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无锡 > 正文
惠山古镇同心实践联盟
2018-03-19 15:51:00

  

      惠山古镇同心实践联盟成立于2016年7月,现有梁溪区华人华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活动场所13家,分别为: “寄畅传统文化活动中心”、 “惠福中医馆”, “乐善堂”、 “中国泥人博物馆”、 “爱咖啡花园茶室”、“惠山古镇文化书场茶馆”, “丽莲咖啡”、 “袋鼠妈妈茶馆”, “缘泥坊”, “髹金漆博物馆”、 “二泉茶馆”,以及“真赏斋”(全球锡商联盟文化艺术交流联谊观摩基地)、“无锡市慈善文化展示馆”等场所,这些场所为海内外华人提供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历史先贤人文,激发华人思乡报国,每年接待上万海外华人,影响力十分突出。

  在梁溪区侨联的协同推进下,“同心联盟”成员把各种优质服务资源有机融合起来,形成“既以我为主、各施所长,又相互借力、优势互补”的生动局面,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社会服务活动,给海内外游客、华人华侨留下了深刻印象,品牌效应持续放大,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彰显了中华文化感召力。

  “浦节孝祠”主祀为代父就义、任劳任怨的明朝孝子节妇。蒋荣力在此创办“惠福中医馆”,普及中医文化,开办《道德经》公益讲堂,传播国学智慧。

  “黄斗南先生祠”主祀为“锡谷四谏”之一明监察御史黄斗南。华斌在此创办“寄畅传统文化活动中心”,与海内外数十家有影响的文化团体合作,开展书画作品、甲骨文赏析、古琴、茶道、雅集、篆刻等传统文化展览和讲座活动,专家学者和游客纷至沓来。

  “费懿恭先生祠”主祀为宋代乡贤费肃。王俭春在此经营管理“二泉茶馆”,开发“二泉”文化产品,为游客提供“二泉探赜”微信平台,开展春联赠送和“寻根之旅”等活动。

  “荣贞烈祠”主祀为矢志守节的荣氏后人荣凤林。无锡惠山泥人第五代传人顾惠,常年在此开展“惠风雅韵——手艺大家面对面”、《“泥人雅韵”名家大讲堂》活动,手把手讲解这一无锡瑰宝的传奇故事,让泥人爱好者乐在其中。

  “松滋王侯祠”主祀为军令森严、抗倭守城的明朝无锡知县王其勤。蒋氏宗亲无锡联谊会会长蒋万彬、秘书长、蒋福海在此创办“爱咖啡花园茶室”,举办专家讲座,传播“中华孝道”,关爱老年群体。开办“美梦成真”玩乐节、无锡首届“蠡湖沙雕文化艺术节”,让优秀学生及残障儿童免费游玩。开展“寻根”修谱服务,为海内外蒋氏宗亲提供心灵驿站。

  “薛三义祠”主祀为倾其所有、筑城抗倭的明朝乡绅无锡薛氏三兄弟。迟鹏领在此创办公益活动场所“乐善堂”,组建“携手爱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来锡创业务工人员关爱热线;开设道德讲堂,倡导雷锋精神,传播家风家训,弘扬文明新风。

  “丽莲咖啡”由武频圆创办,常年举办公益培训、爱好者交流活动,为大众提供轻快舒适的人文环境。结合本地资源,开发文创产品,荣获旅游商品大赛奖。开办文化创意讲座和咖啡师公益辅导,让游客感受到无锡的温情。

  “叶司空祠”主祀为东林八君子之一叶茂才。范永霞在此创办“袋鼠妈妈茶馆”,推出学习性茶会、品鉴会,定期开设“公益读经班”,用传统文化熏陶孩子心灵。

  “缘泥坊”由倪俊创办,这里定期向致公党党员及社会大众介绍祠堂文化、姓氏渊源,开展惠山泥人手工体验以及义卖、慈善等公益活动。

  “髹金漆博物馆”由郭敏管理,馆内集中珍藏一大批中国古代传统漆器精品,系统展示髹金漆的精湛工艺,叹为观止,让广大游客现场感受古老技艺中蕴含的工匠精神。

  “陈文范先生祠”主祀为劝善“梁上君子”的东汉名士陈寔。市海联会成员张国兴在此创办“真赏斋”,是全市最大的民营艺术馆之一。这里常年展示中国书画精品、名人玉雕艺术、传统木雕工艺。2016年,成为“全球锡商联盟文化艺术交流联谊观摩基地”,海内外宾朋络绎不绝,流连忘返。

  “联盟”成立以来,社会服务功能日趋完备,特色更加鲜明,影响更加广泛,已经成为社会大众关爱园地、中华文化弘扬高地、海外华人“寻根”宝地。广大港澳台同胞、海外老人儿童、创业者、专家学者,纷至沓来,被古镇所凝聚的文化深深吸引,乐在其中。

  2016年9月20日,中国侨联原经济科技部部长陈桦携杭州市海归创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杭州市侨联副秘书长梁刚、CCTV“资本直通车”栏目投资导师韩秀宾及市侨联主席冯雷一行调研惠山古镇同心实践联盟,并高度赞赏这一创新机制。2017年2月,江苏省“五侨”年度联席会议成员古镇深度调研,探讨惠山古镇实践联盟如果更好为侨服务。2017年春节期间,无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商会负责人及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古镇寻根、爱国思乡。3月3日,惠山古镇同心实践联盟暨无锡市统战文化创新实践示范点正式揭牌。3月9日,安徽省侨联主席吴向明携安徽省侨联、合肥市各相关县区侨联及无锡市侨联主席冯雷一行调研惠山古镇同心实践联盟,听取了 “同根、同源、同心,传承祠堂文脉”的讲解。客人们对梁溪区区委、区政府重视侨联工作,运用古镇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创新对侨服务举措,表示充分肯定,表示要积极学习借鉴梁溪这一做法,把更多为侨服务的资源整合起来,作用发挥出来,营造更加美好的服务环境。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惠山古镇同心实践联盟将在中国侨联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聚更多才智,把联盟打造得更加有力有效,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