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平台繁体版
江苏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界名企 > 正文
苏州纳微科技有限公司
2018-04-04 14:17:00

  “中国光电液晶面板行业在过去十几年里突飞猛进,通过更多的高世代液晶面板线的产业布局,掀起了该领域的投资热潮,液晶面板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30%,但这面板中的一些关键材料,如:间隔物微球、导电微球和光扩散微球等必须实现国产化,否则就会一直被日本公司卡住脖子。”苏州工业园区侨联副主席、侨商会副会长江必旺博士说。

  苏州纳微科技有限公司是专注于研发和生产高精度、高性能和高附加值微球材料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纳微米球精准制备和应用技术平台,已成为世界上能够提供最多品种和规格的纳微米球材料的公司之一。纳微可以提供粒径从5 nm到1000 μm范围内、不同结构、不同材料组成、任意大小单分散微球,产品种类超过3000种,成为世界上提供最多跨领域应用的单分散性微球产品的公司。目前公司已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产品成功地应用在生物制药、食品安全检测、环境监测、医疗诊断、 液晶显示及LED照明等重要领域。纳微微球产品包括LCD间隔物塑胶球、边框硅球、导电金球、光扩散微球、标准颗粒、聚合物层析介质、硅胶色谱填料、磁珠等。公司生产的微球不仅具有精确的粒径大小和高度的均一性,且可对微球形态、孔径结构、比表面积及表面功能基团进行精准调控。纳微的多项技术和产品不仅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填补国内空白,还开创多项世界独有的微球精准制造技术,赢得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谈到液晶产业,我们都比较熟悉Samsung Display、LG Display这样的韩企,台湾的友达、奇美,以及国内近年来的飞速崛起的京东方和天马。过去60年间,液晶显示产业诞生于美国,将其广泛应用和实现技术突破却在日本,之后产业霸主地位先后从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直至中国大陆。目前,京东方(BOE)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20%,在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显示屏市占有率均为全球第一,显示器显示屏全球第二,液晶电视显示屏全球第三。2017年中国大陆的液晶面板出货量达到全球的33%,产业规模达到千亿美元规模,已经超过韩国、中国台湾及日本而位居全球第一。

  未来十年,液晶显示仍将是主流显示技术,特别在大尺寸面板上继续占据主导地位,加上市场对高端电视显示技术仍存在很大的应用需求,以及高世代TFT-LCD面板线的技术成熟度,为中国大陆高世代TFT-LCD面板线提供了足够的技术和市场空间,促使中国大陆面板厂商仍然狂热投建高世代TFT-LCD面板线。目前中国大陆TFT-LCD产能已超过我国台湾占据世界第二位,其中最适合生产TV屏的8.5代及以上的液晶面板生产线的产能将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产业踏上发展的新征程。

  然而,目前国内还比较缺乏液晶面板显示的关键技术和材料的有力支撑,仍大量依靠从日本进口。微球的技术门槛极高,微球的粒径较难控制均匀,粒径精确性、粒径分布、机械强度、表面性能、洁净度控制等技术要求极高,不少公司都曾投入资源研发这一产品,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少数在研发级别做出来了,也难以规模化量产。由于技术门槛高、产业化难度大,日本的索尼、日立和积水等公司通过几十年的技术和商业积累,多年前便垄断了这个细分市场,确立了品牌优势,对于后来的进入者造成不小困扰。

  “中国的光电显示产业在微球关键材料不能一直依赖日本,纳微就是要精准微球技术,提高国产微球竞争力。”苏州纳微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创新和实践开发出微球单分散精准控制技术,根本性解决了间隔物微球的研制和量产难题,而且相比国外公司而言,纳微在制备成本、供货周期及产品规格等方面都有较大优势。比如,生产周期是6个月,纳微科技可缩短至6天。国外公司主要通过精细筛分来实现微球粒径的控制,生产周期长,而纳微科技采用了更先进的“种子法”来制备,边溶胀边聚合,一次性成球,无需浪费那么长时间在粒径筛分上,这种技术可以实现较大公斤级别范围内的制备生产,形成了纳微科技的独特优势。目前,纳微成功开发了不同材料基质的光电微球材料,多数产品均可实现规模化量产,并在国内外客户大量应用。

  编辑:苏州市侨联林艳  
关闭