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以侨为媒聚同心 内外融合促发展
2024-03-22 09:21:00  来源:盐城市建湖县侨联

  2023年,建湖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地方文化特色,聚力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开展为侨服务,基层基础更具韧劲,凝聚侨心更具成效。

  一、做优“新品牌”,暖侨不断档。以承办市“中餐繁荣”海外推广活动暨县“九龙九鲜”中餐繁荣推广仪式为契机,打造“中餐繁荣 九龙九鲜”侨务品牌。因地制宜,融合设计。充分发挥地方菜的独特优势,调动各方力量、汇集各方资源,通过“有味、有趣、有戏、有声”四步走,开展厨艺大赛、内外交流、学术论坛、美食嘉年华等多种活动,促进中餐繁荣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提升。搭建平台,注重实效。打造展示“中餐繁荣 九龙九鲜”形象的遇建湖鲜馆、联合商务局等部门举办建湖县直播大赛暨特色网货展销活动等,搭建中餐繁荣的对外交流平台、中华美食的宣传平台、中餐发展的研究平台和中华美食的产业联盟平台。内外宣传,扩大影响。在央视正大综艺播出“九龙九鲜”专题节目,在“学习强国”及海内外其他媒体集中宣传“九龙九鲜”品牌,多渠道发布专题片,讲述“九龙九鲜”鲜活故事。利用传统节日将“九龙九鲜”品牌推广融入侨务、文旅等各类活动,如春节邀请本地籍回乡的海外代表人士参加“九龙九鲜品鉴会”等。

  二、传递“好乡音”,发声不断线。充分发挥联系海外侨胞的桥梁作用,开展联络联谊活动,持续加强在海外的宣传推介工作。凝聚侨界智力。成功推荐泰国江苏商会执行会长张明清、美国中国儿童基金会主席洪海洋等海外杰出人士参加第三届江苏发展大会。接待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工委会主席、中国江苏省海外联谊会名誉副会长颜天禄一行、阿联酋上海总商会暨同乡会来湖访问。刷新淮杂风景。“中国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杂技团节目《炼》获得蒙特卡洛“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金奖,先后在德国斯图加特、不丹等地演出,杂技诗剧《四季江淮》在巴基斯坦网上直播,赢得海外对中国文化一片赞誉。副团长金重庆被聘为江苏省侨联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文体专委会副主任。唱响建湖声音。日本《中文导报》《华人时刊》“华人之窗”等海内外媒体,专题刊载《逛湖荡赏非遗话产业 海外华文媒体点赞“建湖有戏”》《凝聚“根魂梦” 写好“侨”文章》等,学生绘画作品荣获2023“亲情中华·讲苏故事”海内外华人青少年网络才艺大赛银奖,省海联会拍摄文脉江苏视频《海盐之乡韵奇艺》讲述建湖故事,该节目也在江苏发展大会展播,有效提升“灵龙水乡·淮杂故里”海内外影响力。

  三、打造“零距离”,互动“不打烊”。积极做好维护侨益工作,逐步建立完善全县涉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服务基础。县镇两级积极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推动侨务法制建设和依法护侨工作,同时积极挖掘侨情资源,为全县侨务工作提供准确数据支撑。重视阵地建设。新老阵地传承发展,淮剧小镇获评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西塘河小学、芦沟镇(全国诗词之乡)获评盐城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秀夫社区获评盐城市为侨服务工作站。行动温暖侨心。组织以中国工程院院士、肝胆外科教授王学浩为首的建湖籍在宁医卫专家为归侨侨眷义诊,推荐80岁以上侨眷刘爱华享受省侨联与省民政厅、慈善总会联合实施的“牵手夕阳--高龄独居老年人安全守护”智能手环项目等,用实际行动凝聚侨心侨力。


  编辑:盐城市侨联程光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