导更多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在增强文化自信中向世界发出更有说服力的中国声音。同时,加强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联系,更好地凝聚侨界力量,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发挥侨联组织独特作用。

  会上,刘奇向南通市档案馆、南通市图书馆赠送了图书,徐新民副市长致辞,侨史专家和侨界代表先后发言。座谈会上,入编两本《口述史》的老归侨代表、海外专业人士、侨商人士、回国创业人士、侨史专家先后发言,向与会者畅述感想、研讨侨史。他们一致表示,口述历史,是对民族精神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是海外侨胞和归国华侨继续续写的一部奋斗篇、励志篇。市侨联编撰出版两部口述史后,期望我们年轻一代能够从中受益,获得启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征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共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编辑:jsqlgly0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