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侨联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2018年大事记
2019-04-16 09:57:00

   【领导成员名单】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女);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宫琳(女)、陈锋;兼职副主席:曾焕沙、仲盛;挂职副主席:张霓(女);秘书长:陈锋(兼);副巡视员:镇翔(蒙古族,2018年4月退休)、卢胜平(2018年10月从原江苏省侨办转隶至省侨联);党组成员、办公室(组织人事部)主任(部长):李发勇(2018年2月改任)。

   【综述】2018年,江苏省各级侨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以中国侨联“十代会”召开和深化侨联改革为契机,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江苏各级侨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先行,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等重要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法规、文件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侨联界委员时、在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上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组织侨商企业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要求,江苏省侨联党组专门印发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文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

  【承办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暨“侨界专家建言江苏”活动】在中国侨联的指导支持下,12月13日,江苏省侨联承办了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暨“侨界专家建言江苏”活动。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会见了万立骏和侨界专家一行,江苏省副省长郭元强到会致辞;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周琪、周建农等,中国侨联特聘专家、江苏省侨联特聘专家等150余人出席年会。与会专家结合自身专业领域所长,围绕建设信用强省、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江苏国际化、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招才引智进入新时代、引领金融创新、仿制药研发等提出富有建设性、科学性、创新性的建议。12月14日,中国侨联组织部分参会专家进行项目路演,与有关基金和创投公司进行现场对接,在生物医药、热能工程、光电设备、生态修复、食品工程等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

  【认真学习贯彻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江苏省委对江苏代表参加中国侨联“十代会”高度重视,受省委书记娄勤俭委托,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江苏代表团行前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中国侨联“十代会”闭幕后,江苏省侨联通过一系列“连贯动作”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向省委常委会汇报“十代会”精神及贯彻落实建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指示,把中央和省委的关心转化为工作动力和目标要求;通过领导赴基层宣讲、利用出访机会宣讲和网站、微信、侨刊宣传等形式,向国内归侨侨眷和100多个国家的海外侨胞宣传大会盛况和党中央对广大侨胞、侨联工作的重视关心;利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组织全省侨联系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还利用电影招待会、专题调研等时机开展群众性学习教育。各市、县侨联与省侨联同频共振,全省第一时间学习大会精神的侨界群众超过10万人。

  【承办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海外顾问、海外委员到江苏参访活动】9月2日至4日,江苏省侨联承办了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海外顾问、海外委员到江苏参访活动,体验改革开放成就,感知中华文化魅力,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会见了参访团一行。在南京期间,参访团一行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了祭奠仪式,向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敬献花圈、默哀致祭,表达铭记历史、缅怀逝者、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共同心声。参访团一行考察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苏宁集团总部,并参观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南京牛首山文化区,瞻礼佛顶骨舍利。省侨联还邀请部分省侨联新一届海外顾问、海外委员,同步开展“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分线路在南京、常州、无锡、扬州、淮安、徐州等地组织开展文化遗产探寻之旅、创业创新考察之旅、苏北振兴参访之旅,让海外嘉宾近距离感知水韵江苏的发展活力和独特魅力。

  【围绕高质量发展参政议政】江苏省侨联组织新一届省政协侨联界委员参加省“两会”,赴徐州专题调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和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围绕高质量发展积极议政建言、提出建设性意见。为进一步提高提议案工作质量,发挥各级侨联和有关专家团队作用,省侨联出台专门办法建立委托调研机制。召开“国际贸易与对外交往务虚会”,邀请省政协部分海外特邀代表人士就“一带一路”建设、弘扬中华文化、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加大新侨回国创业支持力度、中美贸易问题等主题进行座谈交流。指导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举办“创业中华逐梦江苏——侨界专家进浦口”对接交流活动,为区域规划、产业发展、园区建设、项目引进等建言献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组织撰写《侨情专报》,被中国侨联采用90篇,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侨联首位,侨情信息工作连续第7年获得特等奖;被省委、省政府有关刊物采用20多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贡献侨界智慧。2018年,全省侨联系统向各级“两会”提交提案议案500多件、社情民意400多条、调研报告及大会发言100多篇。

  【着力增强品牌工作实效】江苏省各级侨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深化“创业中华”工作品牌,2018年,共协助引进经济、科技等项目200多个,协议利用外资20多亿美元;协助推荐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400多人。江苏省侨联连续第七年举办“亲情中华”江苏夏令营,扩大办营规模、丰富内容形式,增进华裔青少年的中华情愫和桑梓情怀。组织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等单位举办第四期“心手相连青春有约”苏港青少年交流活动,通过体验式、互动式、参访式学习交流,深化香港青少年对祖国内地的了解,增进国家认同。发挥侨界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江苏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在有关市、县和高校举办10场“侨界专家讲堂”,进一步扩大了侨联组织的社会影响力。推进“侨爱心工程”,召开江苏省侨联公益工作会议,组织10家侨联组织、侨商企业以及爱心人士发起设立专项基金,募集资金和物资共计1150万元。聚焦打好脱贫攻坚战,在泗洪县召开帮扶工作座谈会,举办“侨爱心江苏侨商贵州行”活动,动员侨界力量支持扶贫帮困工作。2018年,海内外侨胞通过江苏各级侨联或侨界公益基金会捐赠款物共计3000多万元。

  【进一步扩大侨联“朋友圈”】江苏省侨联接待了加拿大、阿联酋、泰国、澳大利亚、南非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侨领,为海外侨胞投资兴业、举办活动等牵线搭桥。着眼涵养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资源,新拓展联系十几个专业型侨团,扩大了与高端专业人才的联系面。组团访问美国、英国、德国和哥斯达黎加,宣传侨联工作,倾听使领馆意见,问需问计于侨,进一步了解侨情、掌握动态;积极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和家乡的巨大变化,召开侨领座谈会和海外人才交流会,探索建立招才引智的长效机制;通过聘请侨界著名人士担任“助梦大使”和开展文艺演出等,促进中外友好。组织“亲情中华魅力江苏”中医专家团赴阿联酋和南非开展慰问侨胞活动,送去亲情关爱,弘扬中医文化,扩大江苏海外影响力,受到当地侨胞和使领馆的高度评价。2018年,江苏省各级侨联共接待海外侨胞8500多人次,组团或参团出访200多人次。

  【优化为侨服务和维护侨益工作】江苏省侨联组织对全省老归侨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完善全省老归侨信息资料库;在侨界弘扬尊老敬老传统,在重阳节为老归侨举办集体祝寿活动。关心关爱侨界群众,推动“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常态化、长效化,2018年,江苏省各级侨联共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61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近300万元。江苏省、市两级侨联加强协作,主动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提升侨胞在苏创业发展信心。2018年,江苏省各级侨联共处理来信300多件,接待来访1100多人次,协助解决涉侨纠纷和案件近100起,挽回经济损失2800多万元。以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侨联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为契机,江苏省侨联与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强协调,新选聘了44名涉侨纠纷特邀调解员并举办培训班;推动设区市侨联设立涉侨纠纷调解中心和信访接待室,基本实现全覆盖,同时向县级延伸。多元化解涉侨纠纷机制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一些“挂号”多年的陈年积案和“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为优化江苏营商环境作出了贡献。

  【加强侨联工作的联合联动】为做好“中国侨界贡献奖”评选推荐工作,江苏省侨联引入专业化评审的办法,邀请省发改委、科技厅、人才办等部门的领导和有关高校的专家,通过认真筛选、集体评审、专业推荐、综合评定等提出人选,江苏省侨联获第七届新侨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工作奖”。“亲情中华”精彩故事评选也借助江苏省有关部门专家的力量,增强了评选工作的专业性、权威性。首次在江苏侨联系统组织开展“法律宣传月”活动,各级侨联上下联动、积极响应,通过开展辅导讲座、普法宣传、涉侨政策解读、送法进侨企等活动,形成声势、扩大影响,营造了全社会依法维护侨益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的工作模式,组织召开引智引才工作座谈会,拓展与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联系渠道。组织召开“双创基地”园区工作座谈会,促进园区和侨联工作融合发展。加强工作指导、促进横向交流,在阶段性工作部署、机构改革等重要时间节点,多次召开各设区市侨联负责人座谈会和机关务虚会,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组织赴长三角地区等省市侨联学习交流,见贤思齐、对标找差。

  【侨联宣传工作有声有色】江苏省侨联顺利完成《江苏侨联》刊物改版工作,积极探索省市侨联联合组稿的新模式,全面展示各地亮点和特色工作,进一步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坚持以侨胞需求为导向,做好江苏省侨联网站改版工作,不断优化内容供给,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努力共建侨胞“网上家园”。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增强宣传效果,江苏省侨联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内容设计和形式手段上勇于创新,关注人数增加4倍,“粉丝”参与互动积极性高。组织召开江苏省侨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分享会,通过现代传媒手段真实再现华侨华人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贡献者、见证者、受益者的历史实践,讲好侨胞故事,弘扬侨胞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举办“奋进新时代魅力新江苏”江苏侨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作品展,突出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展现侨界文化艺术风采。江苏部分市、县侨联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了中外艺术交流、主题征文、侨胞座谈、“喜看家乡变化”、文艺演出等活动。

  【打牢侨联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基础】江苏省侨联组织召开全省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会,研究部署新的目标任务。坚持重点突破,在宿迁市委的关心支持和市侨联的积极推动下,宿迁市新成立了3个县级侨联组织,提前实现县级侨联全覆盖的目标。侨联组织进校区、进园区、进社区工作稳步推进,江苏省、市两级侨联指导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和部分园区、开发区成立侨联,进一步扩大了侨联基层组织覆盖面。江苏省侨商总会、江苏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江苏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江苏省侨联青年委员会、江苏省侨联华侨书画院等侨界社会组织团结联系各自的服务对象,开展深受欢迎的活动,增强了组织活力。以学习培训促进能力提升,江苏省侨联与省委党校共同举办全省侨联第九期干部培训班,紧贴需求丰富教学内容和课程设置;开设“机关大讲堂”,邀请著名专家学者授课。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有序,江苏省侨联进一步明确因公出国(境)团组工作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建立出访团组会商机制,探索全省侨联系统共同组团出访的做法,不断提升出访效能;调研总结各地工作经验,拟订加强和改进海外联谊工作的文件;制定《江苏省侨联信访工作规程》,设立省涉侨纠纷调解中心和信访接待室,提高信访工作制度化水平;指导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建立专项基金管理办法、项目基金设立工作规程和志愿者管理办法等制度。

  【提升侨联党的建设规范化水平】江苏省侨联将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督促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党支部规范化信息化工作,细化年度、月度支部工作清单。落实党内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到所在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创新党建工作形式,积极争取加入省委组织部所属部分单位G12党建联合体,努力打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促进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党建工作实现了由“自我循环”到开放式、互动式的转变。结合纪念建党97周年,组织党员干部赴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党日教育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表彰优秀共产党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教育党员干部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江苏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建立以岗位职责为点、以管理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编印《江苏省侨联党风廉政建设防控手册》。

  【驰而不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江苏省侨联党组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江苏省委《具体办法》的18项措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狠抓作风养成,组织召开机关作风建设座谈会,引导党员干部查找差距提高标准、奋发有为强化执行。认真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落实基层联系点制度,江苏省侨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深入地方和基层侨联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园区(开发区)等单位调研,充分听取意见建议。根据江苏省委部署集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把解决独特性问题与普通性问题、解决一般性问题与顽固性问题相结合,完善服务侨胞的长效机制。

  【召开江苏省侨联七届四次全委会议】2019年1月25至26日,江苏省侨联七届四次全委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要求和江苏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以及中国侨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侨联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审议有关事项。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侨联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在会上作了《贯彻新思想履行新使命建功新时代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的工作报告。会议增补了部分江苏省侨联委员、常委,增聘了一批江苏省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江苏省侨联副主席宫琳、陈锋、仲盛、张霓,副巡视员卢胜平,省侨联委员,设区市和县(市、区)侨联负责人等近200人出席会议。

  【连云港市侨联海外引资引智工作取得新突破】连云港市侨联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坚持以侨为桥,积极服务全市引资引智工作。10月,市侨联主动联系美国侨领侨商,成功协助连云港市经贸招商代表团在美国纽约市举行投资说明会,美国纽约州州长代表、美国纽约华人总商会侨商等60余人出席活动。11月,市侨联积极配合市政府在新加坡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邀请新加坡江苏会等22家侨商企业参加港航物流合作恳谈会,达成一批合作意向。市侨联还先后组织侨商企业家赴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西班牙、英国等国家开展多场经贸考察和项目交流活动,为连云港各县(市、区)引荐有关项目信息33个。

   【淮安市侨联开展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2018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淮安市侨联以周恩来总理关心戏剧事业发展为主题,深入挖掘本土戏曲文化资源,整合海内外戏曲名家力量,开展系列活动,共同缅怀人民的好总理。一是策划《梨园恩情》栏目,出版发行《梨园恩情》书籍。市侨联与旅美戏曲画家段昭南合作,在《淮安日报》《欧洲侨报》等海内外媒体开设《梨园恩情》栏目,连续刊登60 篇专刊,图文并茂地介绍周总理关心戏曲艺术家的故事。同时,通过出版发行《梨园恩情》一书,抒发了老一辈戏曲艺术家对周总理的敬仰和爱戴。二是举办“亲情中华·恩泽梨园——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戏画展”。市侨联展出120幅戏画,配以详细文字解说,回忆和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对中国戏曲事业的亲切关怀。展览得到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女士的高度评价。三是承办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走进伟人故里”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中国戏曲汇演。汇演由宋长荣等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联袂出演,表达了海内外戏曲界对周恩来总理的深切怀念,体现了当代戏曲对传统剧目的继承与创新,取得强烈反响。

   【扬州市侨联服务大局工作成效明显】2018年,扬州市侨联积极牵线搭桥,不断提升服务大局工作水平。围绕“创业中华”主题,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扬州行”活动;举办“创业中华太阳能光伏产业对接交流会”,精准对接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联合市工商联举行“创业中华援疆项目对接会”,组织侨资企业参与援疆工作。主动服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积极推进保利文化集团与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开展项目合作。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扬州市侨联海外顾问就发挥基金优势服务农业农村发展建言献策;牵线扬州大学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知名农林专家商谈合作事宜。以2018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为契机,向海内外宣传推介扬州投资环境,邀请中国侨联海外顾问、中国侨商会副会长、香港金轮集团董事局主席王钦贤一行,澳门鹤山同乡会会长陶爱珍一行等到扬州考察交流,促成多个项目落户扬州。

   【镇江市侨联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宣传工作】2018年,镇江市侨联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文化宣传工作。一是多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亲情中华京江侨韵——走进新时代、共圆中国梦”市侨界迎新春文艺演出,召开《亲情中华归雁圆梦》《侨话镇江》编辑发行座谈会和全市侨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开展“侨与镇江”征文活动,组织“留学人员及其亲属看镇江”等活动。二是讲好侨界故事。在《京江晚报》开设“镇江侨界故事”专栏,与镇江电视台、广播电台合作,制作播放《镇江故事侨海镇江人》《侨界故事》等专题片,宣传镇江侨界典型,扩大侨联社会影响。三是推动中外大学生文化交流。与共青团江苏大学委员会、美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联合举办江河之舞——“新时代、新丝路、新青年”中美大学生文化交流之旅活动,通过没有国界的舞蹈艺术传递新时代声音,搭建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编辑:省侨联蓝毅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