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侨联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省侨联机关各部室主要职责
2018-02-09 16:23:00  来源:江苏省侨联

  江苏省侨联机关各部室主要职责:

  (一)办公室(组织人事部)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承担信息、安全、保密、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拟订省侨联重要课题调研计划;配合有关主管部门做好省人大侨界代表、省政协侨联界委员人事安排工作,协助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配合做好中国侨联代表大会、委员会有关人事安排工作;负责省侨联代表大会的组织人事工作;负责有关侨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归侨侨眷的身份审核和备案工作,指导各级侨联换届工作;负责拟订全省侨联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干部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等工作。

  (二)联谊联络部

  牵头开展对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港澳台地区侨界社团及重点人士的联谊和服务工作,加强同省侨联海外顾问、委员、青年委员和港澳地区顾问、委员的联络;指导各级侨联开展海外联谊联络;负责海外新侨代表人士和新侨团的联谊、服务和培育工作,加强同华裔新生代的联系;负责了解掌握海外侨情动向并提出工作建议;组织协调海外侨胞及重要华侨华人社团代表来苏参访、举办活动、研修培训和出席重大活动、会议等工作;负责省侨联机关外事出访工作。

  (三)经济科技部

  指导协调各级侨联开展引才引智、引资引技等工作;联系海外科技、工商界社团、重要人士,推动我省对外经济科技交流合作,服务华侨华人、留学归国人员来我省创新创业;指导省内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指导帮助江苏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负责联系、指导和管理涉侨捐赠事务,引导、支持海内外侨界人士在我省开展公益慈善事业。

  (四)文化交流部

  负责开展党的侨务工作新思想新战略研究和宣传;负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先进人物和事迹宣传工作;指导各级侨联宣传工作;指导各级侨联开展涉侨文化交流活动;负责组织实施有关海外华文教育项目;负责联系和服务海外文化类华侨华人社团、有关海外华文媒体;指导省内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建设;负责机关信息化建设,指导各级侨联“网上侨联”建设。

  (五)基层建设部(权益保障部)

  指导各级侨联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带侨建”和为侨服务工作体系建设;负责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评比表彰工作;组织开展省内侨界群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监督涉侨法律法规的实施,参与我省有关涉侨法律法规草案的研究和拟订;指导全省侨联系统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健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维护侨益工作;接受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来信来访和维权申诉,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服务,协调有关部门处理涉侨纠纷和案件;开展省内贫困归侨的帮扶工作;承担省侨联对口帮扶工作;指导侨界社会组织建设。

  机关党委:负责省侨联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编辑:丁小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