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亲情江苏 > 正文
红色文化海外传播示范观摩活动在南京举行
2023-03-28 14:54:00  来源:江苏省侨联

  3月27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江苏省侨联、南京市侨联、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同主办,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承办的“红色文化海外传播示范观摩活动”在南京雨花台成功举行。16家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央媒体代表,以及相关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江苏省侨联副主席艾卉,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彭振刚,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杨雯懿,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斌等出席活动。艾卉主持活动,彭振刚在会上致辞。

  活动中,与会嘉宾参观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围绕“红色文化海外传播”主题深入座谈交流、积极建言献策。南京市侨联、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分别介绍了近年来在红色文化对外传播方面主要实践做法;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从民间传播的角度,就如何让红色文化得到当地民众的认可与支持,探讨了策略办法;中央媒体代表从党的对外传播战略角度,就如何创新话语传播方式和话语体系,让红色文化走出去,提出了意见建议;专家学者围绕国际传播相关理论,从历史经验、机遇挑战、路径策略等方面对红色文化海外传播进行了学理阐释。

  左志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江苏省侨联、南京市侨联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上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赞扬了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红色文化对外传播的有效做法。他表示,红色文化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民族精神,它蕴涵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红色文化也是一种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注入新的活力。侨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在助力红色文化海外传播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不可推卸的责任。他就“以红色文化对外传播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推进侨联组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从“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红色文化海外传播工作;要发挥海外华媒优势,为‘红色文化走出去’作出应有贡献;要立足侨联工作优势,系统谋划大力推进‘红色文化走出去’”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思路举措。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据介绍,近年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功能,设立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发起成立江苏省博物馆学会纪念馆专委会,牵头建设“中国南京红色在线”平台和南京红色文化资源点、新媒体、志愿者等“三大联盟”,聚焦红色文化领域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问题,积极开展红色文化传播、资政研究,在用好用活雨花台红色资源的基础上,致力于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推出具有决策影响力与社会公信力的高质量红色文化成果。


  编辑:jsqlgly00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