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连云港 > 正文
赣榆区徐福祠
2020-06-03 08:52:00

  追溯历史,徐福是到日本传播华夏文化的第一人,是中国有史料记载的第一位中日友好使者,开创了中日友好交往的先河。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苏秉琦教授说过,“从宏观的角度,从世界的角度、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把中国古史的框架脉络可概括为:‘超百万年的文化根系,上万年的文明启步,五千年的古国,两千年的中华一统实体,这就是我国历史的基本国情’”(史式《五千年还是一万年——中华文明新探》)。中国这一世界文明古国,古往今来孕育了无数令世人瞩目的传播中华文明的伟大人物。秦方士徐福当是其中之一者。

  据考证,徐福是江苏省赣榆区金山镇徐福村人士。为弘扬徐福精神,传播徐福文化,促进对外友好交流,连云港市赣榆区于1990年举办了首届徐福节,国内外佳宾4000多人应邀赴会,为徐福节增添了光彩。自1990年起,赣榆已成功地举办了8届徐福节,可以说,在世界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有利于中日友好关系的加深,同时作为徐福的故里,我们金山镇也名扬天下,每年吸引着大量日本、韩国友人前来寻祖。

  2007年,金山镇请南大规划设计院专家高标准规划设计,在国家AA级风景区、国家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连云港徐福泊船山风景区内,兴建徐福庙以供奉徐福圣像。徐福庙工程建设以秦汉风格为主体,现已投资1000余万元,总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徐福庙主体建筑占地面积25亩,广场面积15亩,主体建筑为秦汉风格,共分4个部分:山门部分(包括庙门、钟鼓楼);大殿部分(主殿供奉徐福圣像及左右碑廊、左右陈列室);藏书阁部分(藏书阁为徐福庙最高点,高17.6米,包括中日友谊林、不老泉);花苑部分(包括茶室、接待室、管理办公室、售票处)。2007年、2008年的两届徐福节开幕式都在徐福庙前广场举办。2007年10月央视七套乡村大世界节目组专程拍摄,并在中央七套播放,很大程度上提高徐福庙知名度。徐福庙已经成为金山镇、赣榆区乃至连云港对外的一张名片。


  编辑:连云港市侨联徐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