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社团平台 > 省侨联华侨书画院 > 艺苑动态 > 正文
梦里依稀——庄弘醒水彩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8-02-07 14:32:00
 

  省侨联华侨书画院画家庄弘醒先生的水彩画艺术展《梦里依稀》于2017年8月10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该展是“2017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之一,由中国美术馆策划并主办,展览展出庄弘醒先生不同阶段创作的水彩作品100余件,集中展示和展现庄弘醒先生的艺术成就与艺术人生,是中国美术馆所举办的水彩艺术展览中一次别具风格的个人作品展。

  本次展览主要展示了庄弘醒先生在水彩绘画方面的探索,囊括了其艺术生涯各时期的代表作,如《秦淮梦》《城市夜色》等。展览分为3大主题,19和20号展厅的作品主要表现庄弘醒先生对江南气质、民国风情的独特理解。21号展厅的作品展现其在人物肖像、人体塑造方面的艺术造诣,结合其海外写生的经历,用水彩画的方式走出了自己的中西艺术融合之路。

  中国美术馆收藏专家委员会认为庄弘醒先生的作品体现出老一辈艺术家真挚的艺术情怀,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值得后人研究和国家珍藏。庄弘醒先生的绘画拓宽了水彩画的表现力,其作品具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作品背后散发出的浓烈情感与东方诗情,对当代创作具有极高的镜鉴价值。

  吴为山馆长在展览前言中写道:庄弘醒先生为人正直、不善更多言辞,默默作画,他将一切都投射到画面,并注入到深处。中国美术馆就是要为这种耐得住寂寞的艺术家搭建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讲话中强调艺术家与作品的关系,今天,我们是从作品中认识艺术家,从作品中选拔艺术家。展览期间,庄弘醒先生还将创作的一批重要水彩画作品捐给中国美术馆(28件),这些跃然着诗意般的画境和作者诗人般的气质,散发出浓郁的思乡情绪和东方神韵,依稀在梦里,梦里依稀…

  庄弘醒先生的作品中具有浓郁的江南情怀。那水光月色下,粉墙黛瓦;油伞下映辉着梦里的故人;斑驳灰墙上荡漾出的空虚晃影……成为他不尽的乡愁。在他的记忆深处正如自序中所说,“随着光阴的流失,唯有童年的世界越来越变得水晶般的透明与纯粹,神奇的江南水乡始终感召着我。”因此,他的咫尺画幅内流淌出浓浓的思乡之绪,已经穿越客观的物象,在水色晕染中朦胧的幻化出远逝的意境。

  此次“梦里依稀——庄弘醒水彩画艺术展”是继南京个展及在南京艺术学院的学术专题展之后的又一次升华。他在运用和发挥水彩的艺术技巧中达到了炉火纯青的造诣。这也正契合20世纪以来中国艺术的现代性转型之路。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