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正文
塑造侨青话语体系 生动讲好中国故事——省侨青会举办“筑青春”第4期侨青发展大讲坛线上分享活动
2021-09-17 17:30:00  来源:江苏省侨联

  为发挥侨界青年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助力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9月16日下午,省侨青会举办“筑青春”——第4期侨青发展大讲坛线上分享活动。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省侨青会及部分设区市侨青会委员代表,省侨联研究与传播中心,省侨青会秘书处以及各设区市侨联侨青工作有关负责人等30余人在线上分享交流。省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省侨青会秘书长刘芳主持活动。

  周建农在活动中发表讲话,充分肯定广大侨界青年在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方面展现的担当与作为,并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与新发展格局,深刻阐释以侨为桥沟通民心、合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重大意义,勉励侨界青年要立足“融通中外”的优势点,寻找与海外民众的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和情感共鸣点,用海外民众受欢迎、善接纳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具有侨界青年的话语体系,进一步提升传播效能;要立足“以文化人”的增长点,强化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和包容意识,生动传播中华文化和江苏地域文化,以文化柔性展示中国精神的丰富肌理;要立足“民心相通”的发力点,展示侨界青春良好形象,成为一张“行走的中国名片”;善于运用海外媒体、社会自媒体主动发声,让海外普通民众更深入更直观了解中国,不断扩大知华友华的朋友圈。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打造侨青话语体系 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主题,结合学识背景和人生经历,从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人文交流、打响地方名片、放大侨青声音等不同角度,畅谈了助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思考与实践。

  省侨青会副会长、扬州市侨青会执行会长,中国书画国际大学常务校长杭舟以“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题,介绍了依托“中国书画国际大学”和“长衫会”等传统文化载体,浸润式、立体化传播中华文化,面向世界展现中华文明的亲和力感召力的情况。 省侨青会常务委员、常州市侨青会副会长,常州力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姚中彬以“丰富对外传播策略 拓展知华友华朋友圈”为题,分享了自己在海外举办文化沙龙、读者见面会以及筹备市侨青“天涯海角常州人”活动的经历,提出侨青要发挥自己跨文化背景的优势,架设文化之桥、心灵之桥。省侨青会委员,初未乙国际创始人顾乙作“以文化城:城市文明互鉴的传播使者”主题发言,以开展国内外城市推广的实践经验,阐述有特色的文化是一座城市最根本、最难以替代、最持久的核心竞争优势。连云港市侨青会常务委员,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手机台台长助理、总导演王钧鹏在题为“发挥侨青独特优势 积极传播中国文化”的分享中,以媒体人的视角,介绍凸显侨青特色、弘扬侨界主旋律的传播实践。 他表示,要用媒体人的热情与责任,生动宣传爱国、爱乡、爱自己家人的华侨形象,努力让华侨成为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基点。

  分享活动主题鲜明、观点纷呈、富有建设性,在广大侨界青年中引起强烈共鸣。部分侨青代表即席发表感言,表示要增强文化自信、发扬侨青优势,寻找民心相通的切入点,充满热情讲好新时代故事,让开放包容负责任的中国形象更加可信可爱可敬。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