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南京 > 正文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2018-03-06 09:16:00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坐落在中国南京江东门地区,是一处以史料、文物、建筑、雕塑、影视等综合手法,全面展示南京大屠杀特大惨案的遗址型历史博物馆。1985年2月3日,邓小平同志亲笔为该馆题写了馆名,同年8月15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之际,正式建成开放。后经1994年至1995年、2005至2007年、2014年至2015年三次扩建扩容,建成了占地10万平方米,展陈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的新馆,整个场馆平面造型呈和平之舟形状,有雕塑广场、集会广场、悼念广场、墓地广场、祭奠广场、和平广场、史料陈列厅、临时展览厅、遇难同胞遗骨陈列室、万人坑遗址、冥思厅、和平公园和馆藏办公区等13个功能性区域,2014年开始,每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主会场均设在该馆。

  纪念馆现有三个基本陈列,《人类的浩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是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共展出各类历史照片 3500 多张,文物 3300 多件,历史音像片 140 多部。展览采用了大量的人证、物证、书证、音像、证人证言、历史事件和历史档案, 陈列内容丰富,突出了实证性。

  《正义必胜 和平必胜 人民必胜——中国战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审判日本战犯史实展》是该馆的第二个基本陈列,于2015年底正式开放。该展览共展出图片1100余幅、文物6000余件。展览用大量的文物、翔实的资料和历史影像,警醒人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2014年11月,南京市人民政府启动对利济巷慰安所旧址的修缮保护、陈列布展工作,2015年12月,“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作为纪念馆的分馆,正式对外开放,基本陈列的主题为《二战中的性奴隶》,揭示了日本实施慰安妇制度是20世纪人类历史中最丑陋、最肮脏、最黑暗的一页,也是世界妇女史上最为惨痛的记录。揭露了日本军阀违反人道主义、违反两性伦理、违反战争常规的制度化了的政府犯罪行为。

  纪念馆建成开放30年来,成为一扇铭记历史、传播和平的窗口,接待了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90多个国家的媒体、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成为一座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历史博物馆。目前已发展成为对内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外传播和平与历史文化交流的重要阵地,是“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抗战设施、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世界十大“黑色旅游景点”,每年接待中外观众数超过500万人次。

  编辑:南京市侨联成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