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常州 > 正文
华夏艺博园
2018-04-29 21:30:00

  华夏艺博园位于历史悠久的江南名城常州市新北区的薛家镇,充分利用常州区域深厚的历史底蕴、丰 富的文化内涵,建设了华夏工艺美术产业博览园(以下简称“华夏艺博园”)。华夏艺博园不但挖掘本地区曾经辉煌的江南特色传统工艺,还将索取全国多样化的民间文化资源,促进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创新发展。 华夏艺博园是江苏省重点扶持的工艺美术产业园区,也是常州市近年来重点建设的七大特色产业园区之一。 2008年6月18日,华夏艺博园正式开园,园区先后被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经贸委分别授予“江苏工艺美术产业园区”和 “江苏省传统工艺美术特色产业基地”称号,同时也是“常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级旅游景区”。接待了参观、旅游团队200多个,数万人次。 华夏艺博园为建设文化常州,提升常州文化软实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园区优势 

  华夏艺博园的建设由政府为主导:先期投入2.5亿元,建造了4栋大楼、10套别墅,共计5万平方米的园区用房,实行3年免收租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集聚资源,推进园区建设。目前整个园区4.2平方公里的整体规划已经完成。 华夏艺博园的主体是企业:正式开园前,已有15家工美企业入驻生产,在开园仪式上,又有43家工美企业签订了入驻意向,其中包括福建美诚达雕塑实业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李凤强,曾为天宁宝塔制作木雕《龙华三会》。华夏艺博园的企业都是创意企业,它的特色就是把工艺与产业相结合,展示的成品是艺术品,而生产的过程同样可以展示给公众,这同样是一个赏心悦目的过程。新进驻的常州市悲鸿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占据”了一号工美楼的三楼1800平方米的“地盘”,在这里陈列着烙画家汪鹤鸣的烙画作品、宜兴徐悲鸿画院、常州画院、常州龙城书画院的画师的作品,最具影响的是中国当代大写意花鸟画家、中国教育电视台花鸟画讲座客座教授张大林的花鸟画作品,画家刘伟光的油画作品等1000余件,俨然是个“体量”很大的美术馆,但这些作品同时又都是商品。而陈列室周围为画师们准备的工作室,又使这里成为一个原创艺术的基地。

 

  华夏艺博园是一个工美人才培养基地。首个入驻基地的常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目前已经在免费培训一批当地的“绣娘”。所长杨纯说,工艺美术行业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规模小,前店后作坊,影响力太低。苏州号称十万绣娘,而我们常州从事乱针绣艺术的只有几百人,要形成产业化,企业必须大力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当前亮相的还只是艺博园的一期,今后,还将在二期工程中建造具有江南特色的建筑群,形成以地方小吃、酒吧、茶室、休闲娱乐为主要业态的特色商业街区。在占地343亩的三期工程中打造凤凰湖特色风景旅游区。

   

  园区工艺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领域广阔,门类纷繁,形态丰富,技艺精湛。按工艺美术的功能价值可分为实用工艺美术和陈设工艺美术,按工艺美术的历史形态可分为传统工艺美术和现代工艺美术,按工艺美术材料和制作工艺一般又可分为雕塑工艺、锻冶工艺、烧造工艺、木作工艺、髹饰工艺、织染工艺、编扎工艺、画绘工艺、剪刻工艺等种类。

  华夏艺博园自开园以来,不仅常州本地传统工艺美术如梳篦、乱针绣、留青竹刻等知名精品悉数入园,而且省内如南京、苏州、扬州等市,省外如上海、江西、辽宁等地的工艺美术品也源源进驻。如今,艺博园已初步形成织绣、雕塑、编织、金属、陶瓷、画绘、石艺、木作等八大种类、数十个品种的规模,可谓琳琅满目、洋洋大观。

  。


  编辑:省侨联魏泽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