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社团平台 > 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 > 正文
江苏省侨界法律顾问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宁举行
2019-06-03 16:44:00

  

  5月31日,江苏省侨界法律顾问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南京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腊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五侨”单位、省司法部门领导,省侨界法律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锋主持。

  

  周建农在讲话中,向新任的省侨界法顾委委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委员多年来支持省侨联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周建农简要了介绍省侨界法顾委性质、人员构成和职能定位。她指出,维护侨益是侨联组织最基本的一项职能。省侨联法顾委自1997年成立以来,认真做好侨情调研、案件协调、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等工作,在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希望省侨界法律顾问委员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法顾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充分认识成立侨界法律顾问组织的重大意义,认真履行法顾委的工作职能,不辜负侨界群众的殷切期待;紧密结合党和国家涉侨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大法顾委工作创新力度,不断推动法顾委工作迈上新台阶。周建农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省侨联将进一步加强与省“五侨”部门的沟通交流,发挥好省侨界法顾委的作用,为法顾委开展工作提供便利和创造条件,向法顾委及时有效准确反映侨胞诉求,为侨胞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王腊生表示,能够担任省侨界法顾委主任,为归侨侨眷、侨商和海外侨胞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既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责任。对今后省侨界法顾委如何开展工作和发挥作用,王主任说,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省侨界法顾委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围绕省侨联工作任务,发挥好法顾委维护侨益的职能作用。三是要提高履职素质能力,用高质量法律咨询意见维护好侨胞权益。四是要明确法顾委的功能定位,为侨务政策制订和重大决策做好咨询服务工作。五是要加强交流宣传,扩大法顾委的社会影响。

  

  据悉,这次会议是新组建的江苏省侨界法顾委首次全体会议。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开放的基本国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切实依法维护涉侨权益,打造江苏良好的海外法治形象和营商环境,省侨联积极推动形成新的涉侨维权工作机制。与省人大、省政协、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侨办、致公党江苏省委等单位一起,在省侨联法顾委的基础上,共同组建成立新的江苏省侨界法律顾问委员会。成员单位打破了过去以退休人员为主的惯例,均派出在职领导干部担任侨界法顾委的领导。委员会还邀请江苏高校的法学教授博导参加,在省律协支持下,扩大资深律师队伍,并筛选明确海外律师服务团队。这次江苏省侨界法顾委的重组,是在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大背景下,整合机关、团体、党派、高校、律所等维权部门,进一步凝聚各方面的涉侨力量的重要举措,必将全面提升为侨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服务的综合能力。会上,各位委员围绕《江苏省侨界法律顾问委员会工作机制》(草案)及如何开展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编辑:省侨联蒋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