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社团平台 > 省侨联青年委员会 > 侨青动态 > 正文
省侨青会“志青春·重温红色印记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实践活动在淮安举办
2023-04-28 10:40:00

  淮安是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侨青力量,展现侨界风采,4月25至26日,由省侨联指导,省侨青会和淮安市侨联共同主办,各设区市侨青会协办的“志青春·重温红色印记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实践活动在淮安市举办。省侨联二级巡视员李发勇,省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省侨青会秘书长刘芳,淮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田益民与省侨青会部分会领导、委员,各设区市侨青代表等近50位侨青共同参加活动。淮安市政协副主席肖天奉会见参加活动的侨青并出席有关活动。

  肖天奉对侨青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淮安的历史底蕴、红色文化和现代化发展成就,希望广大侨青朋友做新淮安建设的参与者、开拓者、奋进者,在淮安多走走多看看,深入考察淮安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将优质的项目、资金、人才、技术投向淮安,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帮助淮安牵线搭桥、宣传推介。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周恩来总理的精神写照。4月25日下午,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进周恩来纪念馆瞻仰学习。大家向周恩来总理塑像敬献花篮,表达对伟人的深切缅怀和思念。一帧帧历史老照片、一段段视频影像,生动展示了周总理光辉的一生,也让大家真切感受伟人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和不朽的精神风范。省侨青会副会长、镇江市侨青会主任朱麟表示,周总理的一生赤诚纯粹,他始终信仰坚定、为民尽责,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高远之志,他为党和人民事业呕心沥血的价值追求,他始终践行克己奉公、亲民爱民的朴实作风,无愧人民公仆的称号,他给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值得我们侨界青年永远学习。

  “风云五万里,永远跟党走”,高度凝练了新安旅行团的光辉历程。2021年“六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的回信让这所有着92年光荣历史的小学“红遍中国”。在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新安小学校长张大冬,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副馆长顾学让、解满娟和侨界青年一起近距离了解新安旅行团栉风沐雨、奔走五万里足迹背后的光荣故事。省侨青会常务副会长、南通市侨青会会长朱家伶代表省侨青会向纪念馆捐赠1万元支持建设并表达敬意。朱家伶表示,新安小学哺育出的新安旅行团是中国青少年革命运动史上一面鲜艳的旗帜。自古英雄出少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指导下,这支年轻的队伍以少年热血主动扛起唤起民众抗日救亡的重担,他们强烈的民族意识和家国情怀,他们少年励志、克服万难、积极向上的红色精神,在当下具有特别深远的时代意义。作为新时代的侨界青年,更应当自觉传承并践行“小好汉”的精气神,以实业报国,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侨青力量。

  “不能忘却的纪念”是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张纯如纪念馆的厚重主题。大家观看图片和实物展陈,认真聆听并了解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创作《南京大屠杀》的心路历程,以及她为传播真相所做的不懈努力和为维护正义所做的顽强斗争。省侨青会委员李键特意携带了一本他在美国留学期间购买的张纯如另一本英文版著作《美国华人史》走进纪念馆,重温张纯如的故事。李键回忆,2004年他作为留学生参加过旧金山当地举办的张纯如女士逝世悼念活动,那是他对这位江苏籍华裔女作家的初印象。通过这次活动,他对张纯如的拳拳赤子之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侨界素有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作为侨界青年一代,要不忘侨之初心,担当起中外友好交流之桥,传播好中国故事,展示好华夏儿女新形象。

  大家纷纷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举办此次“志青春”主题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侨界青年,要身体力行,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奋楫扬帆、逐梦前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汇聚磅礴青春力量,把青春荣光镌刻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

  “志青春”活动是省侨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青年工作重要指示,团结引导侨界青年在民族复兴征程中激扬青春的主题活动,也是省侨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好侨界青年思想引领和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


  编辑:jsqlgly000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