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亲情江苏 > 正文
历史无声但有痕 “不能忘却的纪念”张纯如图片展引发关注
2022-11-28 17:08:00  来源:我苏网、紫牛新闻

  11月23日上午,由江苏省侨联主办,淮安市侨联、张纯如纪念馆共同承办的的“不能忘却的纪念”张纯如图片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开展。

  图片展以“不能忘却的纪念”为情感纽带设计布局,展陈分为6个板块:大洋彼岸的父母之邦:讲述张氏家族与淮阴的历史渊源;海外赤子的中国情结:回顾张纯如勤奋刻苦、学有所成的学生时代和孜孜以求的寻根情结;直面《南京大屠杀》真相: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展示张纯如发现《拉贝日记》等关键史料对揭露日军暴行的特殊贡献;激情燃烧的历史捍卫者:展示张纯如在北美各地演讲、辩论,为维护人类正义做出的努力;不能停止的求索之旅:展示其创作《蚕丝:钱学森传》等作品,体现其根在中华的赤子之心;光照人间的正义天使:表现海内外对张纯如短暂而光辉一生的高度评价,对其英年早逝的深切缅怀。

  作为一个华裔,张纯如原本对中国的历史了解并不多。但在祖父口中,她经常会听到一个名字——南京,知晓了南京大屠杀那段历史。于是,张纯如以笔为剑,四处奔走寻证,写下《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为南京三十万冤魂呼号,让南京大屠杀第一次进入西方民众视野,也让这段历史为世界所铭记。

  美国江苏经贸文化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江坤说,张纯如在海外华侨群体中影响很大,她让更多人知道了侵华日军曾在南京制造的杀戮,推动国际社会正视历史,“她为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付出了很多的心血,走访了很多的大学,取得了很多证据,我们华人华侨对她都很敬重。通过这次张纯如图片展览我们更加了解张纯如,也会向张纯如学习,铭记历史,向美国的主流社会去交流。”

  参观展览的时候,加拿大中国总商会主席、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感触颇深,作为华侨,他在海外坚持多年揭示南京大屠杀惨案的历史真相,通过举办纪念活动、建设纪念馆等各种方式让海外民众了解史实,“张纯如用她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唤醒了广大民众的力量,让全世界来了解这段历史的真相,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我们海外的华人华侨自己要先了解这段历史,自己要来学习,一代一代的孩子也在长大,希望她的这种精神传承下去。”

  加拿大江苏同乡会会长、加拿大爱心慈善基金会会长吴卫东表示:“今天我怀着敬仰的心来参加展览,张纯如和我同为淮安人,她不仅是淮安人的骄傲,也是海外华人的骄傲,她以笔为武器,用生命为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冤魂正名。历史不容否认,作为海外侨胞,一直以来,只要有海外朋友来南京,我一定想方设法邀请他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另外,我们还采购张纯如英文版著作《南京大屠杀》送给在加拿大的朋友们,以实际行动宣传张纯如的事迹,告知我们周围人以及我们后人,不能忘却这段刻苦铭心的记忆。”

  淮安市张纯如纪念馆馆长何睿说,每一个人都是薪火传递者,“我觉得张纯如她是精神纽带,联系我们海内外的华人华侨,增加海外中华民族儿女的精神认同。未来,我们会加强同海外侨界朋友的联系,特别是青少年华裔,同时也会不断开展图文展、书画展等展演,以这种形式来传播张纯如伟大的精神。”

  来源:我苏网、紫牛新闻


  编辑:jsqlgly000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