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新闻中心 > 正文
江苏省侨联组团赴英德两国访问
2018-09-19 17:31:00

  9月6日至13日,江苏省侨联组团访问英国和德国。代表团由江苏省侨联常委、泰州市侨联主席顾永伯带队,省侨联常委、常州市侨联主席李音强,省侨联经济科技部主任科员何志勤,盐城市侨联副主席张中明,镇江句容市侨联主席王金涛参与。代表团先后拜访了中欧金融协会、德国江苏总会总商会、中欧经济科技人才协会等侨社团,参加有关侨社团举办的海外人才交流会,召开剑桥大学留学生座谈会,并与单声、单桂秋林、初大平、王霄巍、王荣虎、韦杰、高冰、王钟灵、张宇、张波、丁永建、冯建民、顾抒、戴卫等侨界人士进行交流座谈。代表团与在英德的侨领、精英以及有关侨团共叙家常,深入宣传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认真听取他们对新时代江苏省侨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进一步探讨各级侨联组织与专业人士和专业侨社团开展交流合作的新途径和新举措,在摸清侨情、建立机制、拓宽联谊、供需对接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6日,代表团一下飞机就风尘仆仆地赶到90岁高龄的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欧洲华侨教育基金会名誉会长、江苏省侨联海外顾问单声老先生家,拜访单老夫妇。顾永伯向单老夫妇转达了江苏省、市侨联领导的亲切关心和问候,高度赞扬了单老先生反对国家分裂以及将珍藏文物馈赠家乡的义举,同时还重点介绍了中国侨联“十代会”的盛况及江苏经济社会的发展动态。单先生对省侨联领导及大家表示感谢,对祖国和家乡改革开放40年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了新时期侨联工作要不断扩大海外联谊工作,要大力拓展海外新侨工作,要鼓励支持新侨在有机会、有能力、有本领、有实力时,回江苏创新创业,为江苏为家乡发展多作贡献等建议。异国会亲人,单先生激动地热泪盈眶。英国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院长单桂秋林真诚表示自己的家就是侨胞的家,随时欢迎大家走动交流,非常愿意与江苏省侨联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中西文化教育交流发展。

  随即,代表团还访问了剑桥和牛津这两所知名学府,以座谈、问卷和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推介江苏的人才科技政策,了解两校侨情以及留学生学习科研情况。在剑桥大学,代表团拜访了工程系光电子与传感器研究中心主任初大平教授,他向代表团介绍了剑桥大学悠久辉煌的历史和让世界瞩目的学术成就;代表团还与来自于电子、生物、材料、物理、电子商务等多个专业的莘莘学子进行了友好交流互动,很多留学生对江苏的发展以及人才引进政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表达学成之后回国工作的意愿。在牛津大学,代表团看望牛津大学植物系研究员黄斌全博士,重点了解牛津大学留学人员的学习、科研和生活情况,实地参观留学人员的科研工作室。

  在英期间,代表团还在伦敦商学院和中欧金融协会 (SEFIN)共同举办的中英金融科技交流论坛上,向大家宣介了江苏科技驱动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发展态势,我驻英国大使馆科技处一秘谈戈处长出席了论坛。谈戈回顾了中英两国双边科技创新合作的发展历程,他说,去年年底签署中英科技创新合作战略,勾画了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蓝图和愿景。中欧金融协会执行理事张波简要介绍协会发展历程。他说,中国的金融科技拥有规模优势,英国在金融科技的创新和监管方面表现突出,两国在这一领域有高度的互补性,希望通过进一步交流来取长补短。大家就海外金融界的精英们如何与江苏省市侨联加强合作,推动更多更好的项目或金融专家落户江苏,促进江苏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进行了交流并形成一定共识。

  在慕尼黑期间,代表团拜访德国江苏总会总商会会长王荣虎、德国奥格斯堡中德友协副主席高冰、德国无锡同乡工商总会会长王钟灵、中欧经济科技人才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张宇等侨领代表,并进行交流座谈。代表团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到访目的和江苏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双方就中德之间开展文化、艺术、音乐等方面交流, 借助德国智能制造优势,为江苏的发展提供智力资源等话题进行了友好交流和讨论。

  在德期间,代表团在斯图加特与中欧经济科技人才交流协会举办海外人才交流会,德国的各行各业的新侨精英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中,顾永伯代表江苏省侨联向海外侨胞表示亲切问候,向侨胞们宣讲了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并向大家介绍了江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介绍了新时代江苏省侨联围绕“两个拓展”所采取的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举措,用做新时代的自强者、奋进者以及坚定者和大家共勉,邀请大家来江苏参观考察或投资兴业。中欧经济科技人才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王荣虎对江苏省侨联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表示要切实发挥海内外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与江苏省侨联的联系,为江苏与德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作出应有贡献。期间,代表团实地走访法兰克福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新侨企业,并与德国江苏同乡在工商、文教等方向的侨界代表进行交流,了解当地侨情、华人华侨和新侨企业的发展状况,听取德国泰州同乡会、德国常州同乡会筹备情况,并给予合理化建议。代表团还拜会了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卢奇志副总领事和何建伟领事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并介绍法兰克福总领馆的情况和当地华侨华人概况。顾永伯介绍了江苏省侨联与省中医院开展的中医药惠侨实施方案,双方就如何拓展中医药海外发展的渠道,提升中医药文化在国外的感召力、影响力进行了探讨。

  在英德访问期间,江苏省侨联尝试探索创新侨联服务经济科技发展长效机制,聘请了单声、初大平等十位国外优秀专业人士作为省侨联“助梦大使”,希望他们能介绍江苏创新创业环境,为省侨联和专业侨社团之间搭建联系联谊的桥梁。通过此举,探索建立人才供需对接的工作机制,为我省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编辑:省侨联蒋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