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 正文
省侨联赴无锡调研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华文化传播工作
2023-05-19 16:05:00

  5月17日至18日,省侨联副主席艾卉一行4人赴无锡调研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中华文化传播工作。无锡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涛陪同调研。

  艾卉一行首先听取无锡市侨联系统工作情况汇报。梁溪区侨联、新吴区侨联、连元街小学相关工作负责人详细汇报2022年华裔青少年网上夏令营工作的经验做法和下一步打算。宜兴市侨联、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市广电新媒体中心、巴西无锡商会就做好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中华文化传播工作谈看法、提意见、定举措。

  大家认为,在省侨联的有力指导下,2022年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工作一是组织有序,从方案拟定、资源协调、活动准备、课程设置到组织实施,领导高度重视,上下密切配合,精心准备、精细实施。二是内容有趣,“水墨江南”云游东林”“美馔锡帮”“梅村二胡”“亲情中华 云游湖湾”等课程内容既贴合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求知需求,激发学习兴趣,也充分展示了无锡山水文化的古韵特色的现代都市气息。 三是保障有力,省、市、县(区)、街道四级侨联密切协作,全力以赴,通力合作,特色营还聘请书法、音乐等行业专家教授全程跟踪指导,提升网上营规格。

  李涛表示,2022年,无锡市侨联在省侨联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求,通过创新网上营组织方式、丰富网上营学习内容、深化网上营学习成果、拓展中华文化传播渠道,向海外华裔青少年讲好中国故事、无锡故事。下一步,无锡市侨联将牢牢把握“同圆共享中国梦”主题,紧紧扭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突出无锡地域文化特点,深耕江南文脉资源,打造运河文化研学线路,传承好、弘扬好无锡地域特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上下联动、内外互动,全方位、立体式培育华裔青少年“根”脉意识。

  艾卉在听取无锡开展夏令营和中华文化传播的工作情况后,充分肯定了无锡市侨联在夏令营工作中充分发挥无锡地域文化历史人物特点,调动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力量、注重宣传等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无锡经验值得推广。她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如何更好地向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播好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家思想高度重视,群策群力,多方配合,共同做好工作。她还对今年将开展的夏令营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希望无锡的夏令营工作继续走在全省的前列。

  调研组一行还前往无锡匡元双语学校、江阴天华艺校,实地考察了学校食堂、学生宿舍、教学楼、室内体育馆以及学校特色活动教室等生活和教学场所,观看了师生的民乐表演和学生成果展。

  省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武雷、四级调研员陈林,无锡市侨联四级调研员李志宏、惠山区侨联主席王超、江阴市侨联副主席冯健、无锡市侨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无锡市侨联杨力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