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扬州 > 正文
扬州486非遗集聚区
2018-02-08 13:09:00

  

    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是扬州工艺坊转型发展项目,位于扬州文化旅游中心地带,紧靠“瘦西湖—个园”黄金旅游线路,东依大运河,南望东关古街,区位交通条件优越,区域板块旅游资源集聚,工艺美术文化特色明显。

  “扬州486”,寓意吴王夫差于公元前486年筑邗城、开邗沟、通长江、连淮河,开启了扬州城的历史。扬州486集聚区内建立了非遗活态展示区、大师工作室、私人定制区、旅游购物区、非遗文化传习基地等不同的功能性区域,其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19项,省级非遗项目61项,市级非遗项目202项。

  展示的世界级非遗项目有:扬州漆器鬁漆技艺、扬州玉雕、扬州刺绣、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毛笔制作技艺;省级非遗项目:通草花制作技艺、扬州灯彩、装裱技艺、江都漆画;扬州市非遗项目:宝应乱针绣、古筝艺术、扬州面塑、扬州吹糖技艺、雀笼技艺等。

  在非遗活态展示区,观众可以近距离地观看大师们的制作过程,“很多传统手艺会让参观者有种穿越回古代的感觉。”未来在“扬州486”集聚区,这里的大师工作室以及其他部分入驻项目,都能够根据市场的需要提供中高低档的非遗产品的私人定制。“通过这样的私人定制,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非遗产品。”

  486非遗集聚区是扬州文化在海内外的一张重要“名片”。扬州市侨联充分发挥集聚区的文化优势,通过将其打造成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精品旅游线路,在展现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

  编辑:扬州市侨联胡学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