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徐州 > 正文
沛县汉之源景区
2018-02-12 12:08:00

  徐州市沛县拥有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人杰地灵。秦时置县,是中国最古老的县份之一。沛县是汉高祖刘邦故里,有“千古龙飞地,帝王将相乡” 之称。西汉时,刘邦册封的18个王中,有沛籍10人,故历代墨客骚人对人才尉起的沛县,多有称颂之作。南宋文天祥在《过沛怀古》诗中称道:“秦世失其鹿,丰沛发龙颜;王侯与将相,不出徐济间。”沛县既为汉皇刘邦的发迹之地,还是明太祖朱元璋先祖故里,素有“汉汤沐邑,明先世家”之誉,以汉文化发祥地著称四海。沛县境内有歌风台、大风歌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

  位于沛县的汉之源景区占地135亩,总投资近亿元,建有休闲广场,景观桥,亲水平台,亭榭;绿地面积达105亩,种植各类乔、灌木40000株,地被13950平方米,草皮60000平方米,各类生活服务设施配套完善。景区主要由世界刘氏宗亲总会会馆、樊井留痕、泗水飘香、鸿门轩、赤帝亭、古井奉茶等景点组成。其中樊井是汉代遗存,距今已有2000年历史,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世界刘氏宗亲总会会馆为景区主体建筑,占地约20亩,建筑面积3140平方米,投资约1000万元。会馆集展示、研究、集会于一体。集中收藏有刘氏宗亲族谱、汉文化研究成果,以及刘氏著名企业家传记及其创业发展的文字、图片、音响、实物资料等,作为海内外刘氏宗亲寻根问祖、查考文献、集会联谊的活动中心,自上世纪90年代,世界刘氏宗亲总会会长、马来西亚拿督刘南辉先生每年率世界各地的刘氏宗亲前来祭祖,成为汇聚海内外刘氏宗亲的重要场所。


  编辑:徐州市侨联江礼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