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无锡 > 正文
江阴市天华艺术学校
2018-03-19 16:02:00

  

    2015年9月28日,瑞士伯尔尼。座无虚席的剧场里鸦雀无声,观众们用惊喜的目光注视着台上一群东方少年忘情的演奏,琵琶、二胡、竹笛、扬琴……中国民乐使瑞士联邦议长、文化总局局长、巴塞尔市市长等瑞士官员及瑞士华侨华人深深陶醉。一曲终了,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时任中国驻瑞士大使许镜湖女士连连称赞:“他们不仅是文化的使者,展示了中国精美的文化艺术,他们还是友谊的使者,是民间的大使。”

  这是天华艺校师生出访瑞士的精彩一幕。

  江苏省江阴市天华艺术学校是一所由侨眷创办的全日制学校。学校以江阴籍民族音乐家刘天华先生的名字命名,旨在弘扬天华精神,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培养高素质人才。自1985年建校至今,已形成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办学规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无锡市和江阴市的“先进集体”、“先进学校”和“文明单位”。30年来,学校先后有3000余人次在各级各类艺术赛事上获奖,近年更有400余位学生先后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美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著名艺术院校或附中。

  作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江苏省华文教育基地和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天华艺校多年来积极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传承,尤其是该校的天华民族乐团先后出访了欧亚10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成为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在中国体验中华文化的一个窗口和基地。

  一、广泛组织对外文化交流,大力传播中国民族音乐

  艺术教育是天华艺校的鲜明特色。天华艺校先后成立了天华民族乐团、天华艺术团、江南丝竹社等学生艺术团体,先后12次晋京演出、15次亮相中央电视台,在国内广泛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如此,学校还走出国门向海外传播中国民乐,从而架起了中外友谊的桥梁。早在2003年,天华小乐手就登陆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专场音乐会,创造了三个“全国第一”,2015年9月又应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和瑞士卢塞恩州政府的邀请,在中国驻瑞士大使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暨中瑞建交65周年招待会上成功献演了“天华之声”中国民族交响音乐会。据统计,十多年来,天华民族乐团已成功出访了法国、德国、奥地利、日本、意大利、瑞士及港澳台等十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侨属学校,天华师生在出访中每到一地,都主动与当地华侨沟通联系,邀请当地华人华侨观看演出,努力成为海外华人华侨与祖籍国联系的桥梁。犹记得2003年在金色大厅演出,观众除了维也纳常务副市长等政府官员和200多名各国外交使节外,还邀请了很多当地的华人华侨。那些华人华侨不仅深深被中国小朋友的精湛演艺所感动,而且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祖籍国的繁荣富强:中国的一个县级市学生乐团居然能登陆“世界最高音乐圣殿”,这本身就能说明祖籍国的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等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否则,这样的“金色之梦”就不可能成为现实。演出结束后,欧盟华人投资促进会会长王进成偕夫人特地去后台看望小朋友,他兴奋地连声说:你们演得好,演得好,我们觉得很骄傲,而且很光彩。时任中国驻奥地利特命全权大使卢永华则兴奋地告诉记者:“我是大使,他们也是使者,和平的使者,友谊的使者。”第二天,小乐手们去一家华人餐厅用餐,餐厅的华人老板亲切地告诉孩子们:“昨晚,我特地歇了业去看你们的演出,听到那么热烈的掌声我激动极了,真是扬眉吐气,我们的腰板挺得更直了,中国的孩子就是了不起!”

  二、积极承办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多年来,天华艺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遗余力推动华文教育,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侨界的传承传播。在中国侨联、江苏省、无锡市和江阴市侨联的关心支持下,2014、2015、2016年,学校连续承办3届“亲情中华”江苏夏令营,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德国、俄罗斯、巴西、南非、日本、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名华裔青少年参加,得到了海外营员的欢迎认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成功来源于天华艺校树立的办营理念:浸润“亲情”,全面优质做好服务;彰显“中华”,展示民族文化魅力;学说“汉语”,牢牢铭记华裔身份;致力“架桥”,增进了解增强友谊。所谓“浸润亲情”,就是把“我们是一家人”作为筹划和推进夏令营的重要准则,为海外华裔量身定制各项服务标准,着力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回到“家”的温暖。记得2016年的夏令营期间适逢营员王忆宁生日,学校早早给这位小伙伴准备了一个“大大的惊喜”——当天中午,当毫不知情的王忆宁踏进精心布置的餐厅大门,全体营员在校长的带领下齐声高呼:王忆宁,happy birthday!并为他送上了香甜的生日蛋糕和贺卡。小忆宁激动地连声说:很开心,很幸福!

  “彰显中华”,就是充分利用天华艺校的教师与教学资源,精心设计具有中国元素、江苏特色的文化艺术课程与活动,引导华裔和外国青少年徜徉中国传统文化殿堂,遨游中华艺术宝库,鉴赏中华文明瑰宝,让他们植入“爱我中华”之根。学校为营员开设了国学、汉语教育、说文解字、诗词赏析、民乐、武术、国画、书法、京剧脸谱绘彩等课程,组织营员们开展了包馄饨、棋类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感受亲情和友情,参观了江阴、无锡、苏州、常州等地名胜古迹,从中感受中国城乡巨变,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深入天华艺校学生家庭,体验在传统文化熏陶下的中国普通家庭生活,真正实现了海内外青少年的零距离接触和交流。在每次的闭营式上,营员们表演的节目都很精彩。他们将才学会的诸如中国鼓乐、葫芦丝合奏、民歌演唱、民族舞蹈以及古诗词朗诵等等一一展示,博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时候,他们觉得很开心、很自豪,因为他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籍国同胞的骨肉深情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此同时,在天华艺校美术馆内还展出了他们的书画作品和彩绘的京剧脸谱,这也是他们的学习成果。对此,他们十分珍惜。他们要把自己的这些“收获”一并带回家去,与家人亲友一起分享。

  营员黄雨瞳由此感叹:“夏令营中我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机会学到的东西,希望下次我还能来。”营员张思蓓说:“我非常喜欢这次江阴之行,我相信这是西方的中国青少年体验他们祖籍国文化的一个特别的机会。”营员王一顺来自南非,他深有体会地说:“真心希望这种文化交流类的活动将来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我也会把这次学到的东西带回南非教给我的朋友们,让他们也能体验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澳大利亚的领队吴慧敏老师对夏令营给予了良好的评价:“这次活动,可以让海外华裔青少年更加近距离感受中华优秀文化,见证祖国改革巨变,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勤奋学习者、热情传播者。”还有的营员说,“这次夏令营,让我记住了我也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我也有一颗中国心……”

  三、加强海外校际教育协作,致力扩大国际友谊网络

  多年来,天华艺校一贯重视与海外学校的交流合作,先后与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学、香港沐恩中学结成姐妹学校。2006年,天华艺校应台湾华冈艺校邀请访问台湾,两校正式结为姐妹学校,至今两校已七次互访,两校的教育、教学、科研也在一次次的交流互动中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近几年来,天华艺校又把教育合作的目光投向欧美和澳洲,分别与加拿大的Connaught公立学校、澳大利亚北大中文学校、美国旧金山南侨学校等结为姐妹学校,就教育科研、学生互访、师资培养、校际沟通、华文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教育合作,不仅促进了教育教学和课题研究的交流,而且推动了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另外,天华艺校作为美丽江苏和美丽江阴的一张名片,还主动热情接待好来校参观访问的一批批侨团和海外参观团、交流团。日本相模原市日中交流协会代表团、美国阿拉米达市——江阴姐妹城市委员会参观团、以色列卡迈尔市政府代表团、澳大利亚特鲁纳中学参观团、欧美同学会美国校友会代表团等都为天华艺校办学成果所折服,成为天华艺校在海外的代言人。一些华人和华侨社团通过参观天华艺校更激发了游子对家乡浓浓的眷恋。被中国驻美大使馆教育处授予“中国文化大使”称号的旅美著名国家穆家善教授被天华培育人才的不遗余力所感动,亲自为天华学子上了一堂精彩的美术专业讲座,期望祖国培育出更多美术人才,赤子之心溢于言表。

  四、实施“育孤成才工程”,努力将孤儿培养成中外文化交流的友谊使者

  天华艺校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从2007年起,学校与新潮仁爱基金会合作,启动了“育孤成才工程”,立足江阴、面向全省招收适龄孤儿入学天华艺校,免去他们全部的文化、艺术学费和伙食费、住宿费,通过规范系统的学历教育和专业优质的艺术教育,努力使他们成为高素质人才。目前,已有40余位孤儿就读于天华艺校的相应班级。在天华师生爱的滋润下,这些曾经遭遇不幸的孩子们正在茁壮成长,小班化的文化教学模式使他们的语数外成绩进步很快,一对一的艺术教育让这些以前根本没有机会接触民族乐器的孩子们逐步走进了艺术的殿堂。现在,他们中不少人已经成为民族乐团的骨干,在一次次对外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