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无锡 > 正文
无锡市歌舞剧院
2018-03-19 15:43:00

  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由诞生于1958年的无锡市歌舞团开拓发展而成,隶属于无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地处无锡市解放南路558号,内有剧场一个,可容纳450名观众;新建排练厅大楼一座,建筑面积为3000平方米,现有演职员150余人。初步形成了艺术生产、演出营销、舞美服务、剧场经营、艺术培训等为一体的国有文化企业。我们坚持“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创作演出了一大批时代性、民族性、地方性相结合的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歌舞节目,形成了鲜明的个性和特色。

  剧院拥有实力雄厚的舞台艺术创作和表演人才,创作积累了一批优秀剧(节)目,曾多次荣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等集体和个人奖项。剧院成立以来,先后创作了《茉莉花》、《绣娘》、《金陵十三钗》、《丹顶鹤》、《英雄玛纳斯》等多部舞剧。舞剧创作在囊括国家级舞台艺术各项大奖后,《红河谷》摄成电影艺术片;《西施》入围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绣娘》获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列歌舞类第一名)、第三届新疆国际舞蹈节“艺术贡献奖”。舞剧《绣娘》2012年5月赴北京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优秀剧目展演,又于11月参加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舞剧《绣娘》于2013年5月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厅演出,成为全国首个在此歌剧厅演出的文艺院团,又于2014年2月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演出,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及经济效益。舞剧《金陵十三钗》获第九届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第二届江苏省“文华大奖”。舞剧《英雄玛纳斯》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剧目。2014年4月,反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主题的舞剧《丹顶鹤》隆重首演,获得广泛好评。同年9月荣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10月参加第十六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2015年,与加拿大著名编导皮特匡兹合作改编创排国际版舞剧《丹顶鹤》,舞剧男一号也是外籍演员,由来自加拿大温伯尼皇家芭蕾舞团的舞者特里斯坦担纲,并于2016年10月至11月间赴加拿大、美国参加中加文化交流活动。

  剧院多次应中央电视台和上海、江苏、浙江等电视台邀请,参加春节、元宵晚会等重大演出活动。先后出访美国、加拿大、德国、瑞士、俄罗斯、法国、荷兰、以色列、摩洛哥、土耳其、突尼斯、日本、新加坡、韩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香港、澳门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演出,受到广泛好评。

  2012年,应德国侨联和土耳其-中国丝绸之路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的邀请,随无锡市侨联赴德国、土耳其进行“亲情中华锦绣江苏魅力无锡”慰问海外侨胞演出;2015年,应法国华人进出口商会、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邀请,受中国侨联、省侨联委派,随无锡市侨联赴法国开展“亲情中华锦绣江苏魅力无锡”慰问侨胞演出。演出得到了我驻当地使领馆、华侨华人社团和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誉,吸引了当地华文媒体的跟踪报道,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和江苏地域文化,提升了无锡在海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5年,为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在江苏演出提供节目支持;2016年,随中国侨联、江苏省无锡市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携舞剧《丹顶鹤》分别在加拿大渥太华、多伦多,美国华盛顿、纽约成功巡演,旅美加华侨华人及当地民众近万人观看演出,每一场演出都获得了现场观众的充分认可和好评,侨胞们表示深受感动,感谢中国侨联为海外侨胞带来了一场视觉与美的盛宴。当地中国使领馆的官员和议员们也来观看演出,并致辞。中国侨联领导对此次出访演出十分重视,原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为巡演题写贺词:“预祝‘亲情中华’--舞剧《丹顶鹤》北美巡演圆满成功”。平时,多次为无锡市侨联各种演出慰问活动提供节目场地支持。

  剧院努力争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坚持公益惠民,服务人民群众。积极开拓演出空间,演出场次、收入连年递增,出境出国文化交流和商业演出活跃,努力延伸演艺产业链,演出营销、剧场经营、艺术培训、旅游演出、舞美服务等正成为剧院新的业务项目和经济增长点。遵循艺术规律和经济规律,不断提升剧目生产和产业市场化运作的能力。优化资源配置,构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治理结构,打造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充满活力又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优秀文化企业,出人出剧出效益。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