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苏州 > 正文
吴健雄陈列馆、吴健雄故居
2018-02-07 13:50:00

  吴健雄(Chien-Shiung Wu-1912.5.31-1997.2.16),出生于江苏太仓浏河镇,美籍华人。她是20世纪全球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被誉为“核子物理女皇”、“中国居里夫人”。她首次验证了李政道、杨振宁提出的“弱相互作用下宇称不守恒”的理论。1944年参加了美国研制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1958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75年成为美国物理学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会长,同年获得美国总统福特在白宫授予的国家科学勋章,这是美国最高科学荣誉。1978年成为以色列沃尔夫奖第一位获得者。1982年受聘为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校的名誉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1990年,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新发现的编号为2752小行星命名为“吴健雄星”。 1994年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1995年被授予苏州市荣誉市民的光荣称号。

 



  吴健雄陈列馆坐落于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吴健雄故居坐落于太仓市浏河镇明德初级中学校园内。2013年,吴健雄陈列馆、吴健雄故居获评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2015年吴健雄陈列馆被中国侨联命名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吴健雄陈列馆


  吴健雄陈列馆坐落于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陈列馆占地面积1527.5 平方米,建筑面积 685 平方米。园内风光绮丽、长廊曲径通幽,花木扶疏、曲水流觞,馆内收藏并展出吴健雄生前穿过的旗袍、使用过的打字机,吴健雄手稿、信件及吴健雄人生各阶段的图片等珍贵资料。此外还有台湾学者江才健《吴健雄传》手稿。

 

  陈列馆以走进健雄、科学巨人、心怀祖国, 情牵家乡、永恒魅力、梦圆健雄五个展区展示了吴健雄这位世界顶尖的实验物理学家,“原子核物理的女王”、“中国居里夫人”美丽的东方女性迷人的风采,华人杰出科学家朴实的一生和非凡的贡献。

 

 

  馆内特色展品有:吴健雄生前穿过的旗袍,馆内收藏2件;馆内收藏吴健雄使用过的打字机1台;吴健雄的手稿,馆内展出14件;吴健雄的信件,馆内展出4件;吴健雄人生各阶段的图片,馆内展出128 张。

 

 

  吴健雄故居


  吴健雄故居坐落于太仓市浏河镇明德初级中学校园内,由吴健雄墓园、紫薇阁二部分组成。吴健雄童年就读于其父吴仲裔先生创办的明德女子小学,即现明德学校前身。1923年离开明德学校到百里之外的苏州“江苏女子师范学校”求学。1934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物理系。1936年在她24岁又告别父老乡亲,赴美留学。1940年荣获物理学博士学位。

 

 

  她“身在国外,心怀中华”,对祖国的科学和教育事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从1973年起,她多次回国探亲和讲学。1992应聘为北京大学的名誉教授。1992年在东南大学建立了吴健雄实验室。特别是对于家乡的教育事业更是一往情深,关怀备至。她先后五次回乡探亲,共商明德学校的发展大计;她多次勉励明德师生奋发进取,为家乡为祖国多作贡献。1988年袁家骝、吴健雄夫妇用自己的积蓄设立了“纽约吴仲裔奖学金基金会”,用以奖励明德学校的优秀师生,以及培训教师,添置教学设备等,到2012年年底,明德学校共有教师700多人次、学生500人次获奖。1990年5月,吴健雄教授亲自主持成立了“明德学校董事会”。1992年捐资35万元人民币在明德学校校园内建造了“紫薇阁”。1994年又捐资60万元人民币建造明德学校教工住宅楼,大大改善了教师的住房条件。1995年再一次捐资43万元人民币,购置了当时先进的宏基486电脑30台,为学校开设计算机教育做出了贡献。而此时吴教授已小中风住院治疗。1997年初,又提议捐资200余万元帮助明德学校建造科技楼,但未待实现吴教授已离我们而去。后由袁家骝教授完成了她的遗愿。多年来,吴教授累计为明德捐资500多万元人民币,用以改善学校的办学条件。

 

  

吴健雄墓园

 

  吴健雄教授热爱祖国,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特别对母校明德学校倾注了深厚的感情。1997年2月16日,吴健雄教授在美国因病逝世。根据吴健雄的遗愿,她的丈夫袁家骝教授于1997年4月6日将吴健雄的骨灰送回故乡,为了纪念吴健雄教授一生对人类科学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和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由吴健雄亲属出资近90万元,从1997年9月底开始,历时8个月,建成占地1372平方米的吴健雄墓园。

  吴健雄的父亲吴仲裔老先生当年在明德校园建设“艺芳园”,园中有雅致的亭子、翠绿的小竹林,吴健雄出生那年他在园中亲手植下了紫薇树,并给吴健雄取了一个小名,叫“薇薇”。希望女儿和紫薇树一起成长。吴健雄教授小时于读书之暇,常憩息嬉游于此。吴健雄墓园坐落于“艺芳园”内。在健雄百年的这个夏末,紫薇树显得特别茂盛,浓密葱郁的叶子,如流翠,似飞霞;满树盛开的紫薇花,如瀑布,似丝幔,生机勃勃。

 

 

  吴健雄墓园是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经世界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先生审定的。整个墓园处于草坪、树木和花卉的怀抱之中。整个建筑既体现浓厚的民族风格,又有西方建筑色彩特色,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科学性。

  墓园由三部分组成,墓园的西部,即墓园的主体部分。主体呈圆形,墓穴安置在9米直径的水池之中,墓穴外部呈一斜面的圆柱体,圆柱体的斜面上镌刻着由《吴健雄》一书的作者,江才健先生题写的墓志铭,墓志铭分中英文各一块,铭文写道:“这里安葬着,世界最杰出女性物理学家──吴健雄;她一生绵长深刻的科学工作,展现了深思力作和真知洞见;她的意志力和对工作的投入,使人联想到居里夫人;她的入世、优雅和聪慧,辉映着诚挚爱心和坚毅睿智;她是卓越的世界公民,和一个永远的中国人。”墓志铭前有两个石球,每个球重达三百多公斤,当接通电源,石球会随着水流分别顺向和逆向缓缓转动,球顶上分别喷出高低不同的水柱,它们象征着吴健雄教授在美国华盛顿低温实验室,通过钴60-β衰变实验来验证杨振宁、李政道“宇称不守恒定律”的实验原理模型。这一实验原理模型的设计设想是由李政道教授提出设计的,并亲笔为墓园的造型解释题了碑文,碑文写道:“按宇称守恒定律,凡是二个左右完全对称系统的演变应该是永远左右对称的,这似乎极合理的定律于一九五七年正月被吴教授钴核子衰变实验推翻了。这建筑中二石球象征二个左右对称的钴核子,而其衰变产生的电子分布由水流代表,它们是不对称的。谨以此纪念吴健雄划时代的重大科学贡献。”

  墓园中间是一个圆形的瞻仰平台,可同时供200人瞻仰。平台东侧有一环形花坛,墓穴面向花坛,象征着吴教授永远生活在祖国的花朵──明德学生中间。

  墓园的东部是一环形照壁,照壁由八垛由低而高的照墙组成,象征着吴健雄教授勇攀科学高峰的足迹。八垛照墙高低各相差50厘米,喻示着吴健雄教授享年85岁,照壁上由杨振宁教授亲自题写的“吴健雄墓园”五个石绿色大字,熠熠生辉。墙上嵌着六幅巨型汉白玉浮雕——《浏河的童年》、《帕克莱深造》、《曼哈顿计划》、《对称性革命》、《核物理女王》、《永恒的情怀》,这六幅栩栩如生的画面记载了吴健雄一生主要的活动足迹。墓园东侧是吴健雄科技楼,它与墓园呵成一体,相互辉映。

  1998年5月31日举行了吴健雄墓园落成典礼,出席活动的有国家教育部韦珏副部长,原上海市政协主席、前复旦大学校长谢希德教授等领导和嘉宾。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博士写道:“很荣幸地访问由吴健雄的父亲创建的学校及瞻仰这位伟大科学家的墓园。”

 

  紫薇阁


  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吴健雄出资建造的435平方米的紫薇阁于1992年落成。紫薇阁为二层建筑,前后有小花园。建成后,为关心帮助明德学校发展的老师和亲友在校内居住提供了方便,更满足了吴健雄夫妇多接触明德师生的心愿。

  落成那一年又幸逢吴教授、袁教授80华诞,他俩结为伉俪50周年的金婚纪念,真是三喜临门他俩非常高兴,一下车就到紫薇阁内各处走走看看,吴教授动情地说:“这回是真真到家了。”在这所房子里,他俩和明德学校领导和教师广泛交谈,筹划要把“明德”建成重点学校,为国家造就杰出人才。这次,吴健雄夫妇在紫薇阁住了5天,是吴教授回故乡住的时间最长的一次。

  “紫薇阁”后来主要用以接待外来的讲学者和访问者。使得明德学校近年来有条件聘请到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的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外籍教师来校给学生上课,明德的学子有幸拓宽视野,增进知识,了解世界,从而激发为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学习的积极性。

  吴健雄故居是太仓市的人文景点,也是一个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更是激励人们攀登科学高峰的教育阵地。紧紧围绕吴健雄这一得天独厚的人文资源,全方位开展以学健雄、爱祖国、爱家乡、爱明德为主线的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学生奋发学习、勇攀科学高峰,激发学生爱国、爱校,投身祖国建设,对于学校德育工作的具体化、情感化、特色化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吴健雄故居与各级侨联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参观的来宾有吴健雄博士在美国、法国的亲属;吴健雄博士在美国工作的同事、学生;台湾研究吴健雄博士的学者;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朱隶文等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曾前来参观并题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江苏省委领导,中科院院士等领导嘉宾,以及兄弟院校师生纷纷慕名前来参观,健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奋发向前。目前,吴健雄故居已入选为苏州市科普场馆、太仓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太仓市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

  吴健雄故居建有一支专兼职讲解员队伍,为做好海外来宾的参观接待,展馆配有英文讲解。已制定《吴健雄故居日常管理制度》、《吴健雄故居开放管理规定》、《吴健雄故居讲解员岗位职责》等运行管理制度。

  编辑:苏州市侨联林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