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常州 > 正文
宝林禅寺
2018-03-07 11:17:00

  般若山宝林禅寺,坐落于常州市武进区春秋淹城遗址旁,系江苏省重点寺院、全国和谐寺观教堂、江苏五星级宗教活动场所、常武地区唯一的观音道场、全国5A级风景名胜区常州淹城乐园的佛教文化园区,于2016年7月被授予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其占地面积200余亩,建筑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纵观全寺,坐北朝南,建筑分中、东、西三条轴线有序排列,形制十分规正、规模非常宏大,各种殿堂、楼阁、设施一应俱全,各种建筑飞檐翘角、红柱黛瓦,均为木质结构,尽呈盛唐风采。观音阁、千手观音殿、九龙柱、千米长廊等,均为该寺之特色标识。其中高91.9米的观音阁,内供39米高的三面观音菩萨一尊,外塑端坐九品莲花面向十方的放光金身观音菩萨108尊,无论远视近观,均酷似一朵偌大无朋、含苞待放的洁白净莲;建筑面积达5000余平方米的千手观音殿金碧辉煌、巍峨庄严,其一楼大厅内供奉高8米、宽28米、拥有1999只象征着救苦救难之手的千手观音菩萨一尊。一阁一殿,广度有缘,尽显“观音”特色,因而深受十方檀越尤其是广大观音信仰者的青睐。

  该寺始建于我国南北朝时期南朝梁武帝萧衍大同八年(公元527年),历史悠久且久负盛名,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其初为皇家寺院,后向俗世开放。“宝林”之名,源于佛经中有“净土之林,七宝成行”之说;盛名之故,缘于观音菩萨脚踏西太湖化迹于此的古老传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古刹屡历废兴、数度浮沉,至“文革”后期,仅剩破屋三间。后欣逢清明盛世,其在慧闻法师的勤勉住持和精心擘画下,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和八方善信的鼎力相助和倾情呵护下,未几即得以重光,并逐步成为方圆数百里以“拜观音、学观音、做观音”为主题,融“文化、教育、慈善、修持、弘法”为一体的观音信仰中心,还因观音菩萨以“般若性空”的思想度化众生之故,被信众誉称为“般若山”。

  住持慧闻法师,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常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州市武进区佛教协会会长、武进区佛教文化研究会会长、武进区政协常委、常州市宝林慈善基金会会长;其不忘初心,广修六度,著书立说,勠力弘法,深孚众望。寺院常住法师50余众,亦均勤修三学,学养匪浅、笃意苦修,修为可鉴。

  目前该寺院系江苏省档案管理规范达标单位、常州市创建文明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先进集体、常州市“同心文化示范基地”、常州市武进区红十字人道救助奉献单位。

  编辑:常州市侨联滕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