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界名人 > 正文
范扬:书画界的翘楚
2018-04-23 11:03:00

  范扬,1955年1月生于香港,祖籍江苏南通市,幼年时回到家乡南通生活。母亲和姐姐及妹妹均长期生活在美国及香港。1977年恢复高考时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1982年毕业后留校,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系主任、美术学院院长,并担任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博士后导师,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名义会长,中国农工党中央画院副院长,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文化部优秀专家,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国家科学艺术院荣誉院士,法国鲁拉德骑士团成员。

  范扬的作品在各级各类大展中多次获奖,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画家。2017年5月范扬应国际奥委会和奥委会主席的邀请,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举办了《力与美——范扬体育美术作品展览》。5月15日巴赫主席在展会开幕式上对展览作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央电视台3台、5台都用较大篇幅作了及时报道。范扬是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1993年开馆以来首位举办个人画展的华人画家,范扬为中国的文化软实力走向国际舞台展示风采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范扬的作品还荣获2015年上海互信会议期间的和平之旅画展金奖(金奖共2位,其中中国1位),奖项由孟建柱书记和拉赫蒙总统现场颁发。范扬的作品《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获全国银奖,《支前》获第6届全国美展铜质奖。2015年在法国戛纳获“全球杰出华人艺术贡献奖”。范扬的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多家展馆收藏。范扬同志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京西宾馆等场馆创作了大型作品用于陈列布置。范扬同志还为国家邮政局设计发行了《太湖》特种邮票、《普陀秀色》特种邮票以及《周恩来同志诞生100周年》纪念邮票,在设计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范扬出版有多部个人画集、教材和学术论著。

  画家范扬作品多次参加海内外各级大型展览,多家专业刊物作为专题介绍。作品《支前》,《苦麓烟峦》等为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展馆收藏。中国画《支前》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

  范扬同志热心公益事业。就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时,曾资助“春蕾行动”40位南京郊县失学女童入学。范扬捐助甘肃正宁县永正乡南柱小学50万人民币,该小学现更名为“美术报范扬希望小学”。范扬捐助家乡南通如皋市南凌小学50万人民币,为小学的教学建设作出了贡献,捐赠仪式有12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莅临。范扬积极参加侨联系统的各项公益活动,在中国侨联援建北川中学以及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组织的相关活动中多次踊跃作画、慷慨解囊。担任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名义会长后,多次组织和动员自己的朋友和学生以各种方式为基金会募集款项,为基金会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范扬同志对江苏有着深厚的感情。曾担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担任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担任了10年的江苏省侨联常委,担任江苏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2015年范扬调中国国家画院后继续为江苏、南京以及家乡南通市的文化建设教育事业多做工作,主动承担了许多社会责任。如建设南京书画院(夫子庙老门东地区)新址,创立金陵美术馆并担任首任馆长,组织高层次学术展览等。南通市区政府在家乡建设的“范扬艺术馆”已建城开放。开馆时有农工党刘晓峰副主席莅临指导。莫言先生题写了馆名。范扬艺术馆为南通市的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作出了贡献。

  范扬同志还担任了中国海外联谊会理事、中联部中促会理事。在中联部和中央统战部的领导下积极学习、努力工作。


  编辑:马思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