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社团平台 > 省侨联华侨书画院 > 艺苑动态 > 正文
“重返大地——周小平艺术澳洲”作品展 在南京开幕
2018-02-07 14:31:00
 

 

 

91日上午,由省文联主办,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省海外交流协会、省侨联华侨书画院等单位协办的重返大地——周小平艺术澳洲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章剑华,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梅耕瑞,江苏省侨办巡视员孙彬,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刘旭东,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王建,江苏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徐循华,南京市文联副主席濮存周,澳大利亚江苏总商会会长王宁,澳大利亚南京总商会会长陈宽友、省侨联华侨书画院常务副院长章文熙、贺成等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和艺术界人士约200人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表示,周小平的作品与展览是独特的、难得的,也是历史的、文化的、艺术的。周小平用艺术的形式、绘画的语言,向我们描摹和展示了大地与人类的关系,追述了那些充满迷人魅力和包含传统的寓言与故事,为我们现代人了解地球上最古老的文明打开了一扇窗户,引领我们进行了一次奇异的历史文化之旅。

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梅耕瑞认为,重返大地作品展糅合了人与自然、中国艺术以及原住民艺术、传统艺术和当代艺术的元素,是一场别具匠心的艺术展览。作为一名受过中国传统文化熏陶的艺术家,周小平凭一己之力创造出的艺术形式是中国传统艺术和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之间的跨文化纽带。

周小平表示,对于此次巡回画展,各级相关政府部门给予了大量的帮助,对此他表示诚挚的感谢。这批作品表现了他在阿纳姆地的所观所感以及自己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在他看来,艺术或应回归人与自然共生、身心合一这一艺术起源初期的关系,这是一种至高的境界。

最后,周小平挑选了《小袋鼠》、《蓝山》等部分作品,向在场人员讲解了其中的背景故事、历史文化、风情民俗。原住民的画面有着不同的视角。他们的视野就如同空中翱翔的飞鸟,俯视着大地母亲。所以,他们习惯用点和线来填充画面,将地面的聚落和水洼用圆圈和密集的点画来表现,而河流则抽象成一条连绵的曲线。

本次参展作品时跨近三十年,相对完整地展示了周小平的不同创作时期的演变与推进,史料丰厚,场面恢弘,糅合了中、西、原住民等赋有创意的传统元素,探索了一系列重要主题。

  编辑:省侨联马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