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无锡 > 正文
无锡博物院
2018-02-07 11:24:00

 

 

  无锡博物院成立于2007年10月15日,由原无锡革命陈列馆、无锡博物馆和无锡科普馆“三馆合一”组建而成,2008年10月1日建成对外开放。无锡博物院位于无锡的城市客厅——太湖广场,建筑面积71000平方米,建设规模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因其特殊的形制,专门对陈展内容、结构布局、表达创意和艺术风格进行科学规划,整合形成“文博历史、科技之光、影视教育、专题特色”四大板块,是一座集教育引导、观赏娱乐、参与互动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的大型博物院,目前是无锡市最大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国家二级博物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2011年4月被评为江苏省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2015年9月被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无锡,钟灵毓秀,人才辈出。无锡博物院始终立足自身特色,积极构建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平台,开馆短短几年,经过不懈努力,获得无偿捐赠书画艺术品600多件,价值数以亿计,在全省乃至全国博物馆中独树一帜,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华侨华人。

  一、以情感人,完善港台地区名家作品

  在众多无锡籍书画家中,有一批艺术家因久居港台地区,其名尚不为大陆书画界所熟知,但他们的作品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无锡博物院近年来就有意识地征集了几批这样的名家作品。例如无锡籍画家陶寿伯,曾先后投拜赵叔孺先生和张大千先生为师,书、画、印皆擅。1950年起定居台湾,在台湾有“梅王”的美誉。经无锡博物院工作人员的努力,2010年10月,无锡博物院顺利接收其哲嗣陶龙若先生所捐赠的陶寿伯先生书画篆刻作品60件。又如无锡籍当代著名书画家方召麟女士,曾师从无锡籍著名画家钱松喦和陈旧村,又于20世纪50年代先后游学于赵少昂、张大千。她长期居住在香港,但一直非常关心家乡无锡的文化建设。2009年,在多方人员的共同工作下,方召麟的后人又在原有捐赠的基础上再次向无锡博物院捐赠方召麟书画作品45件,增添了很多方氏晚年的精品佳作,使院藏方氏作品的体系更加完整。

  二、单独设馆,丰富海外华人画家作品

  无锡博物院此前的书画藏品以国画为主,相对来说,西画收藏较为薄弱。为此,无锡博物院继先后接收水彩画大师程及、华之宁等海外华人的作品之后,又通过积极争取,于2011年4月接收了美籍华裔油画家荣智安女士所捐赠的油画作品。荣智安是无锡荣氏家族的后代、荣德生先生的孙女、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先生的侄女,是长期居住海外的优秀华人代表。她的作品艺术风格独特,在美国影响较大,已被海外多家著名博物馆收藏。经多次来回沟通,荣智安女士自愿将自己的油画作品共计45件无偿捐献给无锡博物院,而无锡博物院则为其单独建成“荣智安绘画艺术馆”,长期展出这批捐献作品。对荣女士作品的征集到院,一方面,让家乡人民更好地了解到侨居海外的当代艺术家的艺术面貌,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了解到西方优秀的绘画艺术;另一方面,也具有促进中西方文化艺术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意义,为促进家乡文化事业建设、促进中美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讲好故事,争取海外无锡家族捐赠藏品

  无锡所处的江南地区历来是全国经济、文化极为发达的区域,诞生了很多著姓望族,从中走出了众多影响历史发展的官宦名人、文艺巨匠,留下了大量足以对本埠文化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重要文化遗产。而这些望族的后代,有一部分已定居海外。例如无锡华氏,是一个绵延了1600年的大家族,孝富兼荣,且于明代开创铜活字印刷之术,在我国文化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自明清两代始,与无锡华氏家族往来密切者多为当时的名公巨卿,包括吴门及周边地区的重要书画家。因此,由华氏家族收藏至今的文物及文献资料,不仅完整地表现了家族文化的绵延传承,更构建起无锡地方文化史的发展环节,意义十分重大。无锡博物院自2008年初次与以无锡华氏家族后裔、泰籍华人华仲厚先生为代表的华氏兄弟三人接洽以来,接受其无偿捐赠的兄弟三人父亲华绎之先生的旧藏——一批珍贵的华氏家族文物及文献资料共计210件,为家乡博物馆永久保存,主要包括古代书画、碑帖拓片、古籍善本等文物以及其他一些家族文献资料,其中不乏十分珍贵和罕见的重要文物。这些珍贵的家族文物及文献资料本来均已流失境外,此次征集不仅极大地丰富了无锡博物院的藏品数量,大幅提升了该院书画藏品的质量,填补了一些地方史研究中的空白,对于促进流失境外的中国文物重回国内,无疑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四、搭台建桥,当好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当代社会是一个文化多元的格局,观众接受也呈现多元化的需求。为了更好地实现“文化惠民”,无锡博物院在引进展览前都会进行充分的“文化考量”,慎重选择。近年来,随着各地外事文化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和深入,无锡博物院也有意识地引进了一些重要的国际交流展,仅在无锡博物院引进举办的就有《陶寿伯书画作品展》、《荣智安女士绘画艺术展》、《人性与爱 李自健油画祖国巡展》、《艺术大师雷大卫艺术画展》、《二泉心月——旅美华人姜成权诗书画印展》、《手泽如新——华绎之旧藏文物捐赠展》等。

  此外,无锡博物院下辖的程及美术馆也长期展出享誉世界画坛的美籍水彩画大师程及先生的作品。在先生诞辰100周年还举办了艺术座谈会等相关纪念活动。同时,程及美术馆还举办了一些涉外展览,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特别是近年来多次举办了《艺术●无界——美中画家巡回展》,由展览策划人、无锡籍旅美画家华之宁女士发起,配合展览每次都会组织高质量的国际研讨会,国内外艺术家和艺术评论家齐聚一堂,就东、西方绘画与文化的不同特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大拓展了博物院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的广度和深度。

  无锡博物院始终以最大的热情和诚意为华人华侨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全年无休,免费参观,提供讲解服务、组织各类公益活动。每年接待来锡参加“亲情中华江苏无锡营”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观体验。对无偿捐赠群体坚持用“办一个画展、出一本画册、建一个画馆、开一场研讨会”的形式作为回报,同时也吸引更多的华侨捐赠,先后设立了“方召麟书画陈列馆”、“陶寿伯书画馆”、“杨令茀书画陈列馆”、“华之宁绘画馆”、“荣智安绘画艺术馆”、“华绎之旧藏文物陈列馆”进行长期对外展示,出版了《华绎之旧藏文物捐赠图录》、《荣智安画册》、《华之宁画集》、《陶寿伯画册》等画册十多本,充分发挥了无锡博物院华人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的作用,也赢得了越来越多华人华侨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无锡博物院)


  编辑:无锡市侨联柯敬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