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界名人 > 正文
中流击水奋楫者——记津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贡毅
2019-04-23 15:09:00

  20世纪上半叶法国著名的人道主义作家罗曼罗兰说过,“大部分人在二三十岁上就死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日复一日,更机械,更装腔作势地重复他们在有生之年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所爱所恨。”这段经典语录一语道破天机,成为人们突破自我、化茧成蝶的最美注脚。“本来我已经融入了美国的主流社会,但我现在又在参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按照罗曼罗兰的标准,顶着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头衔的贡毅,把自己的人生定格在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三十岁,并且至今仍然处于“冻龄”状态。

  1978年既是改革开放的元年,也是全国恢复高考的元年,这年的贡毅充分发挥“学霸”体质,一举考入了全国著名高等学府——武汉大学。此后,他的名字总是同国内外的名校紧密相连:复旦大学硕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产业金融经济学博士。扎实的学业背景让贡毅在1994年芝大毕业后,进入了同在芝加哥的西北大学任教,只要在论文发表及研究经费上达到相应标准,贡毅就能够成为终身教授。

  一次与通用电气的合作项目中,通用电器的项目负责人对贡毅的学识和能力倍加赞赏,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作为一名刚刚踏入事业正途的美籍华人,他拥有良好的学术和科研前景,是否应该放弃眼前可以预见到的一切,让自己投入到不确定的洪流中?这个机会曾一度让贡毅犹豫不决。可贡毅的人生准则,偏偏就是“没有什么不可能”。他认为,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要不断地挑战自我,“大学里面教书授课做研究的工作对我来说太沉闷了,而工业界则充满挑战性,更符合我自己的个性和兴趣,在企业我能够调动几个亿的资金来完成自己的设想、计划,将其一步步变成现实,这使我感到欢欣鼓舞。”贡毅果断抓住这个机会,在企业界一展宏图,成为了GE公司、美国联合国际有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凭着对企业及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操作及国际化思路的独到见解,他干的风生水起。

  中国的改革开放使得全球范围的资源配置成为可能,这是东方睡狮将要站立起来的时代。“时世造英雄”,无数志士仁人力图改变中国贫弱的现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心系祖国的贡毅也瞄准了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2003年,他凭借在美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加上对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敏锐洞察,谢绝了百万美元年薪回国创业。“中国的开放让全球资源配置成为可能,目前做的很成功的案例就是各地的高新区和开发区,可以把许多优质的资源配置到这个平台上。”但经过多年的发展,贡毅认识到中国的产业园区需要转型,需要通过生产性服务业来调动全国乃是世界上的资源。“发达国家产业转型就是打破“企业的围墙”,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一个提供服务的平台。”国外扁平化的工业配置与我国传统的垂直式结构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回国当年,贡毅创建津通集团,包括津通国际工业园、津通国际智慧谷等载体。若非前期的勤奋苦学和广泛涉猎,若非站在国际舞台看过风云变幻,看准机遇,顺势而为,趋避立新,津通产业园链条可能不会有今日的夺目成就。在运作模式上,贡毅融合西方先进的发展理念和国内产业发展实际,创造性提出并成功实践出特色鲜明的“以现代服务业带动先进制造业”的“双轮驱动”模式。“创新,是现代企业进步的原动力,是增强核心竞争能力,获得跨越式发展,实现持续成长的决定性因素。”“双轮驱动”科技工业园发展模式能够实现让国外中小投资商“拿着皮包就能来办企业”的目标,这样的创举很快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全面考察各类产业园区先进经验和特殊情况后,贡毅带领的津通集团全力投入了其首个工业科技地产开发项目的建设——津通国际工业园。“我们自称为产业园区的营运商,you do the best , we do the rest.意思就是你做最拿手的,剩下的我来!”贡毅笑着说。具体来说,就是在园区运营上,津通采用的是物理平台、现代服务业平台和信息化平台“三位一体”的以生产性信息化服务为支撑的运营平台,不仅仅做“空间提供商”,而是做“完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在“两化融合”方面,他们倾力打造新一代津通“智慧园区”,并在全国首创了现代服务业交易中心,旨在帮助企业实现“主辅分离”,推进企业内置服务市场化、社会化,降低成本,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

  对于企业内部管理,津通集团也是中美文化相结合教科书级别的优秀案例。“在企业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中,我们不是一味追求最好的,而是在发展的各个阶段追求最合适的。中国是一个有着优秀文化传统的国度,我一直认为要把国外先进理念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结合,塑造‘亦儒亦商的文化品格’。”在企业内部做到制度管理和人文管理相结合,企业的管理者不能盲目追求国外的理念,要保留自己的个性和中国气韵,“有个性的东西往往是优秀的,优秀的东西必然是有个性的。企业在保留自己个性化的基础上完成制度化建设,这是非常可贵的。”中美联结的成长环境养成了贡毅独特而包容的气质,这样的贡毅也赋予了津通集团广博而多元的企业文化。

  法国哲学家亨利柏格森说:“要像行动者那样思考,要像思考者那样行动。”作为一个有行动力的思考者,贡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同他的思想火花一样,不时地闪耀在眼前。“我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国内市场对产业园区的认识和接受度,这是一直以来发展模式和发展程度的造成的差距,只能从一点一滴开始弥补,我们最初说国际工业产业园区,很多人看不懂,觉得这个概念云里雾里不接地气。如何把这种理念和具体的国情结合起来,让它接地气的发展,是我们最初遇到的第一个难题。我面临的第二个挑战便是学者转变为企业经营者,这其实是我自身角色的转变,一个纯研究型学者只分析利弊,做客观分析,而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我一切的出发点都是祖国和企业有利的方式和路径,我会想方设法的带着产业园的未来向前跑。第三个挑战,也是我最近最看重的,就是把国际上的发展理念同我们中国的发展节奏进行一个有机的结合,如今我们的速度越来越快,如何与国际发展理念有机结合、抓住机会、互惠共赢,在激烈有力的世界洪流中,实现自己的发展,是我一直追求的重点所在。”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受益者,贡毅说,“我们能够生活在这个时代,应该引以为豪。”改革开放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学界有许多专家曾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归纳和总结,而在贡毅的眼中,这项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变革首先得益于中华民族的传统基因。“中华民族是智慧而勤劳的民族,在历史上的每个阶段,我们都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创造出强盛的时代”。其次“得益于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纽带,有小平同志这样一个智者的引领,加上国家政策对资源的革命性配置,极大的释放了市场的活力”。而中国的人口和广袤的大地孕育了发展的空间与资源,形成了充分的人口红利和资源红利。此外,“发达国家在创造文明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创造了许多的先进的理念、体制,这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这种‘后发优势’降低了我们学习的成本。”

  回忆改革开放之初,贡毅不无感慨,“那个时代是一个神奇之至的时代,奔驰车和马车同时行驶在马路上,这是超越时空的。”在过去的四十年中,无数海外华侨返乡回国投入到祖国建设的大家庭中,“在改革开放初期吸收的外资中,有七成是海外华侨提供的,侨在各种力量中是独树一帜的。在面临到民族利益的时候,中国人的凝聚力是最强的,这是中国人的最大公约数。”正是由于海外新侨老侨的合力倾注、持续支持,才有了很多发展和建设的可能,也正是这样一代一代建设者的努力,中国与世界先进国家之间的差距才越来越小。“十几年前,我们回国的时候可以带许多新鲜东西,现在没有什么可以带回来的了”。面对知识经济时代,贡毅认为:“知识经济时代最怕没有知识,二就怕没有学习知识的能力。”虚怀若谷,革旧鼎新,走出中华民族特色的崛起之路,这代表了贡毅对祖国未来的期待。

  如今贡毅一直兼任着几个部门的专家,在不同角度为国家的发展献言献策,作为中美联结的纽带,贡毅更是勇担责任,积极发挥着民间外交的作用,推动民间智库的交流。“只有出国了,才会更加爱国。”贡毅在言语间一直很感谢世界侨胞四十多年的努力,“世界侨胞所在的地方,就是我们真正的娘家,每当遇到困难,都是各地的华侨帮助我们与地方进行沟通,寻得妥善解决。中国人热爱祖国的情结是不同与其他国家的,当我们面临到有关民族利益的事情的时候,中国人的凝聚力是最强的!”

  “在回国投资创业的几年中,各级政府给了我很大的关心和帮助,给予了许多政策支持,才使我能有今天的成就。”贡毅说,他虽然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做了一些事情,但是这远远不够,今后还将带动和帮助更多相关企业,争取为中国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中流击水,奋楫者进”,贡毅不齿于小富即安,不屑于小进则满,而是不安于现状,不断进取,怀抱着引领中国产业园区布局走在世界尖端的理想不断前行,以拳拳赤子之心,满满报国之志,高瞻远瞩之目光,脚踏实地之勤奋,一路为祖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编辑:jsqlgly000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