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侨联概况 > 大事记 > 正文
2017年大事记
2018-03-16 08:57:00

  【领导成员名单】 江苏省侨联第六届委员会(至2017年8月)主席、党组书记:史宇;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镇翔(蒙古族)、宫琳(女);兼职副主席:黄维、李琨、张辰宇、曾焕沙;秘书长:宫琳(女,兼);副巡视员、办公室(组织人事部)主任(部长):李正新(2017年9月退休);党组成员、经济科技部(权益保障部)部长:李发勇。

  江苏省侨联第七届委员会(2017年8月开始)主席、党组书记:周建农(女);专职副主席、党组成员:宫琳(女)、陈锋;兼职副主席:曾焕沙、仲盛;挂职副主席:张霓(女);秘书长:陈锋(兼);副巡视员:镇翔(蒙古族,2017年8月改任);党组成员、经济科技部(权益保障部)部长:李发勇。

  【综述】 2017年,江苏省各级侨联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群团工作和侨联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按照江苏省委和中国侨联的部署要求,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着力拓展海外工作和新侨工作,坚持围绕大局作贡献、涵养资源广联谊、真情关爱为侨胞、深化改革强自身,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围绕党的十九大召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江苏各级侨联通过组织参加“喜迎盛会看变化”“砥砺奋进的江苏”图片展等活动,引导侨界群众充分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弘扬侨心向党的优良传统,团结凝聚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江苏各级侨联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引导,全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做到有声势、有力度、有效果。对于侨联干部,主抓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的研读,突出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悟结合,力求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对于侨界群众,主抓宣讲与送学,突出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线上线下结合,让侨界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江苏省侨联邀请省委宣讲团的专场宣讲、各市侨联的基层宣讲、微信平台海外侨胞的学习专访等,在侨界引发强烈共鸣,在国内海外迅速营造良好氛围。坚持结合实际、立说立行,推动学习成果指导侨联工作实践。以“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为抓手,江苏各级侨联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基层机关,走进园区高校,贴近侨企新侨,深入了解困难、分析症结、研究对策,做到宣传政策与听取意见相结合、补齐短板和创造特色相结合、推动发展与建设队伍相结合,为做好新时期侨联工作奠定基础。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在江苏调研】 为推动侨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深入有效开展,10月28日至30日,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江苏调研。万立骏先后前往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先声“百家汇”精准医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江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牛首山文化区、南通华侨博物馆、常州市武进区金东方颐养中心和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紫荆花社区侨联分会,围绕十九大精神宣贯落实,与基层干部交流交谈,向侨界群众嘘寒问暖,鼓励新侨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调研期间,万立骏要求各级侨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侨联系统的头等大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迅速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中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落实到推动侨联工作的具体行动上,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侨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 8月14日至17日,江苏省侨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蒋定之会见侨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为受到表彰的人员颁奖。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讲话。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海外嘉宾和侨界代表共400多人出席大会。会议表彰了“江苏省侨界杰出人物”“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全省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等侨界先进;审议通过了省侨联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省侨联第七届委员会;聘请了省侨联第七届委员会海外顾问、海外委员。周建农当选为省侨联第七届委员会主席,宫琳、陈锋、曾焕沙、仲盛、张霓当选为副主席,陈锋当选为秘书长, 马昕等33人当选为省侨联第七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江苏省侨联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意识,时刻关注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动员侨联资源,主动靠前服务,彰显侨联作用。江苏省侨联主动请缨参与“中国江苏现代农业科技大会”,承担相关任务,共享农业人才资源信息,推荐参会的11名侨界专家层次高、影响大,组织的侨资农业企业考察活动反响好、效果实,在全省重大活动中有力亮出侨联工作的特色和优势,获得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认可。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省际联动与国际互动】 为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江苏省侨联加强省际联动,支持连云港市侨联与乌鲁木齐、伊犁等路桥沿线6城市侨联成立服务“一带一路”合作联盟;坚持开展国际互动,主办柬埔寨大成集团巴域保税区投资洽谈会,促进江苏产能国际转移合作;组织侨商赴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投资环境,为侨商“走出去”牵线搭桥。

  【汇集侨资侨智助力地方发展】 江苏省侨联通过精准调研,努力做到党委政府需求和侨界资源供给“两个清楚”,进一步提升“创业中华”活动的质量效益。6月在昆山、常熟市举办“创业中华建设江苏——2017侨资侨智对接交流会”,9月在张家港市举办“创业中华建设江苏——侨智助力港城发展活动”,促成一批侨界资金、项目、人才落地。无锡市侨联与基层单位合作举办4次“创业中华聚力无锡”活动,为侨企转型升级、新侨创新创业搭建平台。2017年,江苏各级侨联共协助引进经济、科技等项目近200个,协议利用外资30多亿美元;协助推荐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300多人。2017年,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百家汇精准医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被命名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南京浦口经济开发区等10家单位被命名为“江苏省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

  【加大建言献策工作力度】 江苏各级侨联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2017年全省侨联系统向各级“两会”提交提案议案700多件、社情民意400多条、调研报告及大会发言近100篇。建言献策工作更加突出现实问题和需求导向,手段也更趋多样化。镇江、泰州等市侨联围绕生态保护、人才引进等问题贡献侨智,宿迁市侨联创设“看宿迁”参政议政平台,有效汇聚侨界智慧。持续做好《侨情专报》工作,江苏省侨联荣获全国侨联信息工作特等奖。

  【通过普遍联系与重点联系相结合不断壮大友好力量】 江苏省侨联放眼全球广泛联络,把线下联谊与线上互动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新技术新平台扩大联系面,与300多名侨界重点人士保持密切联系、深入交往;立足长远培育新生力量,所有出访团组均新拓展联系一批侨团,为培养新侨领、培育新侨团厚植基础。新一届江苏省侨联海外顾问、海外委员等紧密型海外朋友实现主要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江苏友好省州全覆盖,填补8个东南亚周边国家、非洲和中美洲主要国家联络空白。充分利用香港侨界在联络海外侨胞中的“中转站”和重要枢纽特殊地位,2017年,江苏省侨联先后组织3个代表团访问香港,出席多场香港侨界重大活动,密集拜访30余个香港侨社团和专业性侨团,促成苏港侨界立体化合作格局初步形成。徐州、常州、淮安等市侨联推动成立一批海外同乡会等联谊组织。一年来,江苏各级侨联共接待海外侨胞8300多人次,组团或参团出访400多人次。

  【全面展示中华文化】 江苏各级侨联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弘扬中华文化。江苏省侨联在连云港举办“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江苏”活动,打响“西游文化”、“水晶文化”特色名片;在南通、江阴举办2017“亲情中华”江苏夏令营,继续开展“心手相连青春有约”——苏港两地青少年学生交流活动,参与举办“苏澳童画中国梦——江苏澳门儿童画作品展”和青少年联谊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和港澳青少年深入了解江苏、感知并热爱中华文化。江苏省侨联海外文化交流活动从文艺演出为主向多渠道、多形式拓展,11月,组织知名中医专家赴德国、捷克开展“亲情中华”中医关怀活动,为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和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开展中医讲座与咨询义诊活动和学术交流7场次,咨询义诊人数达500多人,在海外展示了中医中药的悠久历史与独特魅力。这次交流访问也是响应中国侨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亲情中华中医中药世界行”项目的首个省级侨联团组。

  【丰富文化联络工作内容形式】 江苏省侨联持续推进侨文化阵地建设,充分挖掘江苏文化场所的“侨”特色、“侨”渊源,新申报15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新确认34个“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为海外侨胞文化寻根提供多样化服务;巩固扩大“亲情中华精彩故事”活动成果,开展主题征文和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征稿活动。南通市侨联举办“亲情中华文化讲堂张謇故事”活动,扬州市侨联编印《海外扬州人》,镇江市侨联推出《镇江故事侨海镇江人》节目,充分展示侨胞风采。南京市侨联倡议、支持众多海外侨团参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淮安市侨联举办的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引起海内外侨胞强烈反响。

  【创新依法维护侨益工作机制】 江苏省侨联适应回国创业新侨逐年增多的新形势,大力宣传新颁布的《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积极参与执法检查,推动优化侨胞创新创业环境;探索建立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多元融合化解涉侨矛盾工作新机制,相关经验做法得到中国侨联推广。连云港市侨联“连心桥”维护侨益工作机制在全省侨联系统维权会议上交流推广;常州市侨联与有关部门联合成立“常州市为侨法律服务团”,开拓维护侨益新渠道。一年来,全省各级侨联共处理来信200多件,接待来访800多人次,协助解决涉侨纠纷和案件近100起,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服务侨界群众实现新拓展】 江苏省侨联联合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侨联开设4期“侨界专家讲堂”,讲授疾病预防、企业领导力、城乡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受益对象由侨界群众向社会大众拓展。扬州市侨联通过建设“社区侨之家”,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盐城市侨联真心贴心细心服务侨胞,聘请百名志愿者与侨界“空巢”老人“一对一”结对帮扶。2017年,江苏各级侨联共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7200多人次,发放慰问金近400万元。

  【做大做强侨界公益事业】 江苏省侨联大力弘扬侨界乐善好施传统,积极参与江苏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捐资助学、定向捐助等侨界公益活动,“侨爱心工程”由江苏省内向全国延伸,已惠及贵州、新疆、安徽、海南等多省区。汇集侨界爱心支持精准扶贫,努力帮扶侨界及各界困难群众。江苏省侨联通过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为如皋市困难群众提供价值400多万的医疗服务、常用药品等;组织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等侨团开展助学助困活动。一年来,海内外侨胞通过江苏各级侨联或公益基金会捐赠款物共计6100多万元。

  【积极推进侨联改革】 江苏省侨联率先垂范推进自身改革,高标准落实省侨联领导机构和班子结构改革要求,代表大会基层代表占比、委员会基层委员占比、常委会基层常委占比全部落实到位。争取江苏省委支持,在省级侨联率先配备驻会工作并参与领导分工的挂职副主席。注重加强对市县侨联改革的分类指导,专题召开全省侨联改革工作座谈会,交流市县侨联改革经验,分析推进改革的重难点问题,提出推进改革的指导性意见。梳理制约市县侨联深化改革的重点问题,专门向江苏省委改革办进行汇报,争取政策支持。

  【坚持不懈强基层、打基础】 江苏省侨联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进一步明确省侨联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联系基层组织和侨界群众的目标任务,通过定期访、长期帮、破难题等举措密切与基层和侨界群众的联系。织密侨联基层网络,推动新侨较为集中的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8个科研院所、重点园区建立侨联组织,支持苏州市侨联探索中外高校“联合侨联”建设新模式等,为促进新侨人才集聚、创新成果孵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指导侨眷较多的街道、社区侨联组织发挥作用,强化亲情关怀、精神关爱、生活关心等服务功能,让海外亲友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侨联大家庭的温暖。加强侨联阵地建设,徐州段昭南艺术馆、淮安张纯如纪念馆、扬州国医书院、泰州“侨胞之家”等已成为凝聚侨胞的重要阵地和宣传展示地方特色的窗口。针对设区市侨联、县级侨联、侨联干部,继续开展职能工作绩效管理、双“五有”侨联组织创建、争当“侨胞挚友”活动,不断优化工作评价体系;完善省侨联机关干部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制度,有效促进了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履职能力的提升。加快推进“网上侨联”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激活手段、调动基层积极性,升级优化“江苏侨联网”和“江苏侨联”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上升3倍;多个市县侨联微信公众号相继上线,“苏小侨”形象深入侨心,侨联对外宣传工作展现新气象。

  【江苏省侨联七届二次全委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8年1月17至18日,江苏省侨联七届二次全委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达学习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中国侨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2018年重点任务,审议有关事项。省侨联主席周建农在会上作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创新时代江苏侨联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省侨联副主席宫琳、陈锋、曾焕沙、张霓,省侨联委员,设区市、县(市、区)侨联有关负责人,省级机关侨联、在宁高校侨联、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侨联负责人及省侨联机关干部近190人出席会议。会议强调,2018年江苏各级侨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侨联改革,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科学整合资源,着力在拓展涵养侨务资源、提升“两个服务”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侨联文化宣传等方面求发展、有突破,在新起点上开创新时代江苏侨联工作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贡献。

  【常州市侨联主动依法维护侨益】 常州市侨联坚持把依法维护侨胞合法权益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多措并举维护侨益,受到侨界群众好评。一是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常州市侨联通过展板宣传、现场宣讲、侨法解读、专题学习等形式,大力宣传涉侨法律法规和新颁布的《江苏省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条例》,增强了社会各界依法护侨的意识。二是整合资源,建立机制。常州市侨联与市侨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建立涉侨矛盾纠纷诉调对接机制,成立诉调对接办公室,聘请了18名人民调解员和11名特邀调解员。常州市侨联与市司法局、市侨办联合成立“为侨法律服务团”,在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方面为侨界人士搭建绿色通道。三是真诚服务,解决困难。2017年,常州市各级侨联组织共接待来信来访60余人次,通过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努力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信访办结率达到100%。发挥市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作用,协调处理了股权纠纷、合同纠纷、归侨大病保险、华侨子女入学等涉侨纠纷,较好维护了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盐城市侨联服务经济发展成效显著】 盐城市侨联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取得显著成效,在2017年度全市党群部门综合评议中得分位于前列。主动服务江苏发展大会,市侨联出色完成市委赋予的任务,联络和推荐盐城籍海外杰出人士参加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为6名侨界人士颁发“盐城籍海外侨胞精英贡献奖”。努力推进“创业中华”项目落地,开展“创业中华建设盐城”侨资侨智引才引技洽谈对接活动,成功引进一批经济、科技项目落户盐城大数据产业园和高新园区;促成新侨科技企业与中国银行加强银企合作,多次帮助挂钩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扬州市侨联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2017年,扬州市侨联深入开展“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拓展工作空间,延伸工作手臂,扩大侨联组织覆盖面。一是积极推进侨联改革。市侨联推动市委下发了《扬州市侨联改革实施方案》,市侨联完成换届,兼职副主席、常委、委员人数均有所增加。加强市侨联机关建设,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市编办支持,增加1个内设机构、1个正科职数和2个行政编制,明确1名副调研员职务。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侨联业务培训班,着力提升侨联工作者为侨服务本领和作风建设水平。开展“侨情调查月”活动,建立海外精英年报制度,完善海外精英资料库。二是加强为侨服务阵地建设。推进乡镇“侨联工作站”建设,成立13个乡镇(园区)“侨联工作站”,由乡镇统战委员任站长,为侨服务阵地不断向基层延伸。着力推进社区“侨之家”建设,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等活动,建成24个“社区侨之家”,倾心打造“社区侨之家”示范点,打通为侨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充分发挥侨界社团作用。针对侨界群体的不同需求、不同爱好,成立了扬州侨界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华侨书画院、侨界青年委员会、海归创业联盟、侨界老人服务中心、侨界合唱团、老年服饰队等社团组织,引导侨界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让侨界群众真正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凝聚起来。

  【宿迁市侨联创新为侨服务工作机制】 宿迁市侨联坚持为侨服务的根本宗旨,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提升服务成效。一是维护侨益精准有效。市侨联探索建立“一帮一”工作机制,牵线11名律师与11家重点侨资企业建立“一帮一”对子,根据侨资企业需求,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2017年市侨界法律顾问委员会累计参与案件协调、向侨胞无偿提供法律援助12场次,积极帮助解决经济纠纷。二是为侨服务暖心贴心。市侨联坚持力量向基层倾斜、活动在基层开展,探索建立侨联委员联系服务基层“三个一”制度,即每位侨联委员联系一批侨界群众、上报一批社情民意、开展一批特色活动;深入开展“西楚暖心”行动,定期举办公益讲座、体检义诊、惠民活动等,帮助侨界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每逢重要节日,市侨联领导率队走访慰问侨界困难群众。三是联络联谊丰富多彩。创新联谊方式方法,面对德国、意大利、美国等地侨胞建立13个宿迁同乡微信群,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宣传联络。围绕“看生态、献良策”“看发展、强信心”“看改革、话转型”等主题,举办“侨界人士看宿迁”系列品牌活动,增强侨胞对家乡发展的信心。组织开展“红色●国情之旅”国情教育活动,激发侨界人士干事创业的爱国热情。

  编辑:省侨联蓝毅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