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亲情江苏 > 正文
海外华文媒体走进淮安:点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
2023-03-31 14:51:00  来源:江苏省侨联

  3月29日至30日,“追梦中华・奋进新江苏”2023海外华文媒体团走进淮安,主要围绕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等开展采访活动。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江苏省侨联副主席艾卉,以及13家海外华文媒体和3家涉侨中央媒体代表参加活动。

  29日晚,淮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晓丹会见了采访团一行。她对各位海内外华文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淮安既是一座千年古城,也是一座开放新城,今天的淮安,正以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10年再出发为新的起点,聚焦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她希望各位媒体朋友通过笔尖和镜头,将淮安的发展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全方位、多角度地向海内外推广展示,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运河故事、淮安故事,为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增色添彩、牵线搭桥、贡献力量。在淮安期间,媒体团先后考察参访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洪泽湖古堰、张纯如纪念馆,参观了在建的板闸遗址公园和中国水工科技馆,游览了里运河文化长廊。淮安悠久的历史文化、秀美的生态风光、蓬勃的发展活力让海内外华文媒体嘉宾们心驰神往。

  洪泽湖古堰地处中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采访团沿线参观了乾隆御碑、周桥大塘、信坝遗址等历史遗迹,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湖景绿堤让嘉宾们不禁称赞,这里真是名副其实的水上长城和“天然氧吧”。

  里运河古称邗沟,是京杭大运河最早修凿的河段,自清江浦至瓜洲古渡入长江。夜晚的里运河文化长廊流光溢彩、热闹非凡,采访团成员登上古色古香的画舫,欣赏两岸景色,水波光影交相辉映,尽显淮安城市的传统古韵与时尚活力。

  板闸遗址是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后的重大考古发现,为明永乐年间平江伯陈瑄所建。采访团现场考察了板闸遗址本体,详细了解大运河板闸遗址公园、中国水工科技馆的规划和建设情况。

  在张纯如纪念馆,考察团认真聆听张纯如事迹讲解,观看图片和实物展陈,纷纷被纯如为正义和真理奋斗一生的精神所感动,大家表示要学习传承纯如的精神,讲好中国的故事,不忘历史,不忘初心。一些媒体计划再来淮安,开展纪念馆专题采访报道和创作以张纯如为原型的影视作品。

  此次活动让淮安这个“宝藏”之地也收获了来自海外嘉宾的满满赞誉!“在淮安我看到了中国自信!淮安的运河夜景让人联想起枫桥夜泊的场景,只是这里更现代,更秀丽。”“这里到处展现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崭新发展的建设成就,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画卷,令人目不暇接、赞不绝口、流连忘返。”“到江苏不到淮安是个遗憾,淮安人好景美。”“淮安的发展充分诠释了淮安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的成果,这里是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淮安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我看到了夜色下里运河畔灯火辉煌,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不愧是鼎鼎大名的运河之都!”……

  一座城市只有不断发掘、保护、活用它的文化遗产,才能延续城市的文脉。近年来,淮安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聚力打响“运河之都·百里画廊”形象品牌,着力构建“五园三带十点”主题展示区,形成大运河淮安段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体系,打造全民向往、全民共享的“人文画廊、生态画廊、富民画廊、宜居画廊”,为持续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一幅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中国式现代化淮安新实践美好蓝图正在大运河“百里画廊”间徐徐展开。淮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刘天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张建闯,市文旅集团总经理董清等参加上述相关活动,淮安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田益民,副主席张永明全程陪同。


  编辑:jsqlgly00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