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南京 > 正文
南京中山陵
2018-02-07 10:47:00


1 中山陵全景

南京东郊紫金山中茅山南坡的苍松翠柏之中,矗立着一座驰名中外的陵墓建筑——中山陵。1925312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逝世于北京,192961移葬长眠于此。

孙中先生是二十世纪中国的三大伟人之一,也是海峡两岸唯一的没有争论、都十分敬重的政治人物,在海内外华侨华人心目中有着很高的地位,孙中山先生的革命历程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帮助和支持,这些都注定了中山陵与华侨华人的特殊感情和紧密联系。中山陵是全世界华侨华人心目中的圣地,也是连接华夏儿女情结、沟通海峡两岸的历史纽带,在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特殊重要作用。20018月,中山陵被全国侨联确立为“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8月被全国侨联确立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孙中山先生对南京怀有非常深厚的感情,他在临终前谈起要葬于南京时指出:“吾死之后,可葬于南京紫金山,因南京为临时政府成立之地,所以不可忘辛亥革命也。”先生逝世后,孙中山先生葬事筹备委员会选择了紫金山中茅山南坡为墓址所在地,并用悬奖的办法向全世界的建筑师和美术家征求陵墓设计图案。青年建筑师吕彦直获首奖。中山陵于19261月开工,1931年底全部工程竣工。


2 中山陵设计图案

中山陵占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坐北朝南,前临平川,后拥青嶂,视野开阔,气势雄伟。音乐台、光化亭、流徽榭、仰止亭、藏经楼行健亭永丰社、中山书院等纪念性建筑,如众星捧月般环绕在陵墓周围。


3纪念性建筑——音乐台

中山陵继承了我国传统的陵墓建筑风格,但又剔除了古代帝王陵墓中属于封建糟粕一类的东西,吸取了西方建筑的一些先进技术。整体建筑平面呈警钟形,墓室海拔158,从墓室到陵墓牌坊,高低相差70多米,平面距离700多米,全部建筑都是用白色花岗石和钢筋水泥构筑,上盖蓝色琉璃瓦。中轴布局则倚仗山势,用392级花岗石石阶和480多米长的水泥墓道将牌坊、陵门、碑亭、祭堂和墓室串联起来。整座陵墓给人以庄严、肃穆、坚固、巍峨之感。被誉为“中国近代建筑史上的第一陵”。

“江以南形胜无如升,钟山又升最胜处”,江南地区风景最美首推南京,而钟山又是南京风景最美的地方。今天,钟山仍以其丰富的人文景观和优美的自然景观著称。钟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区名胜区。其核心景区——中山陵园1961年被评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

20043月,中山陵园风景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总投资48亿元,用4年时间,将风景区内的村庄、厂矿、学校和住户全部迁出风景区,实行“退耕还林”、“拆建还绿”,将钟山的造林绿化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景区森林覆盖率从整治前的70%增加到80%以上,景容景貌发生了根本变化。在环境整治工程进展的同时,中山陵园风景区新建了许多外缘景点,如中山门入口公园、前湖公园、琵琶湖公园、梅花谷公园、下马坊遗址公园、博爱园、钟山体育运动公园、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等。今天的钟山,山峦起伏,林涛似海,一片醉人的绿。


4 紫金山绿道与青果驿站

近年来,中山陵积极举办纪念中国同盟会成立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纪念孙中山奉安中山陵80周年”学术报告会和第六次中华民国史国际学术讨论会等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2014与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联合主办第26次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联席会,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美国、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海内外34家孙中山宋庆龄纪念地和孙中山曾侄孙孙必达先生参加了联席会。2013年,中山陵与广州大元帅府孙中山纪念馆联合举办《刘纪文先生生平展》,刘纪文海外亲属向陵园捐赠珍贵史料,同年推出《孙中山与美加华侨》图片展;2014年,又联合举办《古应芬先生的文献史料展》,其子美籍华人古滂出席了该展开展仪式。2015年举办“走进历史——美籍华人陈灿培博士捐赠二战文物展”,将博士近年来捐赠陵园的文物藏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弘扬中山陵爱国主义教育功能,重点抓好青少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与海外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多次举办青少年夏令营,努力使中山陵成为青少年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阵地和课堂。从2006年以来,每年组织参加由澳门辛亥·黄埔协进会主办,台湾及内地多家单位协办的海峡两岸《民族心·中华情》青少年征文演讲比赛。

多年来,陵园在与华侨华人的交往、接待工作中,积极做好服务工作,热情、专业、细致使华人华侨对中山陵基地充满信任。


5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中山陵基地将充分利用“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这一载体,发挥好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同时,也积极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使中山陵成为归国华侨华人感受中华文化和弘扬民族精神的殿堂,成为广大华侨华人亲切美好的精神家园。

  编辑:南京市侨联成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