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社团平台 > 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维院士
2018-02-13 13:31:00
 

  黄维,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名誉博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导,有机电子学/柔性电子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名誉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得主。

  黄维院士是国际上最早从事聚合物发光二极管显示研究并长期活跃在有机光电子学、柔性电子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之一。从九十年代初开始致力于跨物理、化学、材料、电子、信息和生命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起来的有机光电子学、柔性电子学这一国际前沿学科的研究,在构建有机光电子学科的理论体系框架、实现有机半导体的高性能化与多功能化、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方面做了大量富有开拓性、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是中国有机光电子学科的奠基人与开拓者。在有机光电子学、柔性电子学等领域取得了大量系统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等SCI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560余篇,同行引用逾30000余次,获授权或公开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等国发明专利200余项,出版了《有机电子学》、《生物光电子学》等学术专著。黄维院士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亦有跨界尝试,他关注高等教育、管理科学、人才科学、创新管理、经济发展等方向,在社会服务中躬耕践行。他著有《大学问——南京工业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初探》一书,在《人民日报》、《文汇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等媒体上发表系列文章。

  作为较早一批“海归”,黄维院士自新加坡归国,服务国家科教事业。“维新求实、科教强国”是他多年来回国创新创业的主题词。他被有机光电子学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AJ Heeger教授誉为有机光电子学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之一,是我国有机光电子学科的奠基人与开拓者之一。在江苏先后创立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国家江苏先进生物与化学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级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柔性电子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国家级柔性电子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等一流创新平台。


  编辑:省侨联魏泽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