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文化交流基地 > 常州 > 正文
费伯雄故居
2018-03-07 11:05:00

  以费、马、巢、丁为代表的孟河名医,其遗留的故居中,以费伯雄故居修缮最为完善。费伯雄故居是孟河医派费氏医家的掌门人费伯雄的故居。这幢古建筑先后被武进县和常州市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现作为中医文化教育基地、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向公众免费开放。

  一、故居情况

  费伯雄故居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大南门7号,始建于清代(1770年),于2007年进行了修复。故居由孟河镇社会管理与社会事业局文体科负责管理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接待与保洁维护等工作。镇政府每年安排资金,专项用于故居的硬件设施维护与日常管理、接待等工作。

  故居座西朝东,前部宽21.2米,后部宽28米,东西长39.8米,占地1040平方米。大院中间三间正房,属故居老宅,后进5间为改建,老宅面积81.20平方米,改建面积159.20平方米,北围长廊150.65平方米。

  原故居的房屋大部分已倒塌,现仅留三间,2007年在原址修复了围墙、走廊、亭院和正厅五间,但远没有恢复到原建筑的规模。故居建有雕花门楼,飞檐围墙,内倚走马长廊。老宅端座大院中央,正屋为灰砖黑瓦木结构三间,后沿为雕花木格门,屋内为木板隔墙,地面铺“螺”地砖,整个建筑古典雅致,特色鲜明。大院由杂石铺地,后部有花园,虽是改建,但基本按原貌复制。

  正厅建有“孟河医派陈列馆”,供游客和瞻仰者来参观访问。陈列馆内展示了四家医派的传承,保存有为数不少的珍贵史料,并陈列了四大家的半身塑像。

  二、历史沿革

  孟河费家的一世祖是费尚有,费尚有1621年在外做官,后辞官来孟河行医。自费尚有始,费家至今已有12代人行医。现在保存的这座故居,是费氏医家的三世祖费宗岳在1770年建造的。时为六开间四进的一个大院落,坐东向西,当时的费伯雄便是在此居住、行医。后因战事等遭破坏,现保存的是第二进住房六间中的三间。到费氏医家第九世祖费绳甫时,又把故居向北扩展,增建12开间5进,占地面积达到4.5亩。扩建部分现尚保存有费守时所住的一幢院落,这幢院落保存尚好。

  三、广受关注

  1、医派传承的重要载体

  孟河医派研究会不定期地举办孟河医派文化传承研讨和开展孟河医派文化学术交流等研究活动,费伯雄故居是孟河医派文化传承弟子每次必到之处,最吸引他们的还是故居内的“孟河医派陈列馆”。

  孟河中心小学和孟河中学是接受孟河医派文化精神教育与传承的主要阵地之一,孟河医派文化是两所学校的校本课程。每逢学生学习孟河医派文化时,老师总会带领他们来到费伯雄故居等地感受现场的历史文化氛围。

  2、寻根问祖的必到之处

  远在他乡异国的孟河传人,念祖寻根,尚健在的四大医家丁氏、巢氏、费氏、马氏等门生、后人回孟河寻根时,总要来到费伯雄故居,以各种方式进行谒拜,献医方、传史实、寄实物,捐款捐物,再筑孟河医家心灵的家园。

  如江苏省中医院的专家们带着“探寻孟河医院 弘扬中医国粹”的目的来到这里,在陈列馆里,专家们认真观看了各类历史资料介绍及医案原本。参观之后,他们还在孟河开展义诊活动,宣扬孟河中医文化,造福孟河当地百姓。孟河医派在历史上的昌盛及嫡传弟子分布的广泛使他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将中医文化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光大。

  3、各级领导的调研重点

  从2013年年初开始,随着孟河镇申报历史文化名镇步伐的深入,各级各部门领导给予了孟河镇广泛的关注,陆续来到孟河镇调研、指导。作为常州市同心文化基地和孟河医派修缮最完善的故居,费伯雄故居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重视。

  4、各种探访活动的好去处

  费伯雄故居还接待了许多普通民众,给不同的人带来了不同的感受。北郊小学的学生来访,解说员把四大医家的生平事迹编成了一个个励志小故事告诉他们,孩子们悟出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努力成为有用之才的信念。大学生村官、团员青年、常州网的网友以及慕名而来的群众等不同群体都在探访故居的过程中体验到不同的感受,获得了不同的启发。

  编辑:常州市侨联滕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