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社团平台 > 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 > 维权动态 > 正文
全省侨联系统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常州召开
2018-02-13 14:06:00

  11月23日至24日,全省侨联系统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常州召开,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部分委员,各设区市侨联分管维权工作的负责同志、法顾委负责同志和维权工作人员,部分县(市、区)负责同志共70余人参加会议。省侨联党组成员、经济科技部(权益保障部)部长李发勇主持会议。

  周建农在讲话中回顾总结了过去几年全省侨联维权工作的主要情况。她说,过去5年来,全省各级侨联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中国侨联“九代会”精神,围绕省侨联“六代会”对维权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动力,以群团组织和侨联自身改革为契机,按照《宪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信访条例》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主动依法科学维权,不断创新形式,主动积极作为,为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正当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是加强侨界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维护侨益的浓厚氛围;二是积极参与侨务立法,从源头推动维权工作有法可依;三是认真开展信访工作,努力维护侨界和谐稳定;四是加强法顾委队伍建设,不断增强为侨服务效能;五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六是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努力解决好贫困归侨侨眷的实际困难;七是加强横向联系,健全维权工作长效机制。

  周建农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侨联维权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推动侨联改革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依法维权,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侨界群众的根本利益,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周建农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侨联维权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侨联维权工作的正确方向。全省侨联维权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广大维权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侨界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侨联维权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要积极参与涉侨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推动维权工作有法可依;发挥侨联优势参政议政,协助解决侨界群众关心的困难和问题;将侨联维权工作向 “两个拓展” 延伸,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充分发挥侨联维权工作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要积极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认真落实直接联系服务侨界群众制度,协助做好侨界群众精准识贫、精准扶贫工作。四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充分发挥侨联维权工作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中的作用。要深入开展侨界法治宣传,始终坚持依法维权,切实加强同涉侨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合作。五是推进侨联维权工作的改革创新,加强法律顾问机构和维权队伍建设。要推动侨联维权工作与“互联网+”行动结合,强化网上侨联的法治应用;进一步加强侨联法律顾问机构建设,推动法律顾问机构向县一级覆盖、法律顾问向基层覆盖;进一步加强以侨联机关干部、法顾委委员、特邀调解员、公职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志愿者为主体的法律服务队伍建设,更好地调动积极性、发挥主动性、激发创造性,更深入地推进工作力量向基层延伸。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成立35周年暨全国侨联系统维权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会上,省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高级法官马洪涛同志作了题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专题讲座;无锡、常州、南通、连云港市侨联和扬州市江都区侨联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就侨联维权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编辑:省侨联魏泽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