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亲情中华暖侨心 魅力江苏传四海——江苏省侨联“亲情中华”中医专家团成功访问阿联酋、南非
2018-11-01 15:28:00

  10月18日至25日,应阿联酋中国江苏商会暨江苏同乡会、南部非洲江苏同乡总会的邀请,由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为团长、由江苏省中医院知名中医组成的“亲情中华”中医专家团,赴阿联酋阿布扎比、迪拜及南非开普敦、约翰内斯堡等地,开展了“亲情中华·魅力江苏”中医慰侨活动,为两国四地的使领馆工作人员、家属,以及来自江苏、上海、福建等10余省份的30余个侨团侨领和侨界代表,送去了江苏及祖国的中医亲情关爱,既弘扬了中医中华优秀文化、扩大了江苏海外影响力,也打响了江苏省侨联中医慰侨和中国侨联“亲情中华”品牌。

  “亲情中华”是全国侨联系统的品牌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慰问海外侨胞,开展民间文化交流,推动中外友好往来。此次赴阿联酋、南非两国访问的江苏省侨联“亲情中华”中医专家团,是响应中国侨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亲情中华中医中药世界行”项目的省级侨联创新品牌出访团组。访问期间,专家团先后在两国四地,为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和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开展中医养生讲座及健康义诊咨询活动8场次,义诊咨询人数达400多人;此外,还拜会了两国四地的使领馆、当地的主要侨社团及省侨联海外顾问委员,并就中医慰侨、中外经贸文化交流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既为海外侨胞送去了江苏人民和江苏侨联的关爱,也展示了中医药的悠久历史与独特魅力,增进了江苏与当地侨团和侨胞的联系与友谊。

  本次出访活动,江苏省侨联还邀请阿联酋大使馆、迪拜总领事馆、驻开普敦总领事馆、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作为支持单位,并开展为使领馆工作人员及家属送健康活动。驻阿联酋大使馆尚晓锋参赞、驻迪拜总领事馆谭理副总领事、驻开普敦总领事馆曹利代总领事、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屈伯勋代总领事分别会见了专家团一行,并面对面进行了交流,他们对中医专家团不远万里走进阿联酋、南非,为当地侨胞和驻外工作人员送温暖、送健康表示感谢,称赞中医专家直接面向海外侨胞提供咨询解惑,是传播中华养生文化和“精准慰侨”的重要举措。以陈锋为团长的省侨联专家团,介绍了江苏省情、江苏省侨联概况,江苏希望通过专家讲座义诊活动,慰问海外侨胞,传播中国传统健康文化知识和中医的科学理念和保健养生方法;也希望以“侨”为桥,充分发挥侨界的独特优势,为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访问期间,专家团拜会了阿联酋中国江苏商会暨江苏同乡会、南部非洲江苏同乡总会、南非开普敦江苏商会等当地侨社团、侨领,介绍了中国侨联“十代会”召开盛况和“亲情中华”专家团的主要来意,并就如何发挥海外人才优势和侨联独特作用,在海外侨胞和祖国家乡架起良好桥梁,持续深入开展中医慰侨活动,努力为中外经贸、文化交流,为促进江苏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等主题内容进行了座谈交流。

  两国四地的讲座义诊活动中,江苏省中医院名中医、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顾锡镇,江苏省中医院体检中心主任、主任中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商洪涛,江苏省中医院妇科主任中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陆启滨,江苏省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主任中医师耿涛,分别以《脑卒中的防治策略》《治未病与体质》《更年期妇女中医保健知识讲座》《法从手出话推拿》为题进行了专题讲座,并为海外侨胞们、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等进行了“一对一”现场把脉问诊和健康咨询。

  长期侨居于阿联酋、南非的华侨华人,由于地域、气候、语言等关系,时常会遇到各类健康问题,侨胞寻医问药成为一大难题,中医专家慰问团到访是广大侨胞盼望已久的“及时雨”。访问期间,专家们不顾旅途劳顿、高度负责敬业的精神及精湛的医术和周到热情的服务得到当地侨胞、我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的广泛赞誉。

  阿联酋侨胞张先生反应,专家们不辞辛苦,不顾十几个小时的旅途劳累,在阿两天做了四场深入人心的讲座和咨询义诊,深得广大侨胞们好评。“亲情中华”的精神落到了实处,祖国中医中药的精髓得以发扬光大,海外侨胞的赤子之心更加心系母亲!

  开普敦总领馆工作人员王女士表示,因工作关系离家万里,平时工作繁忙,压力比较大,此次活动深入人心,不仅为其多年身体不适的病症找到了问题根源,还为广大驻外工作人员进行了健康咨询和义诊,让大家倍感祖国的关怀和温暖。

  旅居阿布扎比多年的华侨朱先生,因多年头疼无法入眠,专家现场为其推拿理疗,得到了较好缓解,使其倍感中医的神奇魅力、倍感来自祖国的温暖。约翰内斯堡侨胞李先生反映,“亲情中华”中医专家团一行,不远万里来到南非,不仅让我们身在海外的游子切身感受中医中药的悠久历史与独特魅力,更是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深情厚谊与温暖关怀。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