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无锡 > 正文
中国泥人博物馆
2018-03-19 15:58:00

  

    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批准,中国泥人博物馆和中国泥人研究院正式落户无锡。2010年9月底,中国泥人博物馆开工典礼如期举行,相关建设及布展工作随即启动。并于2011年9月30日正式开馆迎宾。

  中国泥人博物馆位于“泥人之乡”江苏无锡,毗邻锡惠山麓,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展厅面积达8800平方米。作为迄今为止全国泥人行业内规格最高、展品最全最多的主题博物馆,中国泥人博物馆收藏了来自天津、北京、河北、河南、陕西、广东以及无锡等全国13大泥人产地近5000件泥人作品。

  中国泥人博物馆自规划之初,便确定了清晰的定位:以“形神兼备”为最高原则,打造无锡最醒目的文化地标和国家级精品博物馆。要在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兼顾全国泥人艺术的同时,凸出泥人文化的草根特质。在博物馆的“形”上:项目借智专家,自规划之初就坚持高点定位、精心策划。方案保留了原泥人厂三座旧厂房,泥人博物馆主楼整体分三层,融入了江南古镇传统建筑元素,呈青瓦铺盖的斜面大屋顶外形,空中鸟瞰如同一个横写的U字。庭院里的翠竹、地上古朴的青砖,配以泥土颜色的外墙,使得馆体风貌与古镇景致融为一体。斜坡式的建筑形态,使游客产生一种仿佛置身山麓一步步迈向艺术顶峰的文化体验。

  在博物馆的“神”上:对布展设计始终慎之又慎、反复研讨,自动工以来,反复多次邀请专家论证,先后六易其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十分关心,多次召开方案论证及项目推进会。最终的方案实现了展陈效果大气、震撼和泥人文化草根特质的完美平衡。馆内功能分设有序,一层有序厅、幻影剧院、泥人工坊、大师售卖区、互动区等空间,二层则分布着中国泥人各派展示厅、名家名作鉴赏馆、历史泥人精品展厅、休闲茶馆等空间。值得一提的是,一层的序厅定位为“泥婚彩韵”大型演绎式艺术空间,通过壁画、浮雕、半景雕塑辅以多媒体的灯光效果营造一如梦幻的艺术氛围,艺术空间从“泥人与传说”、“泥人与生活”、“ 泥人与艺术”展现了一副从女娲造人开始,到泥人走入生活、直至臻于艺术的大型群雕长卷。二楼的中国泥人各流派展示厅更为丰富,以街区式的场景,将泥人制作技艺与写意组合展示。其中惠山展厅面积最大,依次搭建了民国时期的泥玩铺、明清时期的泥人行业协会耍货公所、祠堂、茶馆等,置身其中如同“穿越”到古镇上叫卖泥人的时期。

  作为传承和弘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舞台,中国泥人博物馆是集中外游客参与互动泥人、展示泥人文化、弘扬民族国粹的文化场所,更是感受惠山古镇文化旅游体验的一大文化亮点。目前泥博馆拥有一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资深工艺美术师喻湘涟、柳成荫、顾惠、王南仙、王木东、成建忠、徐存才等组成的集泥人文化传播、泥人培训交流、泥人研究制作的一流团队。博物馆将坚持以弘扬吴文化优秀传统为责任,“活态”传承、动态保护为重点,以国家和省市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为依据,按照将无锡建设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完美结合、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文化综合竞争力位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的文化名城的目标,着力加强以传承人为中心的传承保护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惠山泥人”项目保护体系,维护无锡文化多样性,使无锡优秀本土传统文化价值得到社会的认同、发展和弘扬。与众多文教单位以及驻锡部队、学校、社区等建立了共建关系,通过定期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泥塑文化专展、特展来积极弘扬祖国悠久的非遗文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作为无锡对外开放的窗口,每年会接待数批海外华人华侨参观团,为进一步弘扬中国泥塑文化、扩大友好交往、促进发展发挥了作用。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